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媒体博客/草案/使用条款更新(2014年度)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Blog/Drafts/TOU update 2014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This was a draft for a blog post that has since been published at https://blog.wikimedia.org/2014/06/16/change-terms-of-use-requirements-for-disclosure/

==使用条款修订:公开有偿编辑 ==

今天,我们对我们的使用条款进行一项重要修订。这个修订旨在增强管束并禁止旗下所有维基项目的任何秘密有偿编辑的行为。

每个月,全球有五亿人使用维基百科来学习知识。维基百科社群的编辑者们持续不倦地维护条目的高质量、透明度与中立性。为了这一目标,我们需要认知现存的利益冲突和偏见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之一便是“有偿编辑”(“付费编辑”,通过编辑行为获取报酬的行为),尤其是存在诸如付钱打广告等利益联系的编辑行为。因此,维基媒体基金会正在全力支持各社群维护条目免受广告编辑的侵害。

修订了什么?

本修正案在现有使用条款第四章节(“应避免的行为”)后增加一个名为“不公开的有偿编辑”小节,对此,维基媒体基金会董事会已经发布了详细的说明书。我们也发布了一份常见问题解答,以解释这个修正条款是如何运用于现实案例的。我们鼓励大家完整读完修正案的全文、说明书及常见问题解答,总的而言,你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 如果你只是一个为享受编辑的乐趣而加入我们的编辑者,这个条款不会对你产生任何实际影响。请一如既往地积极编辑!你是我们出色的志愿者团队的一部分,为向全世界分享无限的知识而不断努力。
  • 如果你是画廊、图书馆、档案局、博物馆或致力于分享知识而设立的任何类似组织的雇员,且你收受报酬的行为是为了更好的分享你所擅长的知识领域而不是给你的雇主打广告,我们也欢迎你来编辑!你需要阅读我们的常见问题解答,以了解在何种情况下需要公开你的雇佣信息。
  • 如果你在任何维基媒体项目的编辑行为是有偿的(通过编辑获得报酬),根据我们的修正案,你需要公开所有获得过报酬的编辑行为。你需要通过编辑摘要、用户页、讨论页等方式公开你的获取报酬的行为,以让大家充分了解你的身份和编辑动机。关于具体的操作方法,请阅读常见问题解答
  • 如果你通过编辑获得报酬,你不仅要遵守本修正案所规定的内容,也需要遵守其它相关的规定。例如:某些特定维基媒体项目的本地方针、你所在地的法律(有些地方有限制某些宣传行为的法律)等。这些其它法律或规定可能会要求你进一步公开你的编辑动机、或完全禁止付费广告编辑。如要了解详细的法律问题或有偿编辑的风险,请阅读常见问题解答
  • 一些维基媒体项目的本地社群可能会根据它们的实际状况,讨论以至出台内容有别的信息公开政策。请阅读常见问题解答以获得更多信息。

我们为什么做出这个修正案?

我们在2013年10月做出的说明已经表示,我们认为不透明的付费编辑是不正当的行为,且会对维基媒体项目的公信力产生威胁。我们十分担忧此类行为对维基媒体中立性和可靠性产生的危害。

为了解决我们的担忧,这个修正案有如下若干目的:首先,它将指引受到雇佣的志愿编辑者如何可以在简单地公开必要信息的前提下继续追求它们分享知识的目标;第二,它将授权本地社群通过鉴别、审查等方式处理付费编辑行为;第三,本修正案将使基金会和社群有更多权限以贯彻执行关于利益冲突和付费编辑的规定条款。

我们怎么做的这个修正案?

我们的使用条款为五亿人使用的维基百科和其它维基媒体计划建立了规则。当前的条款是2011年经讨论通过的

我们定期审视我们的使用条款,确保它仍然适用于不断变化的法律和各种现实情况。为了解决社群和理事会所担忧的付费编辑问题,基金会在今年2月发布了修正案草案。由于之前的使用条款已经明确禁止了“欺骗性行为”,例如失实陈述、仿冒或欺诈,因此,我们的修正案草案初版拟在此基础上规定任何“通过编辑行为收取或拟收取直接报酬”的用户必须公开他们的雇主、客户或从属关系。

在整个二月和三月,维基媒体的社群成员们对草案进行了充分讨论。整个讨论由32万字的不同语言组成,并有630万人次的浏览。总体而言,这些讨论不仅为我们的修正案计划提供了支持,也提供了不少建设性的批评意见以帮助我们修改草案。这些意见也帮助我们撰写了常见问题说明,以提供更好的解释和更多的实例。

在四月的维基媒体董事会会议中,董事会成员审议了草案和公众讨论结果。经过讨论,本修正案获得通过。维基媒体基金会将继续监督本修正案的执行。如果有必要,我们不排除继续对条款进行修改的可能性。

下一步是什么?

这个修正案将会立刻生效。我们将会在所有维基媒体计划以挂横幅条框的方式通知所有的用户。

如果你有任何意见或评论,或希望做出更多的修正,请在我们在元维基的讨论页加入讨论。

我们衷心感谢所有在此期间参加讨论的人。你们的关心和积极的参与不仅帮助我们了解这一问题,更帮助我们出台了强有力且得当的修正条款,更好地为我们旗下各维基媒体项目服务。

Stephen LaPorte, 法律顾问

Luis Villa, 副首席法律顾问

Geoff Brigham, 首席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