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徵集反饋——社群委員會席位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Board of Trustees/Call for feedback: Community Board sea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2%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Call for feedback: Community Board seats
Main Page
How to participate
Board ideas
Community ideas
Conversations
Reports
Timeline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正在組織一次的反饋徵集,以徵詢有關社群選擇過程的反饋意見,時間為2月1日至3月14日。您可以在以下找到有關的問題說明,以及理事會提供的多個解決方法。我們提供了不同的問題和反饋渠道。 在社群協助者團隊的幫助下,我們正在組織以多種語言,和多個小組的形式來進行不同的對話。

在徵集反饋意見的過程中,我們會每週發布一次報告,並起草最終報告——而該報告將提交給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 在此報告的幫助下,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將批准下一步計劃,以便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選擇六個社群席位——其中的三個席位是需要更新人選,三個席位是最新批准的。

請參與此次徵集反饋,並幫助我們組建更多元化和績效更好的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

最新資訊

您可以加入我們的WM Community Board seats announce (維基媒體社群社群委員會席位資訊)Telegram頻道,以接收有關的最新資訊。

對話頁面有詳細的活動清單。

  • 2021-02-01:開始徵求反饋
  • 2021-02-02:三個辦公時間分別為[$1 12:00 UTC],[$2 18:00 UTC],和[$3 23:00 UTC]
  • 2021-03-14:尋求反饋的呼籲結束

需要解決的問題

儘管維基媒體基金會和維基媒體運動在過去十年中增長了大約五倍,但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的結構和流程基本上保持不變。由於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的結構不再符合今天的需求——我們存在能力和表現的問題,以及維基媒體運動多元化的代表性不足。在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2019年治理審查中我們已發現此問題,同時也提供了有關解決方法的建議。

為了解決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有關能力的問題,我們已同意 增加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的規模——最多可容納16個受託人(原本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只有10個席位)。有關於表現和多樣性的問題,我們已批准評估新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候選人的標準。 現在缺少的是鼓勵社群候選人的步驟,來代表維基媒體運動的多元化——同時候選人應有能力和經驗,在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協助這個複雜的全球性組織。

我們當前選擇志願者和分支機構席位的程序存在一些局限性。直接選舉(Direct elections)傾向於青睞來自領先語言社群的候選人——不論他們的技能和經驗在擔任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成員或促進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履行其特定職責的能力方面是否重要。此外,當前的流程無可否認地較傾向於青睞來自北美和西歐的志願者。 同時,維基媒體運動越來越強大,越來越複雜——我們所需要的技術和策略也越來越多,而且我們在全球層面上面臨著更新和更加困難的政策挑戰。同樣,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敦促了我們增加多樣性,並鼓勵來自其他地區和其他社會背景的觀點。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我們需要更新三個社群人選的席位,並要任命三個新的社群成員席位。我們可以如何設計程序,來鼓勵和選擇代表維基媒體運動——並準備以她/他的個人經驗,技能和洞察力來幫助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的候選人來擔任受託人?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內部討論的想法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討論了克服上述問題的幾種想法。這些想法中的一些可以被接受和合併,而另一些則被丟棄。其他來自反饋活動的想法也可以作為參考。

  • 排位投票系統——完成向單一可轉讓投票系統的轉移——該系統已經用於任命維基媒體運動分支機構選擇的席位,而該系統旨在以最佳方法來反映選民的偏好。
  • 配額——探索引入配額制度,以確保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中多元化的可能性(有關這些配額的詳細信息,將在徵集反饋中進行討論)。
  • 徵集技能和經驗的類型——當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招募新的候選人時,他們將指定特別尋求的技能和經驗類型。
  • 候選人審核——潛在的候選人將會以「受託人評估表」來進行評估,來確認是否為合格候選人。
  • 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授權選擇委員會——社群將提名候選人,而該委員會以「受託人評估表」來進行評估和排名——該委員會由社群選舉產生的成員和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任命的成員組成。
  • 由社群選舉產生的選擇委員會——社群將直接選舉委員會成員,而該委員會將以「受託人評估表」對候選人進行評估和排名。
  • 已確認候選人的選舉——社群將投票給已以「受託人評估表」來進行評估和排名的社群提名候選人——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將任命投票最多的候選人。
  • 直接任命已確認候選人——在選委會制定了社群提名候選人的排名列表之後,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將直接任命排名靠前的候選人。

請查看每個提議的頁面以獲取更多詳細信息。

來自社群的想法

志願者可以在徵集意見時提出想法。 如果您想提出您的想法,請在徵集意見主要討論頁面中分享。

  • 地區席位——一種配額的方法——通過為傳統上代表性不足的特定區域保留一個或多個席位,來專門確保地理多樣性。

徵求反饋意見

徵集反饋意見的時間為2月1日至3月14日。

我們正在尋找不同的意見。我們對您的意見背後的推理和感受很感興趣。 在這樣的對話之中,細節是很重要的。 我們希望支持良好的對話——每個人都可以分享,並向他人學習。

我們希望收到那些對維基媒體治理非常了解,並且已經積極參與維基媒體運動對話的人們來信。同時,我們也希望收到通常不參與討論的人來信——尤其是那些活躍於自己的角色,主題,語言或地區的人(但是通常不會在元維基上進行反饋)。

如何參與

您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語言和參與方式。一個協助者團隊正在觀察多個渠道,並在每週報告中捕獲對話的結果(請參見下文)。

  • 在討論頁面中討論每個想法,或在本討論頁面中進行評論。 我們歡迎各位以翻譯的頁面,並使用不同的語言進行討論。
  • 參與為此討論而創建的“WM Community Board seats”(維基媒體社群委員會席位)Telegram群聊,以獲取反饋。
  • 加入您附近的 對話或在線會議。 我們正在組織與分支機構和其他團體進行於維基專案上的對話。

如果這裏沒有為您的專案或分支機構所組織的對話或會議,請在此處,通過Telegram,或通過電子郵件發送至community-board-seats-cff wikimedia.org與我們聯繫。協助者將與您聯繫以組織一個對話或會議。

有用的背景資訊

:另請參見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治理時間軸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理事機構——維基媒體基金會是一個由約450名員工組成的組織,支持由數百個專案,社群和分支機構組成的國際性維基媒體運動。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的唯一職責是監督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管理。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在制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長期策略中起著關鍵作用。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監視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活動和財務狀況,以確保其健康發展,並符合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使命和遵守法律義務。同時,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直接僱用,管理,建議,並為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設定薪酬。有關更多信息,請參見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手冊

目前,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有10名成員:

  • 維基媒體貢獻者通過投票選出的3名成員(這些席位目前已逾期)。
  • 維基媒體運動分支機構(維基媒體分會,維基媒體主題組織和維基媒體用戶組)通過投票選出的2名成員。
  •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直接選出4名成員。
  • 最後的成員是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此為創始人的保留席位。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已增至16個席位 ,以更好地利用他們的專業領域來處理維基媒體基金會增長的工作。這擴展部分是基於外部治理審查的建議。

  • 3個新的由社群和分支機構所選出的席位
  • 3個新的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所選定席位

徵集反饋意見是指填補3個逾期的貢獻者席位,以及3個新創建的由社群和分支機構所選出的受託人席位的過程。

報告

我們旨在報告中收錄對話結果和其他相關信息。這些報告可於元維基(Meta)查閱,我們會盡快將其翻譯成不同的語言。

我們處理三種類型的報告:

  • 本地報告——這些報告收錄了一個小組對話。 例如,與一個分支機構組織的討論,又或以非洲語言主持的在線會議。
  • 每週報告——這些報告收錄了本地報告的結果,以及主要渠道中正在進行的對話進度。
  • 主要報告——在徵求反饋意見的過程中和徵詢意見之後,我們都會不斷地公開起草,並在流程結束時將其提交給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

歡迎在其相應的對話頁面中發佈有關任何報告的反饋。主要報告的測試版將在徵詢意見結束時共享,以供社群審查,然後正式提交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

團隊

另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