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dentify Topics for Impact/z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dentify Topics for Impac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識別有影響力的議題

目標

有关此建议的简短视频

每當有人因為使用維基媒體專案的內容或參與這些專案,而使他們的生命得以豐富時,我們的運動就造成了影響。然而,我們目前對這種影響的瞭解並不透徹,也沒有工具可以度量這些影響。我們沒有工具能辨識哪些議題在世界上最具影響力。本策略方針指出了這樣的需求,即建構及充實長久以來遭到權力及特權架構所忽視的內容。除此之外,還有其他領域的內容可能具備高度的影響力,例如與人類及其未來相關的重大議題,像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在思考維基媒體專案時,我們將不只重視內容的量,也重視內容所帶來的影響。我們將尊重及支持維基媒體人依其興趣做出貢獻的——不可妥協的——自由。同時,我們將鼓勵加強由集體界定的優先議題所涵蓋的範圍,這些議題將影響我們的世界並改進人類的生活。我們的專案將需要投入精力創造某些內容,這些內容立基於我們從針對議題的研究所得到的知識,以及為了處理已知缺口為資源排序時所得到的知識。

改變與行動

  • 研究我們的內容如何被使用,包括測定內容的涵蓋範圍、品質與可驗證性、公眾的信任度,以及公眾取得並理解我們的內容的能力。這將使我們能更進一步瞭解,維基媒體的內容能以哪些不同的方式對於改善人類生活造成影響。
  • 發現有高度可能造成傷害威脅(例如錯誤資訊、謠言或垃圾資訊),以瞭解我們的專案如何被誤用或濫用。
  • 執行並支持研究與分析,已發現對於世界及知識消費者具備高度影響力的議題領域。
    • 這需要開發工具以分析內容、在運動利益關係人之間建構共同的認知,以及與專業夥伴發展關係。
    • 在與專案、夥伴與地方社群密切協調中界定議題領域,以借助其專業知識,並確保其自治與獨立。
  • 執行措施並為資源排序,為可能造成更大影響的議題填補內容的缺口,同時持續堅持我們長期以來的原則——歡迎任何自願者在任何專案的指南下,對任何議題做出貢獻。這可能牽涉到社群的活動、延伸、津貼、補助款與其他資助、合作關係,以及以科技為後盾的僱用方法,例如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 就同時缺乏編輯者與內容(或已知內容偏頗)的領域,針對內容創作與高品質進行倡導與能力建構,例如透過區域性和主題性中樞。

基本理由

如果不努力充實長久以來遭到忽視的內容,便不可能達到知識公正。這個焦點會為我們的運動帶來新的內容與新的使用者。如果不能理解為什麼人們需要我們編纂的知識,我們便無法使我們的內容對於人們的生活發揮可取得、可理解及實用的潛力。因此,必須內容可能造成的各種類型的影響,並且促進社群對它們的意識。

我們無法比較聚焦於不同主題領域或議題的活動。然而,我們知道有些議題對於知識消費者來說能提供更多的個人與社會價值,並且有益於驅使更大的受眾在生活及其所處的脈絡中採取積極的行動。部份的內容處理的議題是決策所必須的,或者能對於會直接影響人們的事物提供理解,例如正在競選的候選人傳記,或是在自然災害中受影響的區域。無法聚焦於影響及內容所涉及的事事物,會使免費知識的潛力下降,並可能有損於本運動的永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