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5月维基百科图书馆通讯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The Wikipedia Library/Newsletter/April-May 2018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维基百科图书馆
图书&字节
第28期,2018年4-5月

每雙月递送注册

本期重點為 #1Bib1Ref 、新合作夥伴、全球發展狀況、及每期必備的關於圖書館與數位知識相關之新聞與社群盤點。

#1Bib1Ref

#1Lib1Ref的活動現在一年會舉辦兩次! #1Lib1Ref 在五月將會第一次舉辦,並且於5月15號開始,6月5號結束。這是前次活動的延伸,代表著維基百科又有一次機會可以透過讓世界上的圖書館從業人員的參與,能夠更貼近事實、更增進其驗證性。我們尤其在西語的維基百科上看到了許多活動,在那邊活動名稱改為西班牙語的 #1Bib1Ref ,然而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貢獻者也有越來越多。智利、墨西哥、阿根廷、卡麥隆、印度、巴西、迦納、葡萄牙、烏拉圭、澳洲是參與今年第二回活動的部分國家。

歡迎來看看標記為 1lib1ref1bib1ref 的編輯紀錄吧。

新進合作方案

維基百科圖書館今日公佈了免費、完整存取權、可查詢已出版研究的使用者帳號。這是我們出版社捐贈方案的活動之一。歡迎你報名使用下列服務:

  • Rock's Backpages – 音樂條目和訪談,從1950年代到現在 – 50 個帳號
  • Invaluable – 超過五千萬拍賣品的資料庫,共五十萬名的藝術家 – 15 個帳號
  • Termsoup – 翻譯工具

其他合作方案可使用的帳號列表於我們的夥伴頁面。讓我們在維基百科各個語言版本中做更深入的研究、使用高品質的參考文獻撰寫內容:現在註冊吧!

用戶組

維基百科圖書館用戶組(Wikipedia Library User Group)已經正式更名為「維基媒體暨圖書館用戶組(Wikimedia and Libraries User Group)」,以彰顯其所代表比維基百科範圍更廣的社群。原本的名稱是由維基百科圖書館團隊在用戶組創立時所選的。後來,基於創辦成員的建議,發起了一場民調而最後維基媒體與圖書館用戶組被最多人選擇,所以重新命名。另外相關的消息是,新的用戶組聯絡人為User:MerrileeUser:Sodapopinski7。在選舉結束後,用戶組的指導委員會每個月都有開兩次會議以討論用戶組現在與未來的活動。為了幫助委員會安排今年的優先事項與活動規劃,委員會邀請你參與這次的調查。委員會上次在2018年5月14-15號之間開會討論了上述的活動調查以及2018年在特拉維夫舉辦的館聯維基會議等事項。

委員會決定使用libraries(_AT_)lists.wikimedia.org郵件列表,並且已經在那邊發佈了公告。歡迎加入此郵件列表來收到未來的公告以及內部的討論與交流。

全球

明星協調員計畫(Star Coordinator Program)是每季頒發的獎項,旨在感謝參與維基百科圖書館的協調員在其社群中的傑出貢獻。本次2018年第1季的得獎者是⋯⋯

Krishna Chaitanya Velaga,他的貢獻有在印度開設了第一個維基百科圖書館的分支組織,同時也帶領了在其國家的推廣活動。他希望能夠獲得可靠文獻的心願引領他參與了維基百科圖書館,同時也激勵著他加入成為協調員志工的行列。

Krishna透過維基百科圖書館獲得的參考來源,創建了幾個關於軍事史的條目,其中至少有一篇為典範條目以及數個甲級條目。因為他志願做維基百科圖書館的協調員,他也有多個推廣的活動經驗,例如2018年新德里開源會議(OpenCon 2018 New Delhi),他現在也組織給圖書館員的 #1Lib1ref 訓練,展示對維基百科而言可靠文獻的價值。

過去的得獎者,可參考明星協調員的計畫頁面

維基百科圖書館全球協調員會議

一小時長、每半個月舉辦的全球協調員會議(使用IRC進行),上次聚會是在2018年5月2號。這次會議幫助所有人了解在各個維基百科圖書館的分支機構發生了哪些事。同時也分享了多個成功的故事、問題、以及解決方法也被討論。這次會議有被公開紀錄並且可以在線上取得供人參考。

聚焦:維基百科裡頭前十大被引用的參考來源是?讓我們看看資料怎麼說

節錄自維基媒體部落格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Miriam Redi、Jake Orlowitz、Dario Taraborelli、Ben Vershbow所共同撰寫的文章

引用是維基百科可靠性的基石:它們追溯由我們社群志工貢獻者添加的內容與參考文獻間的關聯性。對於讀者而言,引用提供了機制,讓他們自行驗證和確認維基百科所述是合理且可信的:引用被視作讓人得到可靠知識的一個更廣大生態系的門戶。為了瞭解維基百科是從什麼地方得到資料的源頭、同時也為了慶祝開放引用月(Open Citation Month),我們自問了這麼一道題目:在所有的維基百科語言版本中,被引用最多的參考文獻為何?

為了回答這個題目,我們發佈了一資料集,描述在297個維基百科語言版本中每一個引用指向的參考文獻識別碼。此資料集將每個語言中的參考文獻依照識別碼分門別類——PMID或PMC(生物醫學的文獻來源)、DOI(學術論文)、ISBN(書本)、ArXiV ID(預印本)。

整個資料集是在2018年3月1號從維基百科的內容資料庫提取,包含總計 15,693,732 筆的紀錄,並且顯示了來自不同語言的志工貢獻者引用的文獻種類。這個資料集也只有納入有識別碼的引用,這意味著並非所有維基百科中的引用都有呈現在這個資料集中;有比這個資料集中所記錄的還要更多之出版物被引用到維基百科但沒有任何引用識別碼的(而我們之後的分析也可以告訴你這個資料集呈現了總引用的比例為何)。

平均來說,在維基百科所有語言中大部分被引用的出版物是書籍。德語維基百科——條目數量佔語言版本前五名之一的百科——主要依賴書籍作為來源,有87%的引用是在ISBN的分類。相反地,英文維基百科的來源資訊是書和學術期刊各佔一半,而阿語維基百科則是學術期刊比專書要多。

沒有意外地,維基人喜歡具參考性質的著作。所有維基百科總結的前十大引用來源都是參考性質的書籍或是描述大量選輯的科學文章。這類出版物有許多是被維基人透過威力強大的機器人與自動化工具來整理到大量的條目中。

這個資料集的釋出只是未來了解在維基百科上引用狀況的第一步。因為我們關心大眾能夠用維基百科來核實資訊,所以在未來的幾個月,我們會聚焦於其他維基媒體計畫的引用分析,以了解它們如何被讀者取用。我們也會持續與合作夥伴一同努力,推廣使用這份資料來加深我們對維基百科引用實務的研究。

簡訊


感謝閱讀!欲收到《圖書&字節》每月的討論頁更新,請將您的昵称加入 訂閱者列表。想要收到電子郵件形式的朋友,請在此訂閱。欲提供下期的建議事項,請透過en:Wikipedia:The Wikipedia Library/Newsletter/Suggestions聯絡總編Nikkimaria (talk · contri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