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Coordinate Across Stakeholders/z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Coordinate Across Stakeholder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利益關係人之間的協調

目標

有关此建议的简短视频

我們 會加強現存的並建立新的組織架構和實作,確保本運動 中的利益關係人 以及其他與我們有共同願景的合作夥伴能得到全面的訊息交換、學習、知識轉移和網絡建構機會。藉由協調資源和確保決策過程公正,這些架構和實作將會使本運動能促進更完善的投入、加快反應以及提供更好的支援。

改變與行動

創造並保存最新版本的共享文件,文件內容包括明確定義責任和對具體活動能力的期望,例如倡議、 能力建構、合作關係、產品、科技及其他。這些文件反映了共享的價值觀、需求、原則及可問責性,並促進成長和包容性.

  • 創造溝通和合作空間予技術貢獻者以提升本運動工作和基礎設施的永續性規模影響
    • 在需要工具、更新和進步的明確內容領域工作流上,為合作夥伴和其他共同工作者創造空間。
    • 第三方開發者創造參與和溝通空間。
    • 發現與解決核心障礙使得透過現代科技的協調工作、創造新介面、改善使用者體驗得以落實。
    • 創立科技委員會(Technology Council),為引進新功能至維基媒體平台和工具建立程序。我們的目標是改善轄下的開發者以及其他技術貢獻者之間的溝通,達到更佳的連結、協調創新、提供和獲取支持,並促進影響社群的決策和資源分配的投入。
    • 改善開發者和社群間的溝通管道和空間以得到更多回饋,並為指導、訓練、組織準則評價和文件紀錄等行動建立程序。

基本理由

各種利益關係人間缺少明確的角色、效率低落的溝通管道,以及分歧的優先順序系統都會產生爭端、使人們認為決策未經由諮詢便制定,以及導致缺乏凝聚力。為了改善志工社群和本運動中其他部份間的彼此瞭解和來往,須妥善地安排能見度、資源和支持架構。

許多重大的軟體改變都在沒有協商的狀況下達成,因此在計畫中缺乏同意和理解。這樣缺乏協調的情形會因支持不足,以及與志工、科技貢獻者、合作夥伴、開發者和其他社群間的溝通缺乏效率而惡化。這經常導致各方對於工具的維護和改善各有考量,而使用者與合作夥伴都會因此經歷許多阻礙(例如在分享內容時)。建立如科技委員會一類的中心架構可以指導聚焦方向並協調開發新技術。同樣地,區域與主題架構可以在更清楚且彼此瞭解的情況下,促進本運動中利益關係人間的協調。

在本運動中的各層級和合作夥伴間,顯然需要更好的機制以連結主題興趣相似的人們。隨著本運動的成長及多元化,協調的重要性會愈來愈顯著,而對於我們所創造和分享的免費知識的質與量而言,建立解決方案將會造成多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