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化編輯器/電子報/2015年/12月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VisualEditor/Newsletter/2015/Decembe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7%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閱讀這份電子報的其他語言版本訂閱這份多語言電子報

視覺化編輯器

你知道嗎?

一項新型的簡易編輯系統會提供一個編輯按鈕。只要頁面開啟,您即可以在視覺化編輯器與Wikitext編輯器之間來回切換。

一個在Wikitext編輯器與視覺化編輯器之間切換的彈出式對話框截圖

如果您習慣使用兩個不同的編輯按鈕,您可以在偏好設定裡設置,您可以選擇在您開啟視覺化編輯器時在彈出式對話框裡選擇,或是到偏好設定裡選擇您想要的方式:

在Special:偏好設定裡顯示的下拉式選單截圖

目前的規劃是將您最常使用的編輯模式設定為您的編輯按鈕的預設值。

您可以閱讀並協助翻譯使用者指南來獲取更多關於視覺化編輯器的資訊。

自從上一份電子報發布以來,視覺化編輯器團隊已經修復了許多漏洞,並擴充了數學公式的工具。 其工作內容已經在Phabricator內發布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增加對於日文或阿拉伯文等語言的支援,以及提供對公式、圖表、圖片及上傳的豐富媒體工具。

新改進的功能

您可以在開始編輯後於Wikitext編輯器與視覺化編輯器之間切換LaTeX數學公式編輯器有相當大的擴展。 (T118616) 您現在可以在更改LaTeX原始碼時看見公式的改動。您也可以使用按鈕來為許多符號插入正確的LaTeX原始碼。

未來改進

單一編輯按鈕 會將"Edit"和"Edit source"按鈕合併為一個"Edit"按鈕,就像在手機版網頁裡使用的系統一樣。 (T102398, T58337) 最初,Edit按鈕會開啟您上次使用的編輯模式。若是未登入的使用者,上次的編輯選擇資訊會儲存在Cookie裡,若是已登入使用者,則會儲存在帳號設定內。已登入使用者可以在偏好設定內的Editing選單裡利用Editing mode:下拉式選單選擇預設編輯器。

視覺化編輯器會在2016年上旬提供給下列語言維基百科的所有使用者: 阿姆哈拉語布吉語閩東語克里語曼島語客語亞美尼亞語喬治亞語旁狄希臘語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提格利尼亞語明格列爾語壯語以及閩南語。 (T116523) 請發表您的意見及您測試過的語言至mediawiki.org上的回報區。開發人員希望了解使用情形。也請您註明您使用的是何種電腦、網頁瀏覽器以及鍵盤。

自2016年起,在許多維基百科上的視覺化編輯器之回報頁面將會被重新導向至mediawiki.org。 (T92661)

測試機會

  • 請測試在test2.wikipedia.org上的新系統「單一編輯按鈕」。您可以在未登入時編輯,以了解在其對未登入編輯者的運作方式,或建立另一個獨立的帳號測試,來保留您原本帳號的設定。 請到mediawiki.org上的相關討論主題分享您對於單一編輯按鈕系統的建議,或是參與正式的使用者調查 (在你感到好奇的問題中輸入「單一編輯按鈕(single edit tab)」) 新系統還沒定案,而您的建議將會塑造新系統的樣貌。研發團隊尤其想知道您會希望偏好設定頁面(Special:Preferences)提供哪些選項。目前在偏好設定頁面有提供的選項有:
    • Remember my last editor、
    • Always give me the visual editor if possible、
    • Always give me the source editor,以及
    • Show me both editor tabs。(這是目前已經正在使用視覺化編輯器的人的狀態。如果您關閉視覺化編輯器功能,您將無法在此維基計劃頁中看到上述的選項。)
  • 您可否閱讀或輸入韓文或日文?語言工程師David Chan需要大家的協助,讓他理解某些語言的輸入工具。如果您會韓文或日文,您可以幫助他測試這些語言。如果您能夠協助,請閱讀下列測試項目的說明,並且在Phabricator(韓文——日文)或維基百科(韓文——日文)上回報。

如果您希望看到此新聞不同的語言版本,歡迎您一同協助進行翻譯!訂閱譯者郵件群組或直接聯絡我們,讓我們可以在下一期準備好時通知您,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