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Wikipedia/程序維基命名比賽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Abstract Wikipedia/Wiki of functions naming contes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4%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請幫助我們選擇一個新的維基媒體專案項目的名稱,該專案目前稱為Wikilambda。 該專案將會是一個社群可以在功能資料庫中一起工作的維基平台,社群可以在這平台創建新功能,對其進行閱讀,討論和共享。其中一些功能將會被用來幫助創建獨立語言的維基百科文章,讓這些文章可以以Abstract Wikipedia專案的一部分和任何語言顯示。 因此,它是Abstract Wikipedia的組成部分(如下所述)。 但是,功能也將遠遠超出Abstract Wikipedia的目標。

這次命名比賽的目的是為這個專案創建一個令人難忘的新名稱,以幫助人們盡可能輕鬆地理解這個新的維基媒體專案的目的。 下面詳細介紹的過程旨在幫助鼓勵社群成員提議不同的新名稱,然後將其縮小到可以清楚傳達該含義的最佳選擇。

提議應在9月29日之前提交。 這次命名比賽將進行兩輪投票,每輪投票之後我們會對候選提議進行法律審查。早期投票從9月22日開始,兩輪的公開投票從9月29日和11月2日開始。 我們的目標是在12月14日選擇最終的專案名稱。

[Update] We are very happy to announce on 22 December that the communities' selection of the name "Wikifunctions" will be the new name for the upcoming wiki.

什麼是功能?

"功能"是指一系列計算機程序指令,指令會根據您提供的數據進行計算。 “功能”是一種可以回答問題的知識形式,例如兩個日期之間經過了多少天,或兩個城市之間的距離。 更複雜的功能可以計算更複雜的問題,例如三維形狀的面積,火星與金星之間在某個日期的距離,或兩個物種是否同時存在。 我們已經在許多類型的知識查詢中使用了“功能”,例如向搜索引擎提出問題。 {{convert}} 和 {{age}} 的模板是不同的維基百科中已使用的功能。這兩個模板是以Lua編寫,並在當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手動複製到每個維基(Wiki)的功能。

有關“功能”的更多示例,請參見Abstract Wikipedia/Early function examples,有關早期界面的概述,請參見Abstract Wikipedia/Early mockups

簡而言之,“功能”會根據您提供的數據進行計算,並回答您提出的疑問。

這個新的維基媒體專案將是一個由志願者建立和編寫的功能庫,以幫助跨語言回答問題。 通過建立功能庫,我們可以使更多的人以新的方式訪問和探索免費的知識。 因此,這個新的維基媒體專案需要一個名稱。 請加入我們,以提出建議並選擇最佳的一個新名稱。

什麼是抽象维基百科?

Abstract Wikipedia 專案和 Wiki of functions 的可視化解釋

“Abstract Wikipedia”這個術語本身是指該專案的長期目標 - 該功能庫有一天將可能創建語言獨立的文章。 一旦該項目的更多內容就位,這將意味著任何維基(Wiki)(尤其是中小型維基(Wiki))都將能夠顯著增加其語言中可用文章的數量。 同時,這意味著編輯者可以與更多和更全球化的受眾分享他們的文化和背景知識。

新的功能維基(Wiki of functions)將開發編碼的基礎結構,以使這一願景成為可能。 Abstract Wikipedia的部分將在大約一年的時間內開始。

換句話說:我們將能夠將新維基(Wiki)中的功能與維機數據中的數據和語言信息相結合,以便生成任何受支持語言的自然語言句子。 然後,任何的維基百科(或其他地方)都可以使用這些句子。

有關整個項目的更多詳細信息,請參見 Abstract Wikipedia。 目前,我們並不是在為有長期目標的“Abstract Wikipedia”項目尋找名稱,而只是為新的維基功能(Wiki of functions)尋找名字。

时间线

  • 9月15日:發布此頁面並徵求反饋。 要求翻譯。 要求多語種的志願者在提交步驟中檢查提案。
  • 9月22日:發送提醒公告提交提案。並參加早期投票
  • 9月29日:第一輪廣泛社群投票開
  • 10月13日:第一輪投票結束; 首次法律審查開始
  • 11月2日:第二輪社區投票開始
  • 11月16日:第二輪投票結束; 開始第二次法律審查
  • 12月14日:宣布新項目名稱。 開始請求徽標。

名稱提議標準

  • 該名稱應以某種方式引用或與維基的目標相關聯,該目標是“功能”的集合。 一個好名字可能會:
    • 利用眾所周知的知名運動術語。 例如維基(Wiki)
    • 突出顯示專案的關鍵細節(想想“維基數據”(Wikidata)中的“數據”)。以便初次閱讀者或聽眾了解項目的重點
    • 容易讀音和容易拼寫(請記住。人們會經常使用這個名字)
    • 該名稱不僅應作為對Abstract Wikipedia 的目標的引用。也應僅與自然語言和內容抽像有關。 名稱應反映“功能”可以在各種各樣的方式和位置中使用。
  • 名稱必須翻譯正確。
    • 一組的志願者將以他們自己的語言檢查提案,並在有任何疑問的情況下添加討論筆記。
  • 能夠獨立作為域名或子域名。
    • 該維基(Wiki)將在“ foo.org”或“ foo.wikimedia.org”上創建。 目前尚不確定,將基於技術和法律決定。
  • 該名稱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識產權。並且我們的法律顧問會對此名稱進行最終審查。以確保不會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識產權。

名稱提案規則

  • 提交數量。在提交期間,您可以根據需要提交多個名稱。 (重複項將在表決前進行合併。)
  • 提交後隱含的協議
    • (a)提交即表示您承認您已閱讀並同意這些規則。
    • (b)提交名稱,即表示您同意簽訂合同,將您提交的所有權利分配給維基媒體基金會,包括任何和所有版權商標宣傳和任何其他知識產權 或其他專有權利。
    • (c)您保證您(或維基媒體基金會)是擬議名稱的所有版權,商標,精神,宣傳和其他知識產權的所有者,並且據您所知,該名稱沒有違反任何第三方的任何權利。
  • 爭議。雖然我們希望您和維基媒體基金會之間沒有爭執,但我們需要就如何處理可能出現的爭端設置一些規則。參與名稱選擇過程,即表示您同意您的提交,其中的權利分配以及任何爭議均應受美國法律的管轄,並將提請本地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市具有管轄權的法院審理。

命名過程詳細信息

  1. 提交期限。提交期間會有一輪早期投票,我們鼓勵各位參加討論。在此期間可以修改名稱,並可以提交衍生名稱。所有名稱都必須符合標準規則(請參見下文)。在此集思廣益期間,請保持特別友好和富有建設性。
  2. 在此之後,我們會引入兩輪投票:按支持數量計算,目前排名靠前的約20個提案將在默認(當前)投票頁面上顯示。然後還將有一個第二頁面,其中包含要投票的所有提案,該頁面從第二層主投票頁面鏈接。
    • 在投票期間,每隔一個工作日左右,我們將檢查是否有任何提案應移至主要投票頁或從主要投票頁刪除。我們在這裡使用一些酌處權,但是基本上,如果有什麼東西比主要投票頁面上受支持最少的提案有更多支持,則應該在主要投票頁面上。
    • 即使在9月29日之後也可以添加全新的提案,但只能添加到提案的完整列表(即第二層)中。
  3. 淘汰賽。提交期過後,參賽作品將以隨機展示的形式展示至少一星期的投票時間。
    • 每個投票人可以不限票數投給心儀的提案
  4. 決賽選手點評。確定前六名提交的投票之後,法律顧問將對任何法律問題對前六名進行初步粗略的審查,以註冊為全球商標的能力,並確定適用性。
  5. 最終投票。在為期一周的最終投票中,最多可以輸入六個名稱,並以隨機顯示的形式進行投票。投票將使用即時徑流方法進行計數。选民们对提案进行排名。
  6. 最終法律審查。法律顧問將對有最多票數的名字進行深入審查。如果由於法律顧慮(商標,版權等),首選的名字不適當,則將其從考慮中撤回(並公開解釋原因)。第二名將會被補上,並使用相同的標准進行審核。如果第二選擇名稱不可接受,則法律顧問將繼續沿用列表中第一可用且明確的名稱。

投票資格和規則

每個人只能從一個帳戶中投票。 在第一輪投票中,您可以選擇任意數量的名字。 在第二輪投票中,您對所有候選名進行排名。在桌面端,您可以选择小组件;此外您还可以手动将六个候选名进行排序(按喜欢程度降序排列),再在同一行签名。如果您多次投票或改变您的想法,仅有您的最后一次投票被计入。

您可以從維基媒體上擁有的任何一個註冊帳戶中投票(無論您擁有多少帳戶,您都只能從一個帳戶中投票,儘管您可以投票選擇多於一個想要的名字)。 要獲得資格,此帳戶必須:

  • 不會被多於一個項目而受封鎖; 和
  • 不是機器人; 和
  • 截至2020年9月1日,在任何公共維基媒體項目(例如維基百科,維基共享資源,維基文庫等)上生產至少進行了25次編輯。

不論現任和前任的維基媒體基金會董事會成員, 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顧問委員會都有資格投票。

第二輪投票:最多有六個候選提案進入第二輪投票。在投票期結束時,我們會使用 instant-runoff system修飾,將對每個投票者的第一(或唯一)選擇進行計數,並用於按以下順序對提交的內容進行排序偏愛。對於每個選定的提交,每個第一個(或唯一一個)選擇都計為一票。如果此時僅佔多數,則此提交將進入最終法律審查。如果沒有簡單的多數票,我們則刪除有最少的票數的提案,所有對該表述表示第一選擇的選票都將被視為第二選擇。重複此過程,直到提交的內容佔所有剩餘票數的簡單多數。最終提交的內容將接受最終法律審查。萬一提交文件未能通過法律審核,我們會簡單地先刪除該提交文件,然後重新開始計數過程,直到提交文件通過最終法律審核為止。我們沒有計劃進行第三輪投票。

第一轮结果

一共提交了176个名字,投了500余张票。

第1轮胜出的名字是:

  • Wikilambda
  • Wikifunctions
  • Wikimedia Functions
  • Wikicode
  • Wikifusion
  • Wikicodex

请参阅:每周更新.

第二轮投票

投票已经结束。现在,姓名将被送交最终法律审查。 新名称将在12月中旬宣布。

您可以阅读Wikimedia基金会法律和通信部门提供的有关名称的注释,并请参阅投票记录

投票结果为:

  1. Wikifunctions
  2. Wikimedia Functions

More details about the calculation of the results are in the 8th edition of the newsletter.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