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ommunit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中文) 这是一篇论述它只表达了部分维基人或元维基使用者的意见及观点,此等观点可能未获得广泛支持。这不是元维基的方针,但可能是属于其他维基计划的方针或指引。如有需要,欢迎更新本页面,或在讨论页提出修改的建议。
Translate

此頁面是關於社區,關於用戶之間通過維基項目進行的交互作用。從前此頁面已開放了該疑問“維基百科真的是一個社區嗎?”現在,情況更為廣泛了。

這個陳舊的圖表顯示出了不是維基百科的項目都作為了維基百科社區裡的一部分。它已經陳舊了因為這樣的項目吸引了用戶不屬於來自維基百科,以及用戶為那些項目中來作貢獻要比維基百科的來得更多。
這是嘗試顯示該維基媒體社區分成不同的項目,或許忽略了一些用戶對多個項目中的貢獻。
用戶來自enwiki(英文維基百科),dewiki(德文維基百科),以及frwiki(法文維基百科)有效地擁有2004年的董事會選舉。點擊該圖像放大。

主體的風險

在早期的說法就是維基百科並不屬於一個社區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不共享該主體的風險。匿名以及IP地址都不符合真實的人; 或許社區未必需要建立在該虛擬人的身上。因為非維基百科的項目中也允許使用匿名以及IP地址,所以他們都有著相同的狀況。

維基百科的一種想法就是通過構建免費百科全書的共同目標並建立起一項免費的百科全書。然而,一個社區已走向超越了簡單分享的簡化視力,並包含了共同的社區價值。在2012年,英文維基百科似乎也有共同的價值觀:“假定善意 ”,“不要人身攻擊 ”,中立觀點的爭議 ,以及用戶討論頁的模板顯現。維基新聞那裡也有這四種屬性,但屬性的方式並不相同。在非維基百科中,也不是維基新聞的項目中,中立觀點的爭議以及用戶討論頁的模板顯現似乎得不那麼的重要。

也許維基百科以及維基新聞更像個家庭而不是社群。一種不選擇的家庭,但屬於它。然而,一個家庭裡是一種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理念,所以這一段的句子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難以理解的。

一些用戶仍然對維基人所無法形成社區的概念感到困惑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共享主體的風險。如果我們只考慮到那些維基人也是人,那我們至少也是一個社區裡的一部分:人類的社區。現在,我們都分享著傷害或被殺害的風險,通過戰爭,艾滋病(AIDS)病毒的傳染,或通過貧困的大氣質量來摧毀。在生物學的角度而言,一個社區是一種生活在一起的種類並有強烈的互相關係。社群所造成的一種利潤以及損害的混合物; 社群是穩定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整個社區與個人都能從中獲得受益。多樣性以及社群都在社區中所發揮著作用。

維基教科書以及該分區的項目

維基教科書是一種特例。該項目分為多種,是自治書籍的項目。在個別項目中,是缺乏一種排斥維基教科書範圍中以外的新書項目機制,由官方執行該方針所贈予的。

維基文庫那裡是一致性的:在英文維基文庫那裡所介紹大多數文本的一種標準標題模板

維基百科社區是否能成為一個維基媒體裡的社群嗎?

已經是如此了。舉個例子,我們為不同的維基媒體項目提供了IRC頻道披風 ,而且我們也有“wikimedia/”(維基媒體)的披風。至少在Freenode中,我們可以有一個維基媒體社區。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