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hapters Dialogue/Conclus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分會間對話

結論:六題大哉問

報告中所描述的問題衝突,基本上都是運動至今尚無解的根本問題。這些衝突無法單一被拿出來解決,也不可能在對根本原因還沒有深層探討和誠實的對話前就找到解決的方法。

為了讓維基媒體運動有能力針對上述衝突議題徹底檢討,我們必須先好好回顧、反省思考。除此之外的做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會讓既有問題不斷重演。

因此,本計劃認為,如果本計畫報告對現存問題提供具體的解決方法,會是非常不負責任的。相反地,我們去蕪存菁,提出下列本報告所發現,應該立刻處理、在開放以及全面的方式下回應的大哉問:

  1. 作為一項運動,我們希望達成什麼?我們是在經營網站、或是在扶植開放知識?我們為什麼要進行手上在做的事、又是為了達成什麼?
  2. 我們要如何定義探索新領域所造成的社會影響?我們又要如何衡量成功?
  3.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角色是什麼?
  4. 我們想要如何與彼此溝通?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將心比心、彼此學習?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夠除去過時印象和誤解?
  5. 錢要從哪裡來?又該花在哪裡?在為開放知識奮鬥時,錢會是使人受限的要素嗎?
  6. 什麼樣的運動框架最可能達成維基媒體的使命?

現在的情境讓自由知識運動無法有效地發展。不但運動沒有發揮全部的潛力來達成自身的使命,反而還不斷的自我消耗。如果運動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的成因,那麼運動的共同使命將會岌岌可危。

抱怨現況容易,解決問題困難。這些大哉問,只能夠在有人以完整而專業的方式長期投入來進行處理。只針對單一病源解決、治標不治本,並無法切中要害、根治問題。

在分會間對話計劃中所進行的訪談,讓關鍵談話與傳言透過安全的方式浮上了檯面。現在所有的洞見都指向大家早知道卻不願面對的難題。這些訪談提供了全面的概觀,這樣的概觀是以前從來沒有的。分會間對話不會提供簡易單一的解決方法,但的確對運動未來提出建議方向。上述的洞見應該成為基石,並應該開展後續的行動。

框架的設計

我們應該停下來想想,到現在為止讓運動成功的原因有哪些。我們保留了哪些,又同時拋下了什麼?想像一個基於信任而起、代表團結向前、能夠引導開放對話的運動;一個為改變世界而努力,能夠清楚說明其影響效果以及成員間彼此的工作角色的運動。一個能夠在獨立自主與付出義務之間平衡的維基媒體。

為了破除仍深植在維基媒體的過時印象或誤解,改變彼此的觀點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只有深層而完整的理解才能夠建立改變的基礎。

分會間對話至此做出結論,我們建議發起下一波計劃,把上述的洞見觀察做為基礎,並且整理、吸取其他運動或組織的經驗。下一步絕對會是為維基媒體運動設計框架,使其能夠以專業的方式,強力而有效地達成使命的同時,也保有草根、多元的特性。

接續的研究計畫,應該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理事會以及執行長緊密合作,並且引入參與式、尊重各文化的機制。這項接續計劃應該要能夠帶動設計出一系列具體的行動建議。如果堅持著可以來回討論、實驗行動的流程進行的話,這將能夠確保運動核心成員的自主掌控與參與機會。另外也建議這項計畫可以先進行前導測試,如此一來測試計劃能夠在一年內展現初步的成果。我們認為這樣的下一步驟,是讓運動能夠在未來發揮全部潛能的關鍵所在。

You can check the summary of the report
Lost in report?
Go back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