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chapters/Reports/Wikimedia Taiwan/2017 Wikimania local scholarship

MONTRAL • QUE`BEC •

Wikimania 2017 成果報告[1]

Jessie Mi[2]


行前目標 edit

在台灣女性維基社群[3]已經進行了兩年半的時間,覺得有些思維我們需要打破重新思考,才有辦法讓社群有新的刺激跟成長。

  • 透過國際經驗,看見我們的不足、了解我們的優點,重新尋找女性社群的定位。
  • 對維基基金會整體組織能更完整的了解。
  • 認識更多為了相同目標努力的人,聆聽他們的故事。

會前會 (8/9-8/10)所見 edit

經驗學習.社群溝通.善用工具

  • 會前會參與者:大多為各國的協會、組織負責人。
  • 各國推廣計畫,主要是:
    1. 多樣化的維基教育計畫,吸引更多人參與維基編輯
    2. 透過GLAM合作保存更多古老文獻,並透過各種維基媒體計畫更廣為人知。

值得參考的經驗分享 edit

A. 德國分會[維基活動推廣] edit

  • 計畫執行:
    年度三大活動:(年末) 募款活動、春季活動、夏季活動
    以這三大活動為主軸,給予簡單、清楚的一個活動目的,宣傳時會用兩種Banner表達同一件事情。
  • 每次舉辦活動的SOP:
    • 先定義活動目的、使用者流程
    • 確認想接觸的客群
    • 確認要提供給客群的資訊
    • 翻譯banner、入口頁
    • 執行、放上banner
    • 分析註冊人數
    • 分享每次宣傳活動的註冊成果好不好
  • 成果:年度活動總和有800-900名參與,但後續較難追蹤參與行動。
他們認為可以成功的因素:只給單一主要訊息,並透過圖像設計宣傳提高報名率,給予任務時簡潔易懂

B. [#1lib1ref] (1圖書館員1文獻)活動 edit

  • 宣傳文字(右圖)
  • 核心理念:如果每個圖書館員都可以新增一個圖書館的參考文獻,那麼在維基百科上的可靠參考來源就會瞬間變很多。
  • 計畫執行:第一年推廣對圖書館員推廣核心理念,第二年開始善用社群網站(Facebook、Twitter)宣傳計畫,並建立Facebook社團讓更多對圖書館計畫有興趣的人加入。
  • 成果:2016年共327人參與、編修1,232條條目;2017年躍增至741人參與、編修4171條條目。
  • 他們認為活動成功的原因:
    1. 明確的群眾-只針對圖書館員這樣的小眾:
      因為是針對圖書館員參與這個活動,可以在活動中加強他們專業的專業如何廣泛運用(例如討論了如何對抗假新聞);圖書館員也可以清楚的了解,如何參與可以讓他們的社區受益;彼此也可以清楚有哪些組織是可以成為有影響力的盟友。而讓參與的範圍逐漸擴大。
    2. 透過科技加強了活動-社交媒體宣傳、後續追蹤數據分析:
      他們使用了Twitter的tag分析活動資訊在社群網站的擴大程度,另外使用 Citation hunt工具,將目前需要更新引用的段落整理出來,讓圖書館員一一挑戰,燃起修正錯誤的熱誠!
    3. 圖書館員之間的良性競爭:
      他們透過社群網站彼此互相炫耀成果,在不同大學圖書館團隊間互相激勵。

專案推廣經驗分享閃電講 edit

各個國家的專案中,可以分成兩類:

  1. 教育推廣專案
    在設計維基專案的分組討論時,剛好與教育專案相關的維基人分在同一組。
    雖然在不同國家,但大家所遇到的困難點是差不多的,就是改變學校老師對維基百科的觀念、心態。
    事實上,透過維基百科編輯的經驗,是能夠讓學習者將內容內化、邏輯性整理成文字,讓更多人擁有多樣的知識的一種學習方法。但是如何讓人們了解這點,是大家共同需要思考的問題。
    在巴斯克他們遇到了一個問題,就是當地學生想要了解當地文化時,在巴斯克維基百科中,並沒有這方面的條目,他們必須到英語或法語維基百科中了解,他們認為在翻譯的過程,可能讓學生失去了當地文化完整的理解,所以將會與當地文化局合作,讓巴斯克的維基百科條目更加的提升。
    另外,在墨西哥蒙特雷大學有個教育方案成功的案例。
    「維基歷險wiki-expeditions」,這個專案的發起人,是學校的老師。
    她一開始帶著學生在學校附近拍照,慢慢到更遠的地方探險拍照,過程中有些學生甚至拍到了連當地政府沒有紀錄的傳統文化資訊,透過這個專案,讓墨西哥許多寶貴的文獻保存在維基共享資源中。
    透過這樣的計畫,讓學生可以透過活動來學習,同時讓原住民的文化保存下來,是很成功的例子。
  2. GLAM(館聯計劃)&維基文庫
    在科技、文明快速發展的現代,傳統文化的破壞、沒落問題,能透過維基媒體協會,實現延續人類文化傳統的文化紀錄,是很重要的事情!
    在閃電講中,聽見許多國家的教育專案分享,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印度分會的「WikiTungi」,在Odia傳統文化中「Tungi」是幾個與會者一起聚會,分享經文知識的傳統活動,他們將這個精神結合到維基中。
    維持每兩個月一次的聚會,透過不同的活動型態(例如圖片松、戰車節館聯合作、女性編輯聚會),將當地文化記錄下來。
    另外在墨西哥蒙特雷與當地圖書館合作(Cervantine Library from TEC de Monterrey),將1402年至19世紀年間的古代書籍及文件掃描上傳至維基共享資源中(共46集)。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rte_leng_mixteca_y_confess.pdf

會前會的反思 edit

看到成功的專案分享,通常他們的計劃出發點、目標設定很簡單,過程多元、有趣的進行,而很有吸引力,習慣維基語言後能慢慢成為社群的一份子。

過去在台灣女性社群中,或許在設定目標時切得不夠細,雖然看起來是不大的主題數目,但要完成一篇完整的條目是讓人有負擔的。

因此未來在企劃聚會活動時,希望能在目標設定上能思考的更全面。

維基人年會 (8/11-8/13)所見 edit

[4]

維基人年會中,每天都開十軌不同的議題,讓大家能自由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議題。討論的議題除了深化會前會的議題外,針對維基媒體協會三大主題有很多討論:

維基2030[5]

維基數據

維基文庫

各式各樣的討論當中,身為女性社群推廣者的我,當然是對於性別落差議題是最有興趣的。在維基推廣專案中與女性議題有關的主要有三大專案。

  1. Wiki love women(維基愛女性):
    主要在非洲推廣的女性專案,在非洲資源較不足的地區,想辦法提供資源、給他們免費的知識,改善缺少女性維基知識的問題。
  2. Women in red(當紅女人):
    消紅計畫,為更多女性或女性相關議題新增、編寫條目。這次在 Women in red 的演講中,中文維基百科的當紅女人活動入口頁,被放在簡報中展示,並向全世界的維基人宣告,中文維基人也有加入這個活動!
  3. Art + Feminism(藝術與女性主義):
    女性社群在兩年中,也搭配了此專案舉辦了兩次「藝術與女性主義的編輯松」。這次這個專案的座談會中,打破了我們過去對於這個專案的想法、印象。
    他們期望比起一年一次的活動,更希望能在固定的時間中,建立性別友善的聚會環境,讓LGBTQ中對維基百科編輯有興趣的人,也能不意識其他問題的,舒服一起聚會的空間。
    (註釋:LGBTQ為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跨性別者Transgender與酷兒Queer之簡稱。)

在三天的會議中,我看見了每個人對於知識開放的熱誠,想用自己的專長、興趣,幫助知識開放的方式能夠更多元。其中讓我覺得印象深刻並覺得有趣的主題是「如Write in Wikipedia Like You Chat With Your Friends」

他利用Telegram(通訊軟體)的機器人,開發了一個翻譯修正的程式,只要提供翻譯建議,這個建議就會自動幫你記錄在Translatewiki的編修紀錄中。更符合時代潮流多元的開發維基百科的使用,讓我覺得很有展望!

參與維基人年會後,對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的建議 edit

看見維基媒體協會努力想盡辦法去推廣維基精神的部分覺得很感動,也覺得他們很有能力。當然可能組織夠大,在國際間能產生影響力。

普遍來說,中文維基百科的使用者,甚至對民眾來說可信度只有60%(英語可信度有80%以上)

我認為除了實體聚會的社群推廣之外,建議台灣的協會能進行維基精神普及的行動,讓一般使用者能更了解正確使用維基百科的方式,及維基百科的核心精神。

我想這樣努力的話,了解核心精神、也想透過知識開放來幫助世界的人,會知道有維基百科這個管道,而能有更多編輯志工加入。

另外小小建議,這次看見每個在基金會工作的成員,都很有個人特色及說話魅力的!如果要透過知識改變世界,我想「代言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台灣的協會,也能讓人感到這裡很酷,而不是這裡很獨特,如果可以希望從打扮、說話的態度能進行些改革會有助於維基的推廣。

註解及說明 edit

  1. 本文除註解部分外,為台灣分會補助台灣維基人參與在蒙特婁舉行的 2017 Wikimania 報告,由補助獲得者 Jessie 撰寫,原始檔案於維基共享資源上,以 CC-BY-SA 授權。
  2. 「薇姬的房間」(台灣女性維基人社群)主持人
  3. 薇姬的房間
  4. 原檔案中標題為〈維基人年會 (8/11-8/13)的看見〉,據前一項同級標題調整
  5. 對應至由維基媒體基金會建立的2017年維基媒體運動策略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