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维基媒体运动/2018-20/报告/角色、收入和资源组柏林会议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Strategy/Wikimedia movement/2018-20/Reports/RRRR meeting Berli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300 年的维基历史,40 名运动成员参加,为期 3 天:回顾在柏林举行的面对面工作组会议。

在 2月的三天时间里,维基媒体(德国)在德国柏林的办事处举行了异常热闹生动的活动。在此次运动战略进程活动中,来自“角色和职责”、“收入流”和“资源分配”工作组的 30 多名成员研讨、商榷并开始最终确定一系列指导问题,这些问题将用于针对运动中的结构变革提出建议。

经过数月的在线会议后,这是各团队首次进行面对面会谈。各团队也没有花时间讨论业务。

构建通往维基媒体 2030 愿景的大道(每次一张便笺纸)

 
Anna Rees (WMDE) CC BY-SA 4.0

运动战略进程的首要目标是奠定坚实基础,以帮助我们在战略方向上取得进展。目前有九个工作组描绘 2030 年我们的运动状态蓝图。我们将以未来愿景这一宏观思路为基础,制定一系列指导问题,旨在为运动中所需结构变革方面的问题提供答案。

柏林的面对面会议为上述三个团队的成员提供了空间,正式确定了其各自领域内的调查范围。

利用便笺纸、记号笔,思路再次涌现。这三个团队高效工作,许多会谈一直持续到日落之后。

剖析运动

 

第 1 天,三个团队首先相互了解,分享每个人为其团队提出的观点,并提出难以解答的问题。这些问题范围广泛,包括我们为什么要举行会议,以及如何衡量成功与否。午餐后,每个人汇聚于自己的团队,专注讨论其领域并开始头脑风暴。第 2 天,讨论重点为运动当前所处的位置。会谈围绕以下内容展开:

  • 运动结构,尤其是社区、附属机构和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作用以及这些结构的重合状态;
  • 定义“公平”、公平国际背景下的意义,以及具体来说知识公平的实际含义;
  • 能帮助我们实现 2030 年愿景的资金模式和收入流。

第 3 天,各团队一起展开共同讨论。在对运动进行剖析后,工作组成员开始制定指导问题。

在全球了解对我们全球运动的观点

在全球了解对我们全球运动的观点

来自维基媒体乌干达用户群的 Erina Mukuta(“角色和责任”团队成员)进行了总结:“我带来了一个新兴社区的意见,这个社区正在尝试融入运动框架。”

来自维基媒体(阿根廷)的 Sebastian Kersner(“收入源”团队成员)是全球运动的新成员,他谈到了与长期参与运动的人员分享见解的益处:“与经验丰富的人见面非常有帮助。我觉得我们能达成目标,所以我很开心。”

团队成员们提出的问题比答案更多,这是一件好事

三天时间转瞬即逝,每个团队都提出了其领域内的 3 到 10 个指导问题,他们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为 3 月底的维基媒体峰会做准备。其他成果? 我们还发现,团队在维基媒体领域拥有 300 年的经验。我们在第一天制定的一个目标(幸好)没有实现:我们可不想把运动战略进程架构师 Kaarel Vaidla 累坏(下次我们会更加努力)。感谢所有参与的成员。希望你们能补个好觉!

工作组的下一步工作是什么?

所有九个工作组正努力在 3 月初之前最终确定与其特定主题领域相关的指导问题。这些问题将在维基媒体峰会(3 月 29 日至 31 日在德国柏林举行)之前得到改进和重新设计。在峰会上,每个工作组都能与各重要利益相关者(附属机构、维基媒体基金会和委员会)就其工作进行互动,并共同着手制定结构变革方面的建议。

关于运动战略进程(MSPRO 样本)

运动战略进程将运动中的成员汇聚到一起,确定如何为我们的战略方向提供最佳支持。为了帮助我们制定最佳过程,我们正在对运动进行探究,以确定要成为自由知识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所需的结构变革。

作为其中部分工作,我们将聚焦九个主题领域,从全方位视角查看维基媒体运动的当前状态:倡导工作、能力建设、社区健康、多样性、合作关系、产品和技术、资源分配、收入流、角色和责任。

来自全球运动的 90 多名成员组成了 9 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专注于一个主题领域,从可持续性、包容性和多样性出发,制定适用方案;同时确定所需的工具、方法、资源和意见,从而确保有效地执行建议的任何变革。

 
Members of the Roles & Responsibilities, Revenue Streams and Resource Allocation Working Groups. (Martin Kraft CC BY-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