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Foundation elections/Board elections/2007/FAQ/zh

2007 理事選舉
組織



總則 edit

計劃指的是甚麼? 是否只是指在維基百科上的內容之類的東西? edit

計劃指的是在維基媒體計劃列表(Complete list of Wikimedia projects)中所有的維基媒體計劃,但不包括一些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無關的Mediawiki計劃,以及是一些已有了草案未獲基金會通過的媒體計劃。可是有一些官方的媒體計劃卻沒有在上述列表出現,而任何爭議則可以由選舉委員會的會員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行政總監定奪。監管員可以就著是否維基媒體計劃的事作出一個簡短而非官方的答覆,可是這個答覆是完全的非官方的,並沒有任何約束力。

主頁面(條目)或是所有其它的頁面,如討論等? edit

任何人必須在其中一個上述的維基媒體計劃之中有最少400次編輯;在其他非條目頁面中編輯是否作編輯論?

當然是。這400次編輯並沒有任何的總類限制,你在所有維基媒體計劃頁面的編輯,如用戶頁面、討論頁面、圖像頁面、模版頁面等都是正式的編緝。


移動是「編輯」嗎? edit

根據特殊頁面中的用戶貢獻紀錄,我有400次編輯,其中399次是在主頁面編輯,剩下的1次則是移動頁面所做成的。有些維基人說我的編輯次數實際上只有399次,到底他們是正確嗎?換句話說,我有權投票嗎?

你可以投票的,因為在移動頁面時所製造的空白頁算作一次編輯;可是在紀錄中有關移動頁面的紀錄則不計算在內,而保護頁面的情況也是同樣的。


投票會在Meta 上舉行,抑或在每一個維基媒體計劃上也有機會投票? edit

投票技術上的細節將會盡快公佈,請耐心等待一下。


我可以合併在數個維基計劃中的編輯次數來符合投票的要求嗎? edit

很遺憾地,你不能這樣做。由於技術上的限制,我們不容許用戶合併在數個頁面中的編輯次數;換言之,用戶必須在其中一個維基計劃達到400次編輯才有權投票。

關於候選人 edit

誰可以參選維基媒體基金理事? edit

你要符會候選人的準則,但與投票者不同,你必須最少在2007年6月1日的一年前作第一次的編輯,而且你必須要年滿18歲,加上你要在限定日期前得到一定數量的社群聯署才可以成為候選人,請參考選舉告示以獲得更多的資訊。

要成為候選人,作為維基媒體約章委員會(Chapters committee)的委員是必須的條件嗎? edit

不是。這是兩碼子的事,因為維基媒體基金會及約章委員會在法律上是兩個獨立的機構。

這次選舉要填補多少個理事的位置? edit

我們會選舉出三個新的理事,以填補將會在2007年7月1日卸任的三名現任理事。

到底新選出理事的任期如何? edit

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附例說明:
一個在社群中被選出來的人將會被委任兩年的任期。
所以當選者會擔任理事兩年,直到2009年7月

到底如何自薦? edit

參見 [[Election candidates 2007/zh-hant],而提名已終止。

所有現任的理事是否將會,或必須參與這次選舉? edit

不是, 在這次選舉中,只有Erik Möller, Kat Walsh 及 Oscar van Dillen 三人的任期將至,而他們的繼承人將會在這次選舉中誕生。除了上述三人外,其他理事的任期尚未完結,如欲得知各理事的任期,可以參看Wikimedia:Board of Trustees這一條目。而在他們的任期完結後,每位理事必須參舉下屆理事的選舉或請辭。此外,以下三個人-Jimmy Wales, Michael Davis 及 Jan-Bart de Vreede,並不會由選舉產生的。

關於社群聯署支持 edit

社群聯署支持的下限是多少? edit

每名候選人必須獲得12個有效聯署。

我該如何聯署支持一名候選人? edit

請詳見 Board elections/2007/Endorsements

我在foundation-l(基金會新聞組)裡獲得聯署。我可以提交聯署時,包含這些聯署嗎? edit

不能。任何傳送到指定地方(Board elections/2007/Endorsements)以外的聯署都被視作無效,且不會被點算。

關於投票者 edit

誰可以投票? edit

請參考選舉公告上的選舉人資格一節

我在好幾個計劃都達到了編輯數的下限,那我可以在每個計劃裡,都投一次票嗎? edit

,你只能投一次票。若你在好幾個計劃都達到了編輯數的下限,那你必須選擇到其中一個計劃去投票。

被封禁的用戶能否投票? edit

增補於04:35, 27 June 2007 (UTC)

我有一個超過400次編輯的帳號,但被封禁一個月。那麼當投票期間仍被封禁的我能否投票?若答案是肯定的話,那被永久封禁的用戶如何?

被封禁的用戶不得投票。因此無論你在上述哪個情況都不能投票。無論是暫時還是永久,只要你在某個計劃被封禁,你就不能在這個計劃裡投票。假若你被解封時投票期尚未結束,你便可以在那個計劃裡投票。

關於投票 edit

這是一次不記名投票嗎?我可以知道誰支持了哪位候選人? edit

,這是次不記名投票。只有選舉委員會任命的第三方委員會成員知道誰支持了哪位候選人。

關於理事 edit

理事是否受薪? edit

。理事一職純粹是志願性質,且基金會附例禁止理事因擔任理事而獲得任何報酬。不過,因理事會活動而付出的開銷,如旅費等等,會被償還(如一名理事,需要到佛羅里達出席理事會議,其航空旅費和住宿費用會被償還,但他不會因出席會議而獲得報酬)。

理事該幹些甚麼? edit

理事會有權決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運作方向,如其策略、與第三方的關係和營運、維持及附權以各個計劃。為求作出有效的決定,一般期望理事每年要親身出席大約四次理事會議,每次約持續一至三天。其中一次常會緊貼在每年的國際維基媒體年會(Wikimania)前後。除了現實會議外,有需要時理事會也會在IRC上舉行網上會議。

雜項 edit

我對這次選舉有意見。我可以到哪兒遞交我的建議? edit

一般的意見,請到Talk:Elections for the Board of Trustees of the Wikimedia Foundation, 2007/En發表。若你有問題,請到Talk:Election FAQ 2007發問。若你對某一個頁面有意見,一般而言,到那個頁面的討論頁發表意見是最合適的。

添加一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