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濫用過濾器/2014年公告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lobal AbuseFilter/2014 announcemen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0%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您好:

濫用過濾器(AbuseFilter)是用來防止破壞以及垃圾郵件的MediaWiki扩展程序。管理員以及其他高權限的用户能夠建立過濾器,以分析維基站上的用戶行動(像是進行編輯或創立新帳戶等),並且偵測特定可能會是濫用行為的模式(舉例來說,重複的寫入相同文字的編輯行為)。濫用過濾器的管理者可以標註每個過濾器是公開的或私密的。公開過濾器允許任何使用者檢視這個過濾器的原始碼以及其相關的紀錄日誌(也就是此過濾器被啟動的次數);私密過濾器的原始碼和啟動次數則只有濫用過濾器的開發人員才能看到。

濫用過濾器能夠篩選出如相同資料的編輯行為、頁面移動、檔案上傳、帳戶的創立等多種模式。編輯過濾器的創立者能夠選擇設定觸發過濾器動作進行以下編輯:標籤編輯、防止編輯、透過可客製化的介面訊息警告用戶、或封禁用戶。當有任何的編輯觸發了過濾器時,便會被記錄下來到日誌裡。濫用過濾器扩展程序完整的說明文件可在MediaWiki.org上找尋。

創見全域性(意指包含多個維基媒體計畫頁)濫用編輯器的技術開發是從2009年開始。2012年,在元維基上有人提議設立全域性的濫用編輯器(Global AbuseFilter) 。在元維基上的討論頁曾有過一次投票,大部分的投票都表達支持,然而討論並沒有進行大幅宣傳,所以參與討論的用戶很少。現在離當時已將近兩年,此提議的效用看來越來越淡薄,然而技術的發展是緩慢而持續的在進行。2014年時,全域性濫用過濾器在少數幾組維基計畫頁開始佈署(元維基、物種維基、維基孵育場(incubatorwiki)、測試維基一與二(testwiki, test2wiki)、mediawikiwiki、以及"小型維基計畫頁")。這是測試期的開始。全域濫用過濾器最近也在"中型規模的維基站台"佈署了。有些關於全域過濾器的規範已在討論之中,但尚未完整的通過討論。現在正持續的透過徵求修正意見書(request for comment)來尋求對於全域性濫用過濾器的方針治理。同時,若有維基站台想參與全域性過濾編輯器的佈署,歡迎透過在全域性過濾編輯器/測試佈署站台的頁面中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