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Wikipedia/2020年7月公告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Abstract Wikipedia/July 2020 announcemen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抽象维基百科的更新 Translate

Abstract Wikipedia via mailing list Abstract Wikipedia on IRC Wikifunctions on Telegram Wikifunctions on Mastodon Wikifunctions on Twitter Wikifunctions on Facebook Wikifunctions on YouTube Wikifunctions website Translate

宣佈一項新的維基項目!歡迎 Abstract Wikipedia!

敬啟者:

本人十分榮幸介紹一項獲維基媒體理事會全員一致通過的新維基項目—Abstract Wikipedia[1]。Abstract Wikipedia 提出了一種以多種語言生成基準性百科全書內容的新途徑。其允許更多的讀者和用戶以更多語言形式來分享他們的知識。 這種提議旨在使社群更加容易進行我們的項目中的跨語言合作,通過擴充參與範圍來提高我們維基運動的可持續性,並改善所有語言讀者的用戶體驗。而且通過結合維基運動的一些優勢來創造新事物,從而在自由知識方面進行創新。

這是我們7年來的第一個新項目。經過了多年的準備和研究,Denny Vrandečić於2020年5月提交了「Abstract Wikipedia」作為項目提議[2],從而導致了維基媒體社群的作出了詳細的計劃以及熱烈的討論。我們知道社群的活力和創造力經常會遇到語言障礙,並且一種語言提供的信息可能無法傳遞給其他語言的維基百科用戶。 Abstract Wikipedia的外觀和感覺類似於維基百科,但建立於功能強大且無關語言的維基數據概念模型的基礎上,目的是讓志願者在我們的多語言維基媒體世界中創建和維護維基百科條目。

該項目會允許志願者使用維基數據中的單詞和實體來組合成為文章的基礎。 由於維基數據使用一個旨在跨語言通用的概念模型,因此應該可能可以使用並拓展延伸這些知識的構成部分,去創建一個模型以用於創建一些普世價值的條目。 通過代碼,志願者能夠將這些摘取的「條目」翻譯成自己的語言。如果項目成功,這將最終使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語言閱讀維基數據中的任何主題。

您可以想像,這項工作將需要大量軟件開發,並且需要維基媒體用戶之間進行大量合作。為了使這一努力化為可能,Denny將於7月以基金會成員的身份加入基金會,並領導該計劃。 您可能知曉Denny是維基數據的創設者、一名長期活動於社群的用戶、一名德國維基媒體協會的前工作人員,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前理事會成員。[3]我們非常高興Denny會協同基金會的產品團隊、技術團隊、社群聯絡團隊一起,通過他的技術與專長來貢獻這一企劃。

我們必須要聲明這是一個試驗項目,而且每個維基百科社群會存在不同的需求。該項目有可能為某些社群帶來巨大優勢。其他社群參與得可能會相對較少。每個語言的維基百科社群都可以自由選擇和審核是否或如何使用該項目的內容。

我們十分高興這個新維基項目可能可以通過增加知識存取程度來提升知識公平性。這也使得我們著手思考以及處理於如何與由誰構建知識這一系列的關鍵問題。我們期待與社群合作,來共同思考這些重要問題。

在我們與社群的緊密聯繫之下,當開始設計Abstract Wikipedia之時,我們依然要做許多工作。本人期望您能夠進入項目頁面並加入新的郵件列表,以此參與其中。[4]我們瞭解Abstract Wikipedia的雄心以及其潛力。我們誠邀您的加入,讓我們一同進入嶄新未曾探索的領域中一探究竟。

  順頌
時綏

凱瑟琳·馬赫 書(維基媒體基金會執行董事)

注释与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