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Manage Internal Knowledge/z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Manage Internal Knowledg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管理內部知識

目標

有關此建議的簡短影片

我們將使對於本運動的內部知識易於由一切貢獻者取得、發現、消費與調適,以立於使永續性彈性、個人與組織技能建構,以及公正的舉措能在所有社群中落實。

所有在我們的運動中產生的內部知識都屬於運動本身。我們會確保任何參與者都能輕易尋獲並使用這些內部知識,以促進學習與成長。我們將為內部知識(無論是對於新生的或以現有基礎建構的)、內容編纂(包括可發掘性與品質保證)的專屬人員,以及使用者支援建立基地,並為之提供來自夥伴們的服務/資料庫以利配對。

改變與行動

  • 促進文件紀錄的文化,以成就完整的維基媒體工作,並就成果本身進行評估,而作法則是在關鍵領域就其催生挹注資源,例如能力建構、倡議、合作關係與科技。
  • 建立能存取所有本運動學習資產的知識庫系統。
    • 設計知識 易於使用、參與式、實用、多語言而可搜尋的知識庫,以儲存所有本運動的內部知識資源,讓共者能得知現有的內容有哪些,以及如何找出這些內容。
    • 建立與基礎建設發展與可擴展性相關的清晰文件紀錄,以透明地接觸更多運動利益關係人
    • 鼓勵為所有內部知識建立元數據,以使其容易藉由搜尋工具尋獲。
  • 以下列實作鼓勵這個知識庫的成長與維護:
    • 鼓勵集中心力於特定範圍,以避免成本與時間的浪費。
    • 針對地方性的脈絡修正內容、訓練與學習,並接觸多樣的社群,以確保知識能夠存取並可以多種形式取得。
    • 提供專屬人員以協助內容編纂、可發掘性、品質保證、使用者支援,以及促進夥伴關係的配對。
    • 支持報告的產出以準確度量及評估本運動的進展,進而創造更好的意識並設定明確的優先次序。

基本理由

雖然我們的運動成功之處便在於創造開放的協作百科全書,然而我們在管理自己的內部知識上並不十分成功。內部知識是用以瞭解並評量目標的達成進度、取得新技能、分享最佳實作,或是更能接受彼此的問責。可用的資訊可能會過時、不完整或不一致。這通常是因為重複作業以及缺乏取經於彼此經驗的機會,而這妨礙了本運動的成長,並且使部份的社群陷於不利。對於存取能協助精進作業(營運、科技、補助款、工具、聯絡等)的知識而言,這也成為阻礙了這方面的權力分散。

管理並紀錄知識是需要時間及建構特定技能的活動,而這些業務並不像編輯與組織一類的工作那樣對志工具備吸引力。因此,本運動的成員(特別是志工)通常不會充分地紀錄自己的活動與知識,或甚至根本不做紀錄。這使得組織性的記憶付諸闕如,而他們未能獲得紀錄的經驗、知識與人脈也會隨著他們離開我們的運動而消逝。擁有良好的內部知識管理相當重要,無論是對於接納新的貢獻者並協助他們建構技能、讓新的領導者得以產生、使小型社群蓬勃發展、令大型社群能變得更具彈性與適應力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