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WP-為圖片找個家2021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pedia Pages Wanting Photos 2021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0%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维基百科页面期待着照片

首頁 參與國家 主辦團隊 參與 結果 相關資源 常見問題和比賽規則
Please do not add photos in a language you do not speak. Do not add images without a good caption. In your edit summary, add a good edit summary, and the hashtag #WPWP.

WPWP-為圖片找個家(簡稱:WPWP)是一個年度競賽。在此競賽中,來自全世界的維基百科編輯者、維基百科語言計畫和社群成員為缺少圖像的維基百科條目增加圖像。這是為了提升在不同維基攝影競賽中所蒐集之數位媒體檔案的使用性,像是由 維基媒體社群在維基百科頁面組織的行走中的拍照。照片比起文字更能捕捉讀者的目光、具象化內容,並使文章能對讀者更具引導性和參與性。

數以千計的照片透過各項主題倡議專案、行走拍照和像是維基愛古蹟維基愛非洲維基愛地球維基愛民俗等國際競賽,無償的貢獻給維基共享資源。然而,僅有少數的照片被應用於維基百科條目。在今日,維基共享資源保管著上百萬的照片,只有微小比例被維基百科條目使用,而填補這個巨大鴻溝正是本計畫的目的。

如何參與

在您正式參與競賽前,請確認您詳讀以下的參加說明和規則。任何不合乎規定的行為都可能導致您失去資格。

  1. 登入您的帳號(如果您已在任何一個維基專案建立帳號)或在維基媒體建立新帳號(您可以在任何一種語言的維基百科建立帳號,包括您自己的語言)。您可以在這裡找到所有維基百科包含的語言。
  2. 你有許多方法可以尋找需要照片的條目。方法可以參考這裡.
  3. 在共享資源中尋找適合的照片,利用正確的標題或類別來尋找圖像。有許多方法可以完成:參考 媒體使用的簡易指引其他方法。請留意,圖像是為了增加讀者對條目主題的了解,通常是為了描繪出條目中相關的人、物件、事件和概念,圖像與主題的關聯性應當明確且關鍵,能具體代表主題內文,而非以裝飾為主要目的。
  4. 在條目頁面中,找到有助於透過圖像讓讀者更了解內容的部分。選擇編輯來注入圖像,並加入簡短題注,解釋圖片描述了文章的哪個部分。請使用所能取得的最佳品質影像,較差的影像像是:過暗或模糊不清、主題過小、隱藏於雜亂中、含糊不清等等,以上這些狀況除非必要則無法使用。仔細思考哪一個影像最能描繪文章主題,你必須 為你的編輯提供編輯總結,"預覽" 並確認你的編輯內。這包含在所有加上圖片的條目編輯總結中加上hashtag #WPWP,再按下 "發布變更"。請詳如何使用WPWP hashtag
  5. 請特別注意影像所使用的語法!如果你準備將影像加進條目的基本資訊格中,語法則較為簡易——僅只是檔案名稱,而非 [[File:Obamas at church on Inauguration Day 2013.jpg|thumb|The Obamas worship at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 in Washington, D.C., January 2013]]只需要輸入The Obamas at church on Inauguration Day 2013.jpg

檔案名稱與題注的語法

一隻白色的狗不帶惡意、調皮的磨蹭一位年輕男孩。
一隻用於搬運工作的西伯利雅雪橇犬

基本範例(見右側的圖片):
[[File:Siberian Husky pho.jpg|thumb|alt=一隻白色的狗不帶惡意、調皮的摩蹭一位年輕男孩。 |一隻用於搬運工作的西伯利雅雪橇犬]]

  • File:Siberian Husky pho.jpg 影像檔案名稱必須精確(且包含題注、標點符號、空格)且包含.jpg, .png 或其他副檔名。 (Image:File: 具有相同功能。) 若維基百科和維基共享資源同時有同一個名稱的影像,則維基百科的版本會出現在文章中。
  • thumb 在大部分的案例中是必須的。
  • alt= 一隻白色的狗不帶惡意、調皮的摩蹭一位年輕男孩。 Alt 描述句是給那些沒辦法看到影像的人閱讀的:跟題注不同的是,這裡需概要描述影像的 樣貌,遵照圖像的替代文字方式描述,並且應將知名的活動、人物和物件的名稱描述出來。
  • 一隻用於搬運工作的西伯利雅雪橇犬 題注則最後加入,賦予圖像意義或代表性的說明內容。

更多編輯語法請詳閱影像的編輯語法,若您仔細檢查過語法後影像並未出現,則很有可能是因為該圖被列入黑名單了。

競賽規則

該影像必須在2021年7月1日至8月31日之間被維基百科使用。

一個人可以使用的影像檔案數量並無限制,但此競賽有不同類別的獎項(詳見下方)。另一方面,請勿將維基百科條目中現有的影像移除,僅需於沒影像的條目加入影像。

影像根據知識共享許可協議 或公眾領域發布,可能的協議像是CC-BY-SA 4.0, CC-BY 4.0, CC0 1.0。

參賽者必須事先在任一個維基媒體專案註冊帳號。登入維基百科或建立新帳號(您可以在任何語言下,為任何維基媒體計畫建立帳號)。您可以在這裡找到所有維基百科的語言。

一般而言不接受貧乏或品質極差的照片。

  1. 影像的題注與描述必須清晰且切中文章主題。
  2. 所有影像的補充資訊都必需包含描述影像畫面的題注。
  3. 影像應放置在文章中相關連的位置。
  4. 請勿在您不熟悉的語言條目中新增照片。持續新增未包含題注、不相關影像等的用戶可能會被取消資格。

針對所有新增的照片,用戶須在所有條目的編輯總結處,在描述新增的動作之外加上hashtag #WPWP,例如:"在基礎資訊格新增照片" #WPWP。請勿直接在文章中加入hashtag (#WPWP)。請詳如何使用WPWP競賽hashtag


您想如何參與 #WPWP呢?

這個部分是為更貼近您想對WPWP的參與程度而設計。點選以下按鈕來發現不同的參與模式。

競賽期程

WPWP是一個年度競賽

  • 開始時間: 2021/07/01 00:01 (UTC)
  • 截止時間: 2021/08/31 23:59 (UTC)
  • 結果公布: 2021/10/01

國際獎項類別

給條目數量(加入照片)前三名用戶的獎項:

  1. 第一名 ― US $200 禮物卡 + WPWP紀念品 + 證書
  2. 第二名 ― US $150 禮物卡 + WPWP紀念品 + 證書
  3. 第三名 ― US $100 禮物卡 + WPWP紀念品 + 證書

給最多條目數量(加入音檔)用戶的獎項:

  • US $100 禮物卡 + WPWP紀念品 + 證書

給最多條目數量(加入影片)用戶的獎項:

  • US $100 禮物卡 + WPWP紀念品 + 證書

給最多條目數量(加入照片)用戶的獎項:

  • US $100 禮物卡 + WPWP紀念品 + 證書

阿拉伯社群特別獎勵類別

首三位以加入照片改善最多阿拉伯語維基百科條目的用戶獲得之獎勵:

  1. 頭獎 - US $200 禮物卡
  2. 二獎 - US $150 禮物卡
  3. 三獎 - US $100 禮物卡

擁有最多以加入照片改善之條目的阿拉伯社群獲得之獎勵:

  • US $50 禮物卡

維基愛非洲獎項類別

以加入c:Commons:Wiki Loves Africa照片改善最多維基百科條目之用戶將獲得以下獎勵。任何年度的c:Commons:Wiki Loves Africa照片皆符合資格,惟頭獎只會審視對英語或法語以外語言條目的編輯。更多資訊及追蹤:Wiki Loves Africa/WPWP

  • 頭獎 - US $100 g禮物卡
  • 頭獎至三獎 – WLA 紀念品

要獲得資格:

  1. 你必須在你的編輯標註#WLA及#WPWP標籤。
  2. 你必須在2021年1月前建立帳戶。
  3. 你必須在2021年6月1日在任何語言的維基百科上的主條目編輯至少3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