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選舉委員會

(Redirected from Board election committee/z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elections committe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7% complete.

维基媒体基金会选举委员会代表维基媒体基金会和维基媒体社区监督 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会 的选举。

歷史

2016年以前,理事會和基金分發委員會的每次社群選舉都會成立一屆臨時選舉委員會。2015年11月7日,理事會批准成立常設選舉委員會。常設委員會的初始成員於2016年7月20日公佈

职责

理事会选举

根据维基媒体基金会章程第四條第3節的(C)項的规定,委员会在社群和附属机构选定的理事遴选过程的每个阶段都有责任,如下:

  • 时间表 - 与工作人员合作,根据理事会设定的目标结束日期,确定并传达选举时间表的具体内容。
  • 候选资格 - 与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并与理事会协商,设计收集和审查候选人申报的程序。
  • 外联 - 与工作人员合作,向各个维基媒体社群提供有关选举的信息,包括候选人的*投票和征集。
  • 志愿者 - 确定是否需要额外的志愿者来协助选举管理,并与工作人员一起招募和协调这些志愿者。
  • 通讯 - 审查工作人员起草的有关选举的通讯,并合作决定何时由委员会、工作人员或理事会发布通讯。
  • 评估 - 根据理事会制定的标准,协助审查候选人。
  • 竞选活动 - 制定和执行有关候选人如何竞选的规则,并监督要求候选人回答竞选问题的过程。
  • 投票 - 确定投票方式和选民资格标准,并与工作人员一起确定投票平台和审查选民资格申请。
  • 结果 - 审查和宣布投票结果。

委员会、工作人员和理事会应在需要时協同合作,以建立更细化的责任分工。如有必要,理事会应是有关角色和责任问题或争议的最终仲裁者。理事遴选过程的所有方面都要服从理事会的授权,如适用法律、基金会章程和其他管理文件所规定。

其他选举

理事会可以就维基媒体其他职位的选举或其他全运动的投票征求委员会的意见和协助。

成員

成员任期三年,由维基媒体基金会治理委员会与委员会现任成员协商后任命。 咨询委员是无表决权的委员会成员,任期一年。

当前成员

委员会由8名成员和5名无表决权的咨询成员所组成。

姓名 語言 位置(時區) 任期至
AbhiSuryawanshi, 委员会副主席 en, hi, mr, pa, bn, bho, ur, kok 多個時區 2026年5月31日
Ameisenigel de-N, en-4, nds-2, fr-1, tlh-1 德國 (UTC+1) 2026年5月31日
Carlojoseph14 tl, en-5, es-1, ceb-1 菲律賓 (UTC+8) 2026年5月31日
Der-Wir-Ing de-N, en-4, fr-3 德國 (UTC+1) 2026年5月31日
Emufarmers en-N, la-2 美國 (UTC-4) 2026年5月31日
HakanIST tr, en-4, az-3, es-2, de-1 土耳其 (UTC+3) 2026年5月31日
KTC, 委员会主席 en-N, yue-N 倫敦, 英格兰 (UTC+1) 2026年5月31日
Mervat en-4, ar-N, es-1, fr-1, ru-1 約旦 (UTC+3) 2026年5月31日
咨询成員
姓名 語言 位置(時區) 任期至
Arcuscloud bjn-N, id-N, en-3 印度尼西亚 (UTC+7) 2024年5月31日
Guerillero en-N, fr-1.5, da-0.5 丹麥 (UTC+1) 2024年5月31日
Matanya en, he 以色列 (UTC+2) 2024年5月31日
Nealmcb en-N, eo-2, es-1 美國 (UTC-7) 2024年5月31日
ThadeusOfNazereth en-N 美國 (UTC-8) 2024年5月31日
理事会联络员:
支援人员

被维基媒体基金会指派的工作人员,以支援委员会运作以及協助委员会有效地行使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