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語維基百科虛假信息評估-2021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roatian Wikipedia Disinformation Assessment-2021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克羅埃西亞語維基百科 (Hr.WP) 受困擾於內容與行為準則相關的挑戰,過去十多年間重複性的對全球的社群自願者帶來憂慮。在維基媒體基金理事會的支援下,基金會納入外部專門人員來評估此計畫項目所面臨的挑戰。此份評估於2021年2月至5月間進行,試圖評估是否存在組織性的試圖將虛假信息引入克羅埃西亞語維基百科,以及該項目是否已被意識形態驅動的用戶所捕獲,這些用戶在結構上與傳統上指引維基百科編輯項目的維基百科五大支柱並不在同一陣線。

Croatian Wikipedia Disinformation Assessment in English
克羅埃西亞語維基百科虛假信息評估

克羅埃西亞語維基百科代表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的克羅埃西亞語標準變體。不同於其他多中心的維基百科語言項目,例如英語、法語、德語和西班牙語,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維基百科的社群從2003年開始分為克羅埃西亞語、波斯尼亞語、塞爾維亞語和最初的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維基。這份報告得出的結論是,這樣的結構使當地語言社群能夠根據每個專案的觀點進行整治,通常與各自地區的政黨一致。此外,該報告斷言,它剝奪了新成立社群的編輯多樣性,正常來說在其他多中心語言計畫中傳統上是成功方法的編輯共識。

這份評估得出的結論是,Hr.WP確實被具有意識形態的用戶主導,這些用戶與維基百科的五大支柱不一致,證實了全球社群對該專案項目完整性的擔憂。對 Hr.WP的文章和社群相關文檔的審查,揭發了十多年來,一群管理員和編輯者對該項目進行了事實上的控制。在此期間,由專家評估的證據表明,他們故意歪曲文章中呈現的內容、濫用權力並系統性地阻撓以其他方式被接受的全球維基百科社群實踐。

在調查進行的過程中,克羅埃西亞語社群的自願者開始獨立的重組並採取行動。結果,針對一些相關管理員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導致了管理員權限的撤銷。該報告認為,這樣的變化為社群清理出一條可能邁向復原的道路。此外,它還指出,當前的管理員和活躍的編輯者正在對該計畫中一些最敏感和最有爭議的文章進行實質的改進。

基於廣泛的調查,以及對此運動如何影響成立其他多中心維基百科語言計畫的洞見,此報告提供了三項建議:

  1. 鼓勵克羅埃西亞語社群繼續重建強韌的地方治理體系,根據需要請求其他維基媒體運動的監督和支持。
  2. 鼓勵受影響的社群商討由社群共同性的選出在相關維基(克羅埃西亞語、波斯尼亞語、塞爾維亞語和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的管理員和功能性角色。
  3. 鼓勵受影響的社區討論將波斯尼亞語、塞爾維亞語和克羅埃西亞語項目重新合併到最初的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項目中的可能性,在維基百科項目中與其他多中心語言的實踐保持一致;包括但不限於中文、英文、德文、西班牙文、泰米爾文、韓文和法文維基百科。

該報告提供了有關每項建議的利弊以及為支持一個更強大、更有彈性的社群而習得的課題。

事情背景

事情經過:

至少在2011年至2020年之間,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的一组管理员事实上过度地持有对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的实权。在这段时间里,这组管理员有意的把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中的内容篡改为符合克罗地亚激进右派及其相关的政治组织的话语。他们系统性的创建并编辑了不符合百科性质,且含有明显的历史修正主义的条目。这些内容在此语种的维基百科里几乎处处可见,并存在了很长的时间;以至于影响了读者的道德观和价值判断,把读者的观点引向这部分维基百科管理员自己的意识形态。2020年以后,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的本地社群切实改善了部分最敏感,最有争议的条目。但是,要说社群做的这一部分工作足以让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的条目内容符合五大支柱方针还是为时尚早了。

为何发生:

维基百科要维持事实准确、抵御虚假信息和偏见,需要的是一个有效且多样化的编辑志愿者社区。换做是一个更大、更多样化的多中心语言项目社区,以一种相互理解的语言为基础,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上出现的那种项目捕获或许就不会发生。项目的分离使得一个多样化的编辑志愿者社区被分割成基于民族国家理念的项目,这导致了民族主义偏见的兴起——并最终导致了这里描述的Hr.WP的项目捕获。

如何发生:

这组管理员滥用其在社群中的权力,封禁了Hr.WP的不同政见者。这组人还选择性执法、犯法,操纵维基百科的社群系统和纠纷机制,包括选举、RfC、站内仲裁委员会(ArbCom)等。这些行为有组织地导致了项目捕获——即站内社群和内容的近完全控制。因此,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的行为已违反维基百科的第一、二大支柱。基金会在这些年间奉行了不干扰社群自治的方针,但保持了持续观察。

何时发生:

全球维基媒体志愿者社群和克罗地亚公众早至2007年就得知,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项目可能有社群问题,且其内容极其意识形态化。克罗地亚语百科全书的热心成员多次尝试使用传统的站内RfC系统解决这一问题,但被系统性的扰乱行为一再阻挠,甚至还导致问题管理员群体更加团结。2013—2019年间,媒体开始聚焦于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的条目。2021年,此群体领导者受到全域封禁,后来又被撤去权限。想要捍卫五大支柱的新管理员有了加入的机会。

该怎么做:

該報告分析了克羅埃西亞語維基百科上的當地社群和內容動態,並確立了解決方案,以解決和防止類似的內容和行為問題在未來發生。類似的方法對其他項目的內容監控也是有用的。最後,它向社群提供了三個建議,並為每個選項提供了利弊。 鼓勵克羅埃西亞語社區繼續重建一個強大的地方治理系統,在需要時請求維基媒體其他部門的監督和支持。 鼓勵受影響的社群討論統一有關維基的管理和職能角色的社群選舉。 鼓勵受影響的社區討論將波斯尼亞語、塞爾維亞語和克羅埃西亞語項目重新合並到原來的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項目的可能性,以便與其他多中心的維基百科語言版本的做法重新保持一致。

威胁或已消失,然而弱点尤在:

克羅埃西亞的項目捕獲暴露了維基百科自治模式中的一個漏洞與被利用。克羅埃西亞維基百科通過制裁一個濫用項目的著名用戶而走出了項目被占領的困境。這為重新調整社區治理的其他方面創造了機會,包括內容中立性。這對整個運動來說是一個寶貴的教訓。它提出了一個話題,即賦予社區權力,改善溝通,並找到反對有組織的虛假信息的解決方案,這將在整體上發揮作用。雖然在許多項目上有更多的志願者可以提高質量和防止這些濫用的機會,但Hr.WP的案例說明,可能會有類似的企圖將虛假信息引入維基媒體項目,特別是在我們的項目之中較小的社群。一個資源更豐富、組織更嚴密的企圖,可能更難被發現和防範。Hr.WP的教訓鼓勵當地和全球社區對維護維基百科項目的內容完整性有更強的觀察力和適應力。

为何发布报告?

維基媒體基金會決定全文公布評估結果以便提供一個透明的文件概述,不僅是為了Hr.WP本身,也有利於UCoC起草委員會、其他社群項目和其他感興趣的讀者。基金會相信、外部專家也同意,最近克羅埃西亞維基百科上由社群主導的變化已經解決了本評估的一些發現和建議。基金會的目標是在未來與社群合作,納入一些建議以確保維基媒體平台的內容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