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2021 consultation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3%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點此投票

通用行為準則
是次協商計劃於2021年4月進行有關通用行為準則之應用的討論。 此協商以獨立項目形式舉行,並將集中總結。如有任何疑問或意見,請以任何語言於 討論頁 進行討論。

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在尋求全球社群對通用行為準則(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 簡稱UCoC)的應用提出意見。該意見徵詢期計劃從2021年4月5日開始,到2021年5月5日為止。

這些諮詢之目的是幫助為通用行為準則起草委員會概述清晰的執法途徑,以設計今年稍後進行全面社群審核的建議。提議方案可以與現有過程或可能提出的其他途徑整合而成。這些諮詢將補充在整個UCoC項目中聚集的討論。有關通用行為準則(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 簡稱UCoC)專案的更多信息,請參見通用行為準則概述

這些諮詢需要全球廣泛的意見,以使《通用行為準則》及其應用對於不同的維基媒體社群都是合理的。

諮詢目的

每一個維基媒體社群都有不同的需求和結構。在是次協商中,我們將收集並組織各個社群對這些需求和結構的反饋,以支持通用行為準則第二階段起草委員會的工作。該起草委員會的任務是概述明確的執法途徑,並為今年稍後進行的全面社群審核提出建議。

收集來自維基媒體社群的反饋貫穿了整個通用行為準則的專案。 通用行為準則(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 簡稱UCoC)專案的第二階段於2021年2月開始,針對性地擴展到一些維基媒體社群。例如,當地語言諮詢要求邀請了11個目標社群提供意見。維基媒體分支機構諮詢正在進行,維基媒體工作人員的諮詢計劃於4月10日至11日進行。

是次諮詢旨在從所有維基媒體社群收集有關通用行為準則(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 簡稱UCoC)專案第二階段的反饋,尤其是那些尚未提供有關項目第二階段反饋的社群。這些諮詢之目的是幫助通用行為準則起草委員會概述明確的執法措施,並於今年稍後進行的全面社群審核提出建議。如果您已經提交了反饋,請繼續進行對話,但是如果您已經在其他第二階段的對話中提交了反饋,則可不必再次重複。

作為對反饋之回應,執法途徑可以與現有做法保持一致,或幫助支援新的解決途徑。我們希望聽到有經驗的用戶,以及不熟悉如何解決衝突或報告問題的專案新用戶,以及熟悉其他全球性平台如何應對這些挑戰的用戶之資訊。我們希望支持良好的對話——每個人都可以分享觀點,並向他人學習。

諮詢結構

全球性的對話正在不同的維基媒體專案上以多種語言進行。各個社群被邀請以該專案的語言或內容展開討論每個社群都應要求一名可信任的用戶或一組用戶以英語提交具有代表性的公正摘要。如果社群內沒有英語翻譯,則可以以任何語言提交摘要——專案團隊將尋找翻譯。

您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語言和參與方式。我們的協調員團隊正在觀察多個渠道,並組織來自各個社群和團體的反饋。參與者可以在已經開始的任何討論中進行討論,也可以在元維基(Meta)上進行討論;同時可以使用我們提供的問題開始對專案進行討論。協調員可為組織過程提供幫助。

討論主題

本節中的內容是討論子頁面中的轉錄

社群支持

  1. 如何衡量反騷擾工作的有效性?
  2. 我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並應該採用什麼結構,來支援被骚扰的人,以及應對骚扰者?
  3. 貢獻者可以使用哪些正式或非正式的支援關係網?這些關係網團體要想發揮良好作用,必須具備哪些條件,又或是要克服哪些挑戰?
  4. 我們還有哪些额外的機會可以為貢獻者提供有效援助?怎样将有助于援助社群、貢獻者、被騷擾者以及协调者?


報告途徑

  1. 如何改进被騷擾者的報告途徑?哪种改变將使用戶提交適當的報告变得更简单或者更困难?
  2. 確保安全且正確處理下列三种事件的最佳方法是什么?i)弱勢群體;ii)嚴重騷擾;iii)暴力威脅。
  3. 根據您的經驗,有哪些有效方法可以應對那些或被視為作出騷擾行為的人?
  4. 報告途徑應以何種方式提供調解、矫正或者有关可接受行為的指导?


管理報告

  1. 簡化報告程序可能会增加報告的數量——我們可通過哪些方式改進对報告的管理?
  2. 哪種類型的額外資源將有助於識別和解決騷擾和其他行為問題?
  3.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否可能在該領域提供人力、技術、培訓或基於知識(经验)的資源來協助志願者?
  4. 在維基媒體專案之外(如线下或线上会话)中發生的與專案相關的事件,我們应该如何處理?


處理報告

  1. 報告以何種方式處理,才能提高受影響用戶对問題将被負責任且适当地解決的信心?
  2. 如果參與者想請求對已採取的或未採取行動進行复核,應採用哪種上訴程序來處理?
  3. 如果已选用非公开報告選項,應如何在保護報告人的私隱和安全感之責任,與透明度和問責制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4. 在記錄有跨維基破坏或长期破坏者的跟踪数据的報告系統中,應採用哪些私隱控制措施?


全域問題

  1. 如果沒有适当的本地机制來應對例如对管理人員或職能團體的指控,问题應被如何處理?
  2. 在過去,全球性運動已確定了各项目在向中立与品行問題斗争:在此局面下,哪些方式可以促成安全且公正的审核?
  3. 全域的纠纷解決機構该如何与本社群协作?

參與

現在進行的對話在以下列出。如果您所在社群尚未開始討論,則可以通過將問題從討論子頁面複製到本地專案的頁面上來創建一個討論。請注意,文本可能需要翻譯。準備就緒後,您可以邀請用戶參加,並包括指向以下頁面的鏈接。如要需要幫助,請以任何語言發佈到對話頁

請在開始對本地專案的討論之後,於下面添加討論:

開放討論
專案名稱 本地討論鏈接 備註
全球性的 / 元维基 m:Talk: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2021 consultations/Discussion 請以任何語言發佈到對話頁
俄语维基新闻 n:ru:Викиновости:Форум/Общий/Архив/2021#Консультации по Универсальному кодексу поведения
英语维基百科 w:en:Wikipedia: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2021 consultation
俄语维基百科 w:ru:Википедия:Опросы/Консультация по правоприменению Универсального кодекса поведения (2021)
中文维基百科 w:zh:Wikipedia:互助客栈/消息#通用行为准则/2021咨询
葡萄牙语维基百科 pt:Wikipédia:Esplanada/geral/Código Universal de Conduta (6mai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