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Wikipedia/Historic proposal/zh

提案 edit

提案由兩部分組成:Abstract Wikipedia 和 Wikilambda

Abstract Wikipedia的目標是讓更多的人能用更多的語言分享更多的知識。Abstract Wikipedia是維基數據的擴充。在 Abstract Wikipedia 中,人們可以使用語言無關的方式創建和維護維基百科文章。以某個語言顯示的維基百科能翻譯這篇語言無關的文章成自己的語言-以程式翻譯。

Wikilambda是一个新的维基媒体项目,用于创建和维护代码。从不同角度来说都很有价值。此项目提供各种任何人都可以调用、编写、维护并使用的功能目录册。此项目还提供代码,以将Abstract Wikipedia的独立语言文章翻译到维基百科。这允许任何人用他们的语言阅读文章。Wikilambda会使用关于来自维基数据的字词和实体的知识。

这会使我们更接近那个每个人都能分享所有人类知识的总和的世界。

提案表格 edit

這是成立新的維基媒體基金會姊妹計劃提案
Abstract Wikipedia 和 Wikilambda(暂定名称,将由社群决定)
社群决策
提案狀態
狀態已通過
提案詳情
計劃描述各种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条目之间都有知识上的巨大割裂。我们想要通过这样一个方式弥补这种割裂:允许集中在一个地方创建和维护内容,各语言的维基百科选择使用此内容。这会让更多人用更多语言创建、维护并阅读更多知识。 为此,我们需要用可以翻译为许多不同自然语言的方法表现内容。我们通过引进新项目,允许以各社群从事的新知识形式创建、维护、分类和评估功能的Wikilambda。这会允许更多人共享更多知识形式。
是否為多語言wiki?一个多語言wiki
預期語言數量多语言,以和维基数据相同的方式
提案主題维基百科的多语言内容和各功能的wiki
提案URL基于社群选择的名称
技術要求
請求的新功能查看技术方案
開發wiki查看技术方案
感興趣的參與者
查看讨论页

这个项目已被维基媒体基金会于2020年5月22日通过,于7月2日公布

背景/有关材料/设立讨论 edit

《路标》上的一篇文章提供的关于这个项目更多的介绍。以下的这些研究论文、视频和软件原型提供了更多的详细信息。这里也有一个关于Wikilambda项目发展的较为详细的草案

维基媒体社群讨论 edit

论文 edit

视频和播客 edit

请注意,这两个长视频彼此冗余,而短视频是长视频的简短版本。

扩展阅读 edit

项目计划 edit

  1. 摘要:项目计划概述
  2. 名称:关于项目名称的讨论
  3. 目标:我们试图实现的是什么?主要和次要目标
  4. 组织:如何建立开发团队
  5. 需求:项目需要满足的总体条件
  6. 架构:项目组件如何协同工作的概述
  7. 组件:项目需要交付的各个软件组件
  8. 任务:项目需要完成的单个任务
(单页版本)

提案人 edit

Denny Vrandečić是维基数据的创始人,Semantic MediaWiki的共同创始人,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的第一位管理员和行政员,以及当选的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会2015-2016年理事会成员。Denny于2020年7月加入维基媒体基金会,全职致力于该提案。

待选名稱 edit

Wikilambda只是一个项目名称。项目的首要任务之一是为社区提供项目名称,同时该名称可以作为域名使用。一些选项包括Wikifunction、Wikicode、Wikialgorithm,但我相信社区中会有更好的主意。

相關項目/提議 edit

以下现有项目将受Wikilambda影响最大,但是所有维基媒体项目都将能够调用Wikilambda中的函数。

  • 维基数据 - 建议将抽象内容存储在项目页面旁边的维基数据中
  • 维基百科 - 建议允许显示缺少文章的维基数据内容

多年来(追溯到2001年)提出了许多涉及Wikilambda方面的建议。大量相关提案是完成这项工作的另一个指标。在此提案中,我们旨在提取共同目标并从其他提案中学习:

有关模块、模板和其他代码的存储库的建议 edit

语言项目建议 edit

有关结构化数据访问项目的建议 edit

  • WikiSandy-在语义上索引维基百科的内容
  • Konsciajxo-看起来几乎是相同的想法,但远远不止于此
  • WikiCode - 几乎相同的理念
  • Wikibot - 允许访问Wikipedia中的内容

关于数学和其他科学知识收集的建议书 edit

域名 edit

取决于名称。

支持与讨论 edit

简而言之:在讨论页发表你的意见或问题

我们实际上并没有一个有效的启动新项目的流程,所以我正在试图遵循我们当时为Wikidata所采取的类似路径。那时候,一切都始于 Markus Krötzsch,我和其他人向任何愿意倾听的人谈论这个想法,直到每个人都厌倦了它,尝试从原型里面出去,然后更多地谈论它,并根据您的反馈不断改进它。然后提出越来越具体的建议,直到我们设法征求一些来自社区、您和基金会的共识,我们才真正去做。然后,充分得去做吧

The goal is to show interest in making this goal a reality, and then go to the Board of Trustees and ask them to commit to this project (in rough strokes - the details of the proposal will be further adjusted with you). But in order for the Board to confidently agree, we need to show support for the project.

If you support the goals of this proposal, please express your support on the talk page.

Also discussions and reservations regarding the goal of the proposal or the project plan should be raised there.

Just as with Wikipedia and Wikidata and our other projects, this is a crazy idea at first. Maybe even more crazy than our other projects. And the only way there is a chance of us being successful is, if, eventually, thousands of us work together on it. The only way this worked in the past is by being open, start out collaboratively, discuss the path forward, and work towards creating the project together.

郵件列表鏈接 edit

范例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