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Learning cente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1% complete.

本學習中心請搭配「維基媒體組織效能問卷」以及「維基媒體組織效能使用說明」使用。

介绍

本學習中心是搭配組織效能問卷以及使用說明一起使用的。我們建議貴組織可先填寫問卷、並先閱讀使用說明,來聚焦於是哪些能力的培養與貴組織較多關連性。本學習中心是維基媒體組織可以長期使用來建立關鍵能力的工具。

這些頁面包含能力培養建議、以及各種維基媒體組織讓效能提昇的策略與資源連結。本學習中心是會不斷演進的文件。我們已經在這裡提供了部分基礎的資源,而我們希望維基媒體組織將能夠在未來修改或增加更多他們的資源,以建立專門針對維基媒體運動的推動組織所擁有的強項以及會遭遇到的挑戰所建立的組織效能知識庫。這些初步的建議是由TCC顧問集團,由過去其跟不同類型的組織合作的經驗、以及對維基媒體組織的需求所坐的研究得來。

本學習中心辦隨著組織效能問卷以及使用說明,這三項文件都是為了提供工具,來支持維基媒體組織評估他們的組織強項以及能力培養中面臨的挑戰。由於本項工具的範圍廣大、包含了非常多的策略,我們高度建議貴組織可以考慮先使用問卷以及使用說明,讓您每次都能夠聚焦在幾個重點領域。當然,本學習中心仍然能夠開放給任何對這些主題有興趣的朋友。

在本學習中心的策略是與問卷中的內容有所相關。每個策略之中,我們都有包含一個組織在考量自身脈絡下,可以考慮運用之重要建議的簡表。我們理解不同的組織之間的運作脈絡都有不同之處,因此也許因為開發這個測試性工具的人所處的背景脈絡或專長與貴組織不盡相同,而不適用貴組織的經營。所以在每個策略中,我們也提供了一個空間讓對這項策略有專長的組織能夠書寫,跟其他組織分享他們的技能。除此之外,我們也包含了相關的學習模式連結、以及相關社群或是外部資源。希望這些內容在未來都能更加完整。

如果貴組織需要更多支持來實踐這些建議,並且也願意跟維基媒體基金會分享您的能力培育計畫,我們鼓勵您透過 <orgeffectiveness at wikimedia dot org> 和我們聯繫。

本學習中心並不是已臻完美。還有許多的重要建議、甚至是各種重要策略都還沒被納入。歡迎搭配組織效能問卷以及使用說明來運用本學習中心的使用者未來進行修訂或補足。

特定策略

所有維基媒體組織需要的核心策略

部分維基媒體組織所採用的專案策略

許多的維基媒體組織都有使用的組織策略

General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resources (not specific to a strategy)

Suggestions for strategies not yet include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