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nnovate in Free Knowledge/z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nnovate in Free Knowledg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自由知識的創新

目標

有关此建议的简短视频

我們將持續探索並拓展免費知識專案的範圍,以繼續維持功能並服務本運動的願景,以使人類知識的總和更為開放。我們會鼓勵人們試驗並建立新的專案或政策,以處理知識公正方面的缺口。

我們將在多種內容形式的進行創新、為維基媒體專案開發新的軟體功能、為編輯體驗進一步整合多種工具、與其他免費知識專案建立夥伴關係,並改進我們的政策,以納入更多樣的知識領域,並以完全開放的服務形式傳遞知識。

改變與行動

  • 諮詢社群集專家,以界定對於取得未獲充分代表社群(例如著名人物)相關的內容而言,維基媒體專案中有哪些政策已經構成阻礙。
  • 建立發起新專案的途徑、創造新的功能,或鼓勵社群制定新政策,以處理這些阻礙。目標是容納及保存一切社會文化脈絡中所有形式的人類知識;例如鼓勵精修可靠性標準,以提供識別口傳或非西方知識資源的可靠來源,或是鼓勵確認知名度標準適用於所有脈絡
  • 建立必要的技術,使免費知識內容可透過多種形式存取。為我們的專案支持更具多樣性的消費與貢獻模式,例如文字、語音、視覺內容、影像、地理資訊等。
  • 創造工具與合作關係,以促進將內容從其他資料與知識庫帶進我們的專案中。

基本理由

維基百科的特性催生了一個成功的文字知識實體,它採用以事實為根據的百科全書式記敘體,但它能包含的內容也有其限制。例如,由於無法符合知名度與來源政策,部份關於未獲充分代表或未獲代表社群的議題——例如在歷史上從未掌握權力,並因而無法以此法建構基礎建設以留下紀錄的原住民——便遭到忽視。

以影音資源為例的豐富媒體內容,在維基媒體平台上的使用也不如其他平台廣泛。還有很多重要的知識類型,雖然不屬於百科全書條目的性質,但仍然非常重要,例如報導、教材或系譜。因此,我們需要找出創新的方式克服現有的維基媒體專案所具備的限制,以便實現我們的目的,也就是提供更多免費知識,並容納來自目前缺席的社群所慣用的知識形式。

為了讓我們的專案在科技上能調適為可包含更多樣的知識形式,有需要在維基媒體以外的平台上促進我們的內容的再使用。於此同時,我們也需要從其他受信任的資料與知識平台上,將資源引入維基媒體專案。在我們所身處的科技生態系統中,這在當今與未來中看起來都是不可避免的,而這需要改變、彈性以及實驗才能保持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