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選舉/2022年/常見問答集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elections/2022/FAQ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這個頁面旨在回答關於理事會選舉的常見問題。以下包含關於理事會本身和理事會選舉的普遍問題。

若您的問題沒有在此問答集內,請至討論頁發問。協助理事會選舉的促進員團隊會定期查看討論頁。有些問題可能須待選舉委員會回應。促進員會儘可能先表示預期的回覆時間。

如您有緊急或是牽扯隱私的問題,請直接與促進員聯繫

關於理事會的普遍問題

什麼是理事會?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監督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營運。理事會的成員有社群及自治體選出的理事,以及理事會指派的理事。每一位理事的任期為三年。維基媒體社群均可參與社群理事的選舉。

理事會的成員有誰?

理事會廣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成員並匯聚豐富的經驗。詳情請閱讀目前誰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的成員

這次選舉會選派幾位理事?

此次選舉將選出兩位理事。

參選的理事候選人需具備哪些資格?

唯一的條件是流利的英語能力。理事會每個選舉年都公布期望的的技能和標準。這些並不是必要條件,僅為協助社群了解需要怎麼樣的理事才能達成表現更好的理事會。理事會已公布2022年對候選人的期望技能與經驗

選舉相關問題

是否需要符合什麼條件才有資格投票?

是的。投票人的資格由選舉委員會決定。投票規範已公布在社群投票頁面

每位投票人可投幾次票?

我們的規定是一位用戶一票。無論是您在home wiki或其他維基項目的貢獻,都會被納入是否達到編者投票資格的計算裡。

無論您是改變心意或是發現有誤,您投完票後都可以變更選票。只要重新投票,您之前的選票就會被取代。

當選的理事何時會正式上任?

預計在十月的理事會會議上正式任命當選的理事成員。

選舉委員會是什麼?又為何能決定投票方法?

選舉委員會負責監督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的社群選舉。選舉委員會及其前身自2004年開始運作至今。選舉委員會是由社群的志願者所組成。

選舉委員會決定採用什麼投票制度?

選舉委員會決定使用可轉移單票制的方式。此投票制度讓投票人對候選人進行排名,而不只是投給單一候選人。我們可以用甜點為例。您會如何將喜愛的甜點排列順位呢?也許像這樣:

  1. 巧克力
  2. 餅乾
  3. 蛋糕

您可以依照喜好來將甜點排名,而不只是把票投給巧克力。若有更多人投給另一個甜點,您的選票可以被轉移到該甜點。有了可轉移單票制,即使您的第一順位沒有被選上,您的偏好排序還是會被列入考量。

我非常熱愛組織治理!我可以如何參與理事會選舉的相關事宜呢?

太好了!若有更多社群成員參與選舉事宜,整個選舉的過程就越好。社群成員可以 成為候選人或是加入選舉委員會。若這些不符合您的興趣,另一個管道是成為選舉志願者

選舉志願者是選舉委員會、支援理事會選舉的促進員團隊和更廣泛社群成員之間的橋樑。他們協助推動社群成員對選舉的參與,並為塑造維基運動的樣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