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 equity report 2018/Inspiring change/z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ender equity report 2018/Inspiring chang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Conversations with movement leaders
展望改變發生

本報告訪問了在維基媒體計畫中推廣性別平權最活躍之領導者。這些人為了讓維基媒體運動能夠更全面支持性別平權而積極運作,究竟是什麼樣的願景激勵著這些人前進呢?結果發現,這些人有各式各樣的願景。這些受訪者對未來的願景、想要打造的平權未來,樣貌各式各樣。以下舉幾個訪談中的回答:

  • 「有意識地推動關於自由知識、數位勞動、以女性身份上網、對性別氣質更廣泛地理解⋯⋯等等。」
  • 「有人說他們為維基百科做倡議。我不是為了維基百科而做,我是為了網路上的女性。我在圖書館工作,而女性與代表性的議題讓我思考很多,這樣的議題在網路或紙本都看不到。所以如果有任何微小的方式讓我們每年都增加一些這類議題的內容,我們就能逐步拆解父權社會。」
  • 「我在wiki上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為了我的未來、我的國家、我的人民、我的土地。當我分享這些故事時,我相信這是十分重要的。這是在建立彼此的連結。」
  • 「能夠找到更多參與者來貢獻的人,應該要受萬眾矚目。陪伴、引導新手的人,應該要跟百萬次編輯的志工同樣受人珍惜。如何影響更廣大的民眾將會自然而然地成為下一步。對其他人而言,當我們更加親切友善時、新手不再被視為麻煩人物時,改變會更容易發生。」
  • 「有人說性別相關方案都是垃圾,我想要破除這種迷思。女性因這樣的迷思而小看自己。人們對於我在做的事情感到興奮。我們尤其認為要打造歡迎人參與的氛圍,很重要的是要有個空間。在此很歡迎你以及你所屬的性別認同。我們在乎你想說的事情。這裡有維基媒體的計畫、藝術+女性主義、手把手的工作坊。這裡也是女生找到朋友的地方。」
  • 「參與者的樣貌很廣泛,參與者可以在線上支持、或是實體出席活動但也不必非編輯不可。人能投入時間和技能,就是一種參與。不論是什麼樣的貢獻,要認可並且慶祝每一個人的投入。而不要去創造一個參與的指揮階層。」
  • 「這個案子很有意思,大家都想要參與。試著創建沒被看到的故事:女性與酷兒、被邊緣化的社群、以及不同的性別。」
一步步創造改變

受訪者已經開展了許多實踐「在維基媒體計畫裡推動更具性別平權」願景的計畫。下列相片展現了僅僅其中部分的計畫。點擊在相片圖說的連結,你可以更深入地探索。這些工作提升了編輯志工的多樣性、降低了維基媒體內容之中的性別落差、培養支持而包容的社群、提升關於性別平權的文化認知。

效益評估

推算性別多樣化工作的完整效益並不容易。我們可以相對輕鬆地追蹤與評估維基媒體計畫在實際內容的變化,但是要理解性別多樣化工作在編輯參與、社群健康、以及其他社群轉化面向所造成的影響則相對困難。然而,從收集到的資料和個案來推論,我們相信性別多樣化正在不斷進步。

內容

在過去幾年來,對於條目之性別多樣化,我們看到多種工具被創建以幫助專案的領導者們追蹤、改善的相關數據。追蹤條目瀏覽量的功能對於效益評估特別有幫助,因為我們可以透過觀察條目的瀏覽量,認識到被創建內容對讀者的相關和有用程度。這裡舉幾個例子:

  • 當紅女人:從2015年7月開始,編輯志工已經在英文維基百科創建了 78,961 個條目。
  • 你未曾謀面的女性:僅僅一個月之中,114位來自拉丁文化地區的編輯志工創建或改善了4,680個條目,在過去三個月共被瀏覽了 2,550 萬次。
  • 藝術+女性主義:全世界共超過 4,000 人、275場活動參與了藝術+女性主義第五次維基百科編輯松。這些人總共創建或改善了將近 22,000 個維基百科的條目,是 2017 年活動產出的將近四倍。這些條目已經被瀏覽了 7,550 萬次以上。

參與

埃及維基百科教育專案的研究生

維基媒體計畫的編輯志工並不需要揭露自己的性別認同,而這樣的匿名自由讓許多人感到安全。即使在自願揭露自己性別的編輯志工之中,我們也無法得知這些參與性質的變化是否可以歸因於在運動中的性別多樣化相關方案。儘管如此,我們有發現初步指標顯示性別的多樣性正在改善之中——至少在一部分的維基媒體計畫可以看到。

相較於沒有揭露自己性別認同的人數,揭露自己性別認同的人數算是很小的一群。然而我們長期觀察仍然可以看到一定的趨勢。比方說,在2011年希伯來文維基百科之中,新加入表明自己是女性的編輯志工的百分比是 21% ,2013 年為 46% ,2015 年則是 53%。維基媒體以色列分會近年在教育和館聯都有推展、同時也有組織女性維基的小組,這樣的百分比趨勢與分會的推廣方向不謀而合。類似的情形還有亞美尼亞分會,其在2014年開始教育面的推廣,通常而言教育專案都涵蓋很高比例的女性學生參與。自從那時起,在亞美尼亞文維基百科新手編輯志工中,性別認同為女性的比例就從 36% 到 50%攀升。

追蹤實體的聚會參與的性別就比較簡單了,但是要花不少力氣才能了解一個人在參與過一次的活動之後,又發生什麼事?其是否會繼續在維基媒體計畫編輯?其是否會在自治體組織接下領導職務?有沒有進行推廣業務來帶入更多新的組織者?會不會自願參與其他沒有像辦聚會那麼光鮮亮麗的業務?埃及教育專案是許多實體聚會之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案例。在上一個學期,90% 的參與學生性別認同為女性。這些年來,專案的其中一位參與者已經變成了阿拉伯文維基百科的管理員(僅有的三位女性管理員的其中一位)其他人組織了團體,在當地社群與國際維基媒體運動之中培養組織者。他們在與其他目標一致的組織建立合作關係時,被運動外部的人視為可敬的大使。

文化的轉變

計畫的影響力不只是在內容與參與上。它包含了發展社群、打造安全空間、改變人的認知、建立盟友、改善社群健康⋯⋯等等。作為一個全球社群,我們需要發現更好的方法來認識這份重要工作的影響效益,並分享我們的生命故事。認識到我們已經達成了哪些,我們之後又要怎麼走⋯⋯這是需要被人理解的重點。

激起改變漣漪

儘管維基媒體運動在全球為了推展性別平權已經有完成一些工作,但仍有許多未盡之處。本報告的目的之一,便是讓更多人了解現在已經推動的事物,且分享哪些方式有效哪些方式無效提出深入的觀點,期望本報告能夠激發更多維基人主動推展在自己的社群裡的性別平權,並讓有志一同的其他在做同樣事情的人可以互通有無。如果你想要加入一起來努力,我們鼓勵你可以點選上面圖片集的相關連結,來探索各種你能夠協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