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编辑器/新闻/2015/10月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VisualEditor/Newsletter/2015/Octobe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用另外一種語言閱讀這份多語種電子報的訂閱清單

可视化编辑器

你知道嗎?

你可以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使用可视化编辑器。

顯示從維基語法編輯器轉換到可视化编辑器的選單截圖

點選鉛筆圖示,打開頁面的編輯器。在裡面,使用右上繳齒輪選單來Switch to visual editing

編輯按鈕將會記得你上次使用的編輯環境,並且在下一次給你與上次相同的編輯環境設定。未來幾個月,桌機版的網站將會有類似這樣的轉換記憶功能。

你可以閱讀並且幫助翻譯使用者指引,指引中有更多關於如何使用可视化编辑器的資訊。

自從上次的電子報,可视化编辑器的負責團隊已經修復了許多的臭蟲,添增了許多新功能,也做了一些小範圍的設計更動。 他們於mediawiki.org 網站上發佈了每週現況報告。他們的工作進度版可以在Phabricator中找到。 他們的現在優先事項是改善像是日語和阿拉伯語的語言支援,讓行動裝置更容易編輯,以及提供運算式、圖表、相本以及上傳功能更豐富的多媒體工具。

近期的修正

教學功能:當你第一次使用可视化编辑器時,它會要你注意Link與⧼visualeditor-toolbar-cite-label⧽工具。當你點選這些工具時,可视化编辑器會說明為什麼你應該使用它們。(T108620) 除此之外,對新使用者的歡迎訊息也有簡化,讓編輯更加平易近人。 (T112354) 更多軟體中的教學功能也在規劃之中了。

連結:可视化编辑器現在更容易理解你要「幫某個連結增加一段文字」,還是「在連結的旁邊輸入一段跟連結無關的文字」這兩者的區別。 (T74108T91285) 現在編輯器已經完整支援國際書號(ISBN)、PubMed唯一識別碼(PMID)、徵求修正意見書(RFC)的數字。 (T109498, T110347, T63558) 這類的神奇連結使用自訂的連結編輯工具。

上傳:註冊的編輯者現在可以在編輯的同時,上傳圖片以及其他多媒體檔案到共享資源。點擊在Insert Images and media工具中的新標籤頁。你將會被引導到相關的上傳檔案流程而不用離開編輯模式。在最後,圖片將會被插入。這個工具目前限制一次上傳一個、同時圖片的製作者是使用者本人、而且用一般共享資源授權的檔案。在更複雜的情形下,這個工具會連結到進階的其他上傳工具。你可以將想要上傳的圖片檔案拖移到編輯器中。上述功能也將會在稍後可以於維基語法編輯器中使用。

行動版:在此之前,可视化编辑器只能夠在平板電腦上的行動版維基百科站台使用。現在,編輯者可以透過不限大小的行動裝置來使用可视化编辑器。 (T85630) 先前編輯衝突會造成行動版網站當機。現在不論是維基語法或是可视化编辑器都可以處理編輯衝突。 (T111894) 有時候模板或類似的項目在行動版網站上是無法被刪除的。因為一旦選擇了這樣的項目,會造成有些瀏覽器中的螢幕鍵盤被隱藏了起來。現在有開發新的Delete鈕,所以這樣的項目在鍵盤隱藏下仍然可以被移除。 (T62110) 現在你也可以在行動裝置裡編輯表格欄位。

更豐富的編輯工具:你現在可以在可视化编辑器添加或編輯表單音樂。(T112925) 還有獨立的標籤頁提供進階的選項,像是MIDI或Ogg音樂檔。 (T114227, T113354) 當編輯運算式以及其他的區塊時,在編輯時會顯示錯誤。也有可能編輯某些類型的圖表;未來將會繼續添增新的工具與支援更多的類型。

英文維基百科,可视化编辑器現在是任何有創建帳戶者都自動可得。偏好設定鈕現在已經移到正常位置,在Special:Preferences裡頭。

未來的改進

不久之後,將能在編輯開始後再切換維基語法或可视化编辑器的編輯環境。 (T49779) 在此之前,你只能從可视化编辑器切換到維基語法的編輯器。雙向切換的功能將能實現單一編輯標籤頁的設計。 (T102398) 這個開發專案將會整合EditEdit source標籤頁,類似於現在已經在行動版網站使用的系統。Edit標籤頁將會使用你上次打開的編輯器。

捲起袖子一起來

如果您希望看到此新聞不同的語言版本,歡迎您一同協助進行翻譯!訂閱譯者郵件列表與我們直接聯繫,讓我們可以在下一期準備好時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