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Provide for Safety and Inclusion/z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Provide for Safety and Inclus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提供安全性與包容性

目標

我們 將制定適用於整個運動的標準,以建立具包容性、使人自在、安全並沒有騷擾的環境。這將使我們得以更好地吸引並留住背景多元的新志工,並以運動的形式成長。

有關此建議的簡短影片

我們將確保現有及未來的線上及線下貢獻者 擁有適當的條件與資源,使他們得以在參與時無須犧牲個人及社群的安全。我們將會提供評估架構(基礎設施與政策)以及標準與程序,以依據不同環境因地制宜 的脈絡化評估為基礎,保護所有參與者。

改變與行動

  • 與社群合作建立行為準則,為整個運動提供可接受行為的一般基本規範,不容忍任何騷擾。這會透過具包容性的過程予以實現,同時考量脈絡、現有當地政策以及執行與衝突解決架構。
  • 為使用者建立能夠私下舉報技術或人員相關事件(包括騷擾在內)的途徑,以便有效地以符合急迫需求的方式處理這些事件,無論其語言或所在地區。
  • 建立社群責任基本規範以保障並維護線上及線下維基媒體參與的健康工作氣氛,並建立舉報與後續追蹤程序。
  • 研究並制定可因地制宜的安全評估與執行計畫,以及快速應變與支援基礎建設。這或可確保線上與線下貢獻者擁有隨時待命並可取得的可用資源,能緩和其因維基媒體活動所造成的傷害。這包括:
    • 心理支持(包括治療師、諮商師、輔導員)。
    • 技術支援(例如匿名機制)。
    • 法律協助(例如合作律師名單、地方層級的法律代表協助)。
    • 威脅生命安全時的快速呈報途徑。
    • 回應大規模挑戰的程序,例如社會政治動亂及環境威脅。
    • 針對社群安全與衝突管理,提供可提高意識與建構應變能力的訓練。
  • 針對社群為了讓我們的專案能蓬勃發展所需的法律與監管框架,在地方層級發展倡議的能力
  • 建立內建的平台機制(例如匿名機制),以促進貢獻者於各自脈絡下的安全性。針對各別專案或情況(例如騷擾與故意破壞)進行機會與風險的評估

基本理由

維基百科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其長期貢獻者都是志工,他們創造出我們有史以來所見最具價值的學習資源。然而,我們的社群尚未能代表整個世界的多樣性。他們並沒有反映出致力於知識工作之人的多樣性,也沒有反映出應受分享的知識所具備的多樣性。我們的責任職位(position of responsibility)也不夠多元。內容與貢獻者在性別差異與其他多元化方面的缺口,都來自於環境缺乏安全與包容性。目前許多維基媒體專案文化的這種缺失,限制了現有社群的工作與參與,並且構成了新進者加入的障礙,這包括女性、LGBTQ+ 族群、原住民社群與其他未獲充分代表的群體。

此外,目前沒有系統性方法可支持因參與本運動活動而處於風險的貢獻者(例如在自由與言論受監控的國家所面臨的安全威脅),在地方上也沒有保護貢獻者匿名性的機制(例如事件通報)。這些需求與威脅層級都會因角色與責任而不同。為了強化與拓展我們的的社群,以及維持本運動的永續性,確保匿名性、隱私權以及必要安全性工具的可取得性,以處理諸如肉搜與網路霸凌等狀況,是至關重要的。在本運動的參與者之間,我們不會容忍任何惡意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