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Wikidata Taiwan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Taiwan/Wikidata Taiwa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臺灣維基數據社群(亦可稱為Wikidata 臺灣社群Wikidata Taiwan)是臺灣地區主要推動Wikidata專案編輯與相關事務的地方社群,目前主要活動地點為北台灣地區(包含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主要活動為每月定期社群聚會,同時也會至其他單位進行Wikidata介紹與協作編輯。

Wikidata Taiwan community Logo

社群簡介

本社群成立於2019年2月18日,該日與 OpenStreetMap Taiwan(台灣開放街圖社群)聯合舉辦第一次OSM x Wikidata月聚,自該次聚會後便維持聯合舉辦月聚的形式持續至今;月聚活動形式多為雙方會各自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社群討論,若有交叉議題也會互相交流意見,同時聚會也開放編輯新手參與,根據參與者的需求也會進行編輯教學或是進階功能解說;月聚活動也會根據時事進行相關議題調整,如在第四次月聚時的 Wikidata 討論主題便主要聚焦在巴黎聖母院相關資料的紀錄方式與編輯。目前聚會地點多使用台北社群空間摩茲工寮

自社群創辦至今,多數社群活動多與 OpenStreetMap Taiwan 聯合舉辦,由於雙邊專案有對應互利關係:Wikidata 專案能夠收錄 OpenStreetMap 中的資料節點;反之,OpenSteetMap 亦能於圖層中加入對應物件的 Wikidataqid,進而完成雙邊專案同一物件的互相連結。 有鑑於此,便與 OpenStreetMap Taiwan 合力進行開放資料的編輯、整理與推廣,力求相關資料應用效益的最大化;並透過協作編輯與合作推廣希望能夠最大化利用社群資源,達到最佳的效果。

目前社群在 Wikidata 上維護有 Wikidata 臺灣專題,進行 Wikidata 中文編輯指南的撰寫與臺灣相關屬性提議討論,前者透過翻譯與社群討論來針對部分領域的特定項目進行中文編輯說明的撰寫,能較迅速的同步與教學其他編輯者相關項目的編輯方式;後者則是針對臺灣特色項目所需要的屬性進行討論,並進一步提議進入 Wikidata 中。

成立沿革

本社群自2018年第四季開始進行籌備,成立契機在於 2018 年台灣維基館聯專案(李梅樹紀念館維基館藏開放計畫)中使用 Wikidata 來記錄專案中所開放授權的畫作;在進行 Wikidata 資料登錄工作時,部分專案執行成員對於 Wikidata 的後續應用有濃厚興趣並希望能夠進行深入研究。然而當時台灣相關社群從缺,並未有台灣社群能夠進行 Wikidata 的專門研究與推廣,與此同時在深入了解後才發現 Wikidata 中大量台灣特色條目幾乎都呈現資料缺乏或是零資料的狀態。因此相關人員便展開第一波的 Wikidata 研究與基礎資料編輯並開始研議是否成立社群。

2019年2月,在與多位開放社群成員進行研議後,同時也得到 OpenStreetMap Taiwan 社群合作支持後,於2019年2月18日進行第一次月聚,並正式成立社群;目前社群活躍成員為先前參與過台灣維基館聯專案成員、部分 OpenStreetMap Taiwan 社群成員、部份其他開源社群成員與部分聚會新參與者所構成。

社群主持人

目前社群由 Allenwang6212aSupaplex 共同主持。

活動概況

隱私宣告

詳見: 隱私權政策(繁体中文)

Code of Conduct

See: 臺灣維基數據社群行為準則(Chinese (Taiwan))

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