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Abstract Wikipedia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8%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專案

此项目由兩部分所組成:抽象维基百科和維基函数。

抽象维基百科的目標是讓更多的人能用更多的語言分享更多的知識。抽象维基百科是維基數據的一個概念性的延伸。[1] 在抽象维基百科中,人们可以以独立于语言的方式创建和维护维基百科条目。特定语言的维基百科可以使用代码将这种独立于语言的文章翻译成它的语言。

維基函数(Wikifunctions)是一个允许任何人创建和维护代码的新维基媒体项目。从不同角度来说都很有价值。此项目提供各式各樣任何人都可以调用、编写、维护并使用的函数清單。此项目还提供代码,以将抽象维基百科的独立于语言的条目翻译到维基百科,使任何人用他们的语言阅读条目。維基函数会使用关于来自维基数据的字词和实体的知识。

这会使我们更接近那个每个人都能在所有人类知识的总和中分享知识的世界。

什麼是函數?

「函數」是指一系列會根據您提供的資訊計算的電腦程式指令。函數是一種可以回答問題的知識形式,例如兩個日期之間經過了多少天,或兩個城市之間的距離。更複雜的函數可以計算更複雜的問題,例如三維形狀的體積,火星與金星之間在某個日期的距離,或兩個物種是否在某個時間同時存在。我們已經在許多類型的知識查詢中使用了「函數」,例如向搜尋引擎提出某個問題。英文中已知的{{convert}}{{age}}的這二個模板已是使用於不同的維基百科中的功能。這兩個模板是以wikitext語法和Lua編寫,並在當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手動複製到每個wiki裡。

有關“函数”的更多範例,請參見早期函数範例,有關系統介面的初期模型,請參見早期實物模型

簡而言之,“函数”會計算您提供的資料,然後根據計算結果回答您的問題。

這項新的維基專案會建立一個由志願者編寫的函式庫,用以解答各種語言的問題。透過建立此函式庫,我們可以讓更多人以新的方式存取和探索自由知識。為了實現此目標,這個專案需要一個名稱。請加入提出及選擇最佳名稱的討論。

什麼是抽象維基百科?

抽象维基百科專案和維基函数的可視化說明。

抽象维基百科(Abstract Wikipedia)一詞是指一個長遠目標 - 就是這個函数庫有朝一日可以協助創建語言無關的條目。一旦我們在此项目建立了足夠的條目,這就會標誌著任何維基项目,尤其是中小型项目,可以大幅增加其語言的條目。這也讓編輯者可以將自己文化和社會環境的知識與更大範圍、更全球性的讀者分享。

新的維基函数將開發編碼的基礎結構,以使這一願景成為可能。项目中的抽象维基百科部分將在大約2022年開始。

換句話說:我們將能夠將新的維基子計劃中的各種函数與維基數據中的数据和語言信息相結合,以便生成任何受支持語言的自然語言句子。 然後,任何的維基百科(或其他地方)都可以使用這些句子。

时间线

参与

背景

《路标》上的一篇文章提供的关于这个项目更多的介绍。以下的这些研究论文、视频和软件原型提供了更多的详细信息。这里也有一个关于抽象维基百科项目发展的较为详细的草案

參閱歷史提案的頁面,瀏覽存有相關討論、文件、视频及類似提案。

最初,这个项目的代号为Wikilambda,源自λ演算。这个名字仍然在Extension:WikiLambda的名称和維基函数的标誌中被提及,其中包含一个Λ字符。

重點包括:

延伸阅读

项目计划

  1. 摘要:项目计划概述
  2. 名称:关于项目名称的讨论
  3. 目标:我们试图实现的是什么?主要和次要目标
  4. 组织:如何建立开发团队
  5. 需求:项目需要满足的总体条件
  6. 架构:项目组件如何协同工作的概述
  7. 组件:项目需要交付的各个软件组件
  8. 任务:项目需要完成的单个任务
(单页版本)

參考資料

  1. 那些包括维基数据的扩展的新組件(列在抽象维基百科开发计划中的),它的整合(在项目的第二年)需要先得到维基数据社群的同意,然后才能将那裏的、或在另一个维基子計劃(例如在项目中第一部分开发的新“維基函数”的维基子計劃,或其他的多语言维基子計劃)裏的“抽象内容”存储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