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维基:IP封禁豁免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eta:IP block exemp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7% complete.
Shortcut
WM:IPBE
这个页面记录了元维基的'ipblock-exemption'权限,并介绍当前的授权与除权操作情况。

介绍

通常而言,长期的IP地址或地址段封禁不会影响已登录用户。然而,有时亦有必要同时禁止匿名用户和已登录用户编辑以防止破坏。

管理員總是可以無視這些封禁(Tor封禁除外)。其他用戶則可以為他們自己的用戶申請IP封禁豁免,如果他們可以善用此權限的話。

在用戶自己所用的IP地址被與自己無關的理由封禁的情況下,IP封禁豁免允許用戶不受限制地進行編輯。它也可被用於允許通常不允許之代理訪問(限特殊情況) 諸如帶套路由

被授予IP封禁豁免的用户应当清楚地知道:违反本指引,包括未经允许而通过代理编辑、滥用多重账户等,将导致IP封禁豁免权限被移除。

申请和授予例外权

IP封禁豁免权主要有两种用途:

  • 受到IP封禁(通常用于防止破坏)影响的用户,可被授权。如此,他们便可以不受本地IP封禁的影响进行编辑。
  • 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用户可能被允许通过Tor或其他匿名代理进行编辑。

由于开放代理所设计的额外的保障措施,这些情形的处理方法有所不同。

用于绕过IP段封禁

“硬”IP段封禁用于防止处于同一IP段内的临时账户、傀儡账户进行持续的破坏活动。拥有可信的编辑记录但受此影响的用户,可以从此封禁中豁免,以便于他们在不受IP段封禁的情况下进行编辑。

授权的条件包括:

  • 该用户的常用IP(非代理)受到IP段封禁的影响,而此封禁并不是由于该用户造成的。(这点可由自动封禁或用户查核确认)
  • 该用户承诺永不滥用此豁免权限,以通过被封禁的匿名代理进行编辑(这点可能会被检查)
  • 当封禁结束,或不再影响注册用户时,豁免权将被管理员移除

另外,IP封禁豁免可由管理员(通常也是用户查核员)在没有请求的情况下授予,以防止善意的用户受到硬IP段封禁的影响。这种情况下,应当被授权的用户:“为了防止破坏,他们使用的IP段受到封禁,而他们被豁免”。同时,应当建议他们阅读本页面,尤其是当他们通过被封禁的代理编辑时,豁免权限可能会被移除。

谁可以申请 – 受IP段封禁影響而該等封禁与其編輯記錄無關聯且封禁之外用戶利用其註冊賬戶作出編輯之賬戶。
如何申请 – 此種情況之申請屬於解封請求一環。請務必再三確認申請者是已登錄的您。由IP用戶所作出之申請將一一拒絕。多數時候遇此種申請管理員將請求用戶查覈員作出檢視,或將之遞送至管理員請求列表以便其他管理員對之複審。

用於匿名代理編輯

基於代理伺服器經常用來規避破壞濫用之特點,此種情形僅在特殊個案時方予授權。能展示其于百科全書有良好貢獻之用戶,或者足夠多有效而非破壞之編輯記錄者(對於現有用戶)僅因受防火牆之限制(明顯例子是防火長城)而編輯困難乃至無法編輯,或有較高要求令其必須使用代理伺服器之用戶可獲授權。

请注意逃避用户查核(即便只是个别查核)的原因不可接受——有关用户查核的担心应与申诉专员讨论。

谁可以申请 – 符合以上所述需求且保證不會濫用此權限之用戶即可申請。
如何申请 – 請電郵聯絡任一用戶查核員。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用户查核员均不是以中文为母语的用户,因此建议您先联络会其他语言的以中文为母语的用户,让他们翻译您的请求并联系用户查核员或行政员。

移除

IP封禁豁免是给予需要权利的用户的特权,并且被信任不会滥用它。可以从帐户中删除豁免的典型原因:

  • 不再需要或不充分的授予理由,如:相关的硬IP封禁已经结束且预计不会再发生,用户可以通过非防火墙IP访问元維基,用户可以成为系统管理员等
  • 请求中的恶意或误导性陈述。
  • 可信的证据或滥用的担忧。在不明确的情况下,可能会在做出假设之前提出问题。

与任何封禁(可以有效地删除豁免)一样,管理员可以移除权利或寻求社区对感知问题的讨论。由于滥用的可能性,对社区认可的滥用行为的可信关注有时可能足以被删除。但是在所有情况下,移除应该是预防性的而不是惩罚性的。

授权指引

  • 所有IP封禁豁免权均须经过审查和废除。如果有可靠证据或有滥用行为,则可以并且通常会撤销豁免权。如果有疑问,建议管理员首先进行讨论,因为一个基础不良的豁免权将很快被撤销。
  • 在考虑授予IP封禁豁免权时,在作出决定之前,应仔细审查用户的编辑历史和相关的滥用范围。
  • 通过Special:UserRights授予或删除IP块豁免。拥有ipblock-exempt权限的用户在Special:ListUsers/ipblock-exempt下可以看作是一个用户组可以查看(请注意,如果用户是管理员,则通常不会出现在此列表中)。授予或删除的原因在相关用户的权限日志中给出。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