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hapters Dialogue/Projec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分會間對話

關於本計劃

計劃動機

維基媒體是項全球性的社會運動:維基媒體基金會經營諸如維基百科一類的維基計劃,同時也爲全球的維基媒體人提供資金的運動資金。國際社群一同為著開放知識的理想認真奮鬥著。維基媒體組織群是個巨大的網絡,全部都致力于一個共同使命:「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自由分享人類知識的總和。」我們攜手合作,共同探索全新的領域。我們在影響社會、改善世界的旅程中面臨著諸多挑戰。

維基分會

維基分會也是擁抱開放知識這個國際運動中的一部份。分會對於我們的運動至關重要,承擔了許許多多的任務與責任。他們與在地社群密切合作,為計畫提供財務以及物流的支援,以更進一步的連結彼此的任務、協調經驗的交換、跟來自運動內外的夥伴們結合、並帶領各類不同的計畫來支持開放知識。當所有的分會都是我們運動的一份子,每個分會都有著自己獨特的目標設定、文化價值與知識。

各國的維基媒體分會在支持此運動的多元發展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散播、捍衛與推廣開放知識時,每個分會所擁有的多樣的文化、觀點與經驗,是此運動的重要資產。分會需要和他們的在運動內外所相關的夥伴一同發展、組織以及合作。

缺乏共識

在維基媒體運動裡頭,對於運動面臨的角色、關係、責任以及挑戰,存在者許多的討論(或爭辯)。這些討論常常是關起門來各自進行,而沒有讓所有可能受影響的團體一起參與,這又更加的引起了彼此的不安與猜忌。而在討論結束後的決定,也時常會給人覺得僅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法根治整體問題主因的應急策略。

運動要如何建立起分會想要做哪些事情的共識?分會的願望、角色、目標以及恐懼為何?分會自己有哪些成功的故事或面臨的挑戰想要分享?他們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之間各自需要怎樣的協助、又哪些人能夠提供他們協助?而又有哪些合作或態度上的應對,是分會對於他們的利益關係團體(例如維基媒體基金會、地方自治體委員會、以及資金提撥委員會)需要建立的?

計畫啟動

維基媒體德國分會想要知道上述問題的答案。我們想要理解在這個全能的「眾分會」一詞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脈絡。我們覺得此運動是需要一個深層觀察的堅固基石,才能建立未來的計畫與決策。

在2013年的春天,德國分會啟動了一項結合利益關係團體調查的結構化評估眾分會需求、目標與故事之計畫。我們稱此計畫為「分會間對話(Chapters Dialogue),以強調此計畫開放與溝通交流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