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mprove User Experience/z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mprove User Experienc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改善使用者體驗

目標

我們將會持續改善平台的設計,使其更具包容性 ,並且讓不分性別、文化、年齡、科技背景或技能或身體能力的所有人,在維基媒體生態系統利用與貢獻知識的過程中都能享受正面的體驗。

有关此建议的简短视频

改善我們平台上的使用者體驗會讓更多人加入專案、取得資訊並做出貢獻。這是由開發者、設計人員以及 社群 共同承擔的責任,並且需要整個維基媒體生態系統的集體行動。加強使用者體驗必須透過以人為中心的進路,且此進路需由透過業經明確界定、持續疊代且具備包容性的研究、提案、測試並成果傳播過程。

改變與行動

改善在維基媒體平台上確定、提議、測試與執行改變的方法。為此應該:

  • 在疊代式使用者體驗(UX)的設計、研究與成果傳播過程裡,讓設計人員、技術開發人員、社群與使用者檔案的代表參與其中,以提高意識並催生更好的決策方式。
  • 以不同的使用者檔案(進階編輯、技術貢獻者以及能反映我們追求之多元化的新進者)測試及驗證產品的可用度
  • 運用免費開源軟體(網站使用 WCAG、W3C 行動網站最佳實踐等)提供符合最先進易用性指南的支援
  • 將 UX 狀態告知社群、協調需求,並藉由處理阻撓成長、多元化與參與的障礙,協助社群負起加強包容力的責任。

為免費知識的消費者與貢獻者建立程序與慣例,以改進所有維基媒體專案的使用,並拓展功能。這必須從我們產品與平台的具體特質著手:

  • 刻意設計成適用於多樣裝置的介面,讓使用者能在各種情況下消費及貢獻。
  • 便於新進者尋找及瞭解的資源,包括能幫助他們獨立學習與瀏覽的入門媒體與教學介面。
  • 容許尋找具有特定興趣、角色與目標的同儕的空間,以及能供人彼此互動、合作與指導 的溝通管道。
  • 能掌握平台功能以利評估、學習與改進的紀錄文件與標準。
  • 連結跨專案與跨語言功能的工具,針對特定的興趣、資訊需求或疑問,為維基媒體生態系統內含的知識提供經過強化的體驗。
  • 提供明確途徑,推動新的維基提案(包括新的語言版本)以及在其重新使用社群開發軟體功能。
  • 開發者工具與優質的紀錄文件,使技術貢獻者得以創造並維護具備可用度與效率的工具。
  • 在符合我們的使命與原則下,透過與大規模使用者合作,讓維基媒體 API 套件變得更為全面、可靠、安全與快速,以改進直接與間接使用者的使用者體驗、提高我們內容的觸及與可發掘性以及資料回傳的潛力,並改善內容再使用者對內容歸屬與可驗證性的認知與方便程度。

基本理由

人們透過越來越多樣化的裝置、介面與互動(例如虛擬助理)創造與消費知識。為了確保免費知識持續在網路上保持效益,也為了我們各專案的永續性,瞭解目前與未來的變遷,並修正我們的平台與空間以符合多樣的使用者需求將會是非常重要的。

改進使用者體驗也能幫助增加內容、參與度與多元化。考量到我們各個專案所仰賴的社群核心編輯,無論是在貢獻或是功能角色方面都沒有大幅度的組成變動,因此我們必須鼓勵新成員加入我們的社群。對於許多新進者來說,在取得技術能力以參與或尋找可作為指引的資源時,現有的平台可能相當複雜,而認知到這一點是特別重要的。部份的進階貢獻者可能沒有意識到,圍繞著各個維基媒體專案發展的流程、工具、平台與溝通管道,已經產生出對於新進者而言相當陡峭的學習曲線。我們有必要持續評估使用者體驗及改善確認需求的方式,以使產品更具可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