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媒体亮点,2012年9月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Highlights, September 2012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维基媒体基金会报告中的维基媒体亮点维基工程2012年9月的报告中介绍了维基媒体活动的其他重要事件

维基媒体基金会亮点

 
现在,协助工具栏(Curation Toolbar)被用于巡查新条目及给条目作者发送信息。

“页面协助”工具被用于简化维基新条目巡查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新条目被创建于维基百科,同时也需要数百名志愿编者去巡查这些条目以确保其质量。为了让他们的工作更高效,编辑参与团队开发了“页面协助”功能。其包括两个工具:

  • 新页面巡查。其协助新页面巡查,注释相应的信息。
  • 协助工具栏。其会在新窗口中提供自动确认编辑器以方便的进行各种操作。例如,标记新页面巡查,标记条目品质问题及提删等。

许多新维基编者在其创建的条目因不符社群期望而被删除后都感动倍受挫折。

推出捐款分配的志愿者基础新模式

在过去的半年中,已建立了由维基媒体项目网站提出的捐款分配新模式。超过1000万美元捐款的分配将完全由志愿者组成的新基金分配委员会(FDC)提出的建议决定。

经过公开提名,现已公布了七位FDC成员:Arjuna Rao Chavala(印度)、Dariusz Jemielniak(波兰)、Ali Haidar Khan(孟加拉)、Mike Peel(英国)、Yuri Perohanych(乌克兰)、Sydney Poore(美国)及Anders Wennersten(瑞典)。Jan-Bart de Vreede(荷兰)及Patricio Lorente(阿根廷)则以维基媒体基金会董事会无投票权代表的身份加入其中。Susana Moraes(葡萄牙)获委任为监察员。

基金分配委员会现正讨论关于12个机构的资金请求,其公开讨论至10月22日。

新旅游项目网站及法律行动

依维基社群要求,维基媒体基金会已同意成立新的旅游项目网站。不巧的是,在2012年8月29日,Internet Brands,维客旅行网站的所有者起诉了两位维客旅行的志愿者,并提出了不同的法律主张。作为响应,其中一位志愿者发起了一项反SLAPP运动,声称Internet Brands的诉讼试图妨碍自己参与讨论维基媒体旅游项目的权利。维基媒体基金会也同时提起诉讼反对Internet Brands,声称其没有权利阻碍建立新的旅游项目。

数据与趋势

八月份全球独立访问者:

456.25百万(比7月+0.98%,比上一年同期+7.92%)
(所有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的comScore数据;comScore将会在10月晚些时候公布9月份的数据)

九月份页面请求:

19.1亿(比八月+5.3%,比上一年同期+20.9%)
(包括手机接入在内的所有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的Server log数据

2012年8月活跃确认用户(>=5个主空间编辑/月,机器人除外):

79,572(比七月-0.74%,,比上一年同期-0.81%)
(所有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的数据库数据。注:考虑到维基共享资源及跨数个项目的行动,最近我们细化了这些指标

2012年8月报告卡(整合了数个与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相关的统计数据及趋势):

http://reportcard.wmflabs.org/

释义

财务

 
维基媒体基金会年度收入及支出计划,2012年8月31日。
 
维基媒体基金会聚会年度支出,2012年8月31日。

(该金融信息仅适用于2012年8月该报告公布之日)

所有财务资料限于2012年7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

收入 1,758,126美元
支出:
技术部 2,286,158美元
筹款部 417,387美元
全球发展部 1,110,627美元
管理部 144,825美元
财务/人力资源/行政部 864,207美元
法律/社区宣传/通讯 377,572美元
总支出 5,200,776美元
总盈余/(亏损) (3,442,650美元)
  • 八月总收入为140万美元,计划收入为46.5万美元,约超出计划203%,即94.6万美元。超出部分主要来源于斯隆基金会的100万美元捐款。
  • 最新年收入为180万美元,计划收入为190万美元,约少于计划9%,即10万美元。
  • 八月总开支为260万美元,计划开支为270万美元,约少于计划3%,即1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人员费用、互联网托管费用、差旅费用、资本开支及法律费用部分抵消了印度促进计划及更高的招募费用的支出。
  • 最新年支出为520万美元,计划支出为590万美元,约少于计划12%,即70万美元。主要来源于人员费用、互联网托管费用、差旅费用、资本开支及法律费用的结余。

2012年8月31日,现金水平为2180万美元,约为6.2个月的支出水平。

九月维基媒体基金会每月视频指标与活动会议(2012年10月4日)

其它活动亮点

 
Al Mac's Diner-Restaurant——维基爱古迹美国入围图片之一。

全球维基爱古迹摄影比赛参与记录

2012年9月间,有超过15000位用户上传了超过350000张图片参与到维基爱古迹中。该比赛着重于拍摄世界古迹的自由版权照片。相比2011年的比赛,照片数量增加超过一倍,已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大的摄影比赛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获奖作品已公布,世界前12将在十二月初公布。

利益冲突的讨论

九月间,“维基城镇”项目的MonmouthpediaGibraltarpedia提出讨论英国维基媒体协会的委托人是否模糊了其维基媒体基金会委托人、项目政府合作伙伴收费顾问及英文维基百科编辑者三者之间的角色关系。英国维基媒体协会和维基媒体基金会已共同委任了一位独立的专家顾问同时审查英国维基媒体协会管理安排及相关该项目的利益冲突问题。

第一届维基教育会议

在英国莱斯特大学举行了第一届维基教育会议。会议汇集了来自三个大洲的学者及维基人,探讨了维基教育计划及其他合作方式。会议由英国维基媒体协会组织,为期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