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onsensu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维基媒体仅通过建立共识来运作,因为除了封禁、删除和页面保护功能仅授予管理员之外,每个人都享有相同的权利,并可以撤销任何改变。共识是通过编辑者之间礼貌的讨论和协商达成的。

邮件列表中有一段对共识的说明如下:

其實 、维基百科的运作过程正好詮釋什么是共识。在共识裏混合着以下各种各样的人:大致上同意的人 、反对但不反感的人 、反对但并不太关心此事的人 、强烈反對但承認並尊重社羣意向者 、大聲疾呼而且毫不妥協的人 、以及一些不守规矩的人。若你嘗試达成共识 、你就会知道你是否拥有它。

请注意、上述共识仅仅适用于理性编辑者、他们善意的努力合作以准确而恰当地反映一个主题的各个方面。

判断一个观点的合理性一般是困难的。几乎所有编辑者都相信自己的观点合理、但好的编辑者一般也能夠承认对立观点也合理。不过、维基媒体的共识机制不为顽固坚持古怪观点并且拒绝善意的考虑其他意见的行为提供舞台。至于善意、若你卷入不中立的编辑、强调自己的编辑多么中立并不会掩饰你行动偏向的本质。

所达成的共识应该遵循中立的观点(及其他官方方针)的基础上。编辑者群体可能通过持续、大量和有组织的尝试排斥一些确定的事实和观点、正常情况下该编辑者群体“不应该”同意违反中立观点的条目内容,但有时会发生、此时的共识通常是应该避免的糟糕情况。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