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贡语维基百科的历史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istory of the Klingon Wikipedia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3%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克林贡语维基百科于2004年建站并且于2005年8月永久锁定。在关闭站点后它仍在klingon.fandom.com保留,并可编辑。

当初的建站决定

克林贡语维基百科是在维基百科在世界各种语言中爆发性增长的时候创建的。因为当时新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的创建标准定义不明确,并且几乎没有确定哪些请求将被采取行动的流程。这也是其他姊妹项目的时代,例如维基共享资源、维基文库(当时的Project Sourceberg)和维基新闻。

问题

克林贡语项目的存在是分裂的,并引发了关于其他语言的公平性和平等性的根深蒂固的辩论,特别是与其他语言的讨论。根据所使用的标准,有几十种构造语言对维基百科的存在具有同样强烈的理由。

问题包括主页和其他文章中存在的跨维基链接,一些维基用户认为这些链接偏离了项目的学术观。最终,在克林顿语维基百科被锁定之前,从其他语言到克林贡语的跨维基链接被删除了。

该项目从未吸引过社区,部分原因是该语言的虚构起源意味着现有的现实世界中没有可以形成社区的人。由于克林贡语词汇封闭、不完整,因此工作受到限制,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在没有迂回的情况下讨论许多重要的主题。在元维基、邮件列表和董事会会议期间一直在讨论这个项目的未来。

锁定

于2005年8月,吉米·威尔士做出决定永久锁定克林贡语维基。虽然当时吉米从未公开他做出关闭维基的确切理由,维基百科和它的至关重要的姊妹计划的成熟决定了这个超小语言无法维护这也就是为何他们不打算认真考量。其他人造语言诸如道本语同日也被关闭(当然现在他们也被转移至wikia,如同克林贡语维基百科,他们的社群也决定改为wikia提供服务)。目前,人工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只剩下世界语伊多语国际语国际语E(欧洲语)、逻辑语沃拉普克语诺维亚语。这些语言拥有较多使用者;前三个,尤其是世界语,甚至造就了一批母语使用者。讲世界语的维基人同样在2012年启动了一个维基媒体用户组Esperanto kaj Libera Scio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