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Charter/Conten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43%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本頁面重要介紹了部分運動憲章草稿的內容 。這部分的內容會不斷變更,直到運動憲章被批准為止;目前預計在2024年間批准。

These drafts are shared on 2 April, 2024.

Supplementary documents

Explanatory videos

Historical

This section contain a preliminary narrative of how the charter content is to be developed, from the Movement Charter Drafting Committee as of May 2022.

Extended content

憲章內容敘述

運動憲章的前言有一個價值觀聲明,它概括並雄辯地表達了廣義上我們所珍視的一切。

推進政策的實際可執行項目來自廣泛的、不同的潛在想法,且能被歸納為三類:治理類資源類社群類。這些也可以被視為在(1)政治, (2) 經濟 和(3)社會/資訊領域發揮作用的基本機制,也是非常以功能性劃分角色的方式。所有對政策有直接影響的想法和提案都會被分到其中一類,包括之前階段的提案和來自社群的新提案。

所有的類別都會由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透過之前階段最好和最廣泛的想法來發展,也會根據委員會自己的討論。社群成員能夠透過元維基上內容分類的子頁和其他平台來審查、澄清問題和提出新提案。

大綱

在2022年六月的面對面會議後,维基媒体宪章起草委員會就運動憲章的「目次」的粗略大綱達成了共識。商定的大綱如下:

運動憲章敘述中「社群」部分的視覺化草圖(來自委員會2022年六月的面對面會議).
分會 內容說明
序言 憲章定義及目標
价值观与原则 Core values and collaboration principles for the whole movement.
定義 章程中概述的关键概念的定义
全球委員會 全球委員會定義為未來主要的全球運動治理體。本節將擴展在運動策略建議中對全域委員會角色的描述。它還可能概述了設立全球委員會的過程。
樞紐 Definition, purpose, set-up process, governance standards, membership composition, responsibilities, safeguards, and relationship of the Wikimedia Hubs to other movement bodies.
角色和職責 運動實體中的角色和職責之定義。這很可能包括關於理事會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媒體自治體社群等實體角色的定義。
修訂和實施過程 憲章修訂和實施過程的定義。這描述了在運動憲章第一次批准後能如何對其進行變更。這部分也描述了運動憲章中所預想的變更將如何實際上在維基媒體運動中實施與執行。
常用詞彙 運動憲章每章節中所使用的關鍵術語和關鍵內容的詳細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