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友善空間政策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Community User Group Hong Kong/Safe Space Poli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此頁面雖有其他翻譯本,不過當翻譯本內容與英文版有差異時,則以英文版為準。

友善空間政策

政策原則

此項友善空間政策,適用於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WMHKG,香港用戶組)籌辦或掌控之活動、聚會、編輯松及外展活動。本政策旨於補足而非取代維基媒體活動之一般友善空間方針,以及其他維基媒體運動及香港用戶組之政策及慣例。

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WMHKG,香港用戶組)致力於建構零騷擾及友好氛圍,以致任何人,不論年齡、性別、性取向、性別認同或表現、殘疾、外表、身材、種族、族群、政治聯繫或宗教(包括但不限於此等)能得到零騷擾及友好經驗。香港用戶組絕不容忍任何活動參與者作出任何騷擾行徑。活動參與者應該於所有活動、工作坊及社交活動當中恪守此等規則。

活動參與者禁止行為

凡參與香港用戶組所籌辦之活動,參與者均嚴禁作出任何騷擾、歧視或辱罵行徑。騷擾、歧視或辱罵行徑包括但不限於︰

  • 發表歧視言論,包括就年齡、性別、性取向、性別認同或表現、殘疾、外表、身材、種族、族群、政治聯繫或宗教語帶冒犯,意在攻擊。
  • 威脅行為,包括:蓄意威嚇、纏擾、跟蹤、未經拍攝對象明確同意而擅自拍攝、引致他人受傷或為他人所不欲之身體接觸、持續干擾會談或其他活動進行,或任何其他意在威脅、脅迫或恐嚇之言論或行徑。
  • 性相關行徑,包括:非禮、性騷擾行徑、性暗示言論或身體動作、不當之性要求,或任何與性相關之言語或行徑。
  • 展示不當之性相關內容或影像,或未有充分預告下展示其他冒犯他人或令人不安之內容。
  • 干擾任何演說、節目或活動。
  • 持續侵擾香港用戶組活動之參與者或選擇參與者之私人生活。
  • 任何其他違反維基媒體活動一般友善空間方針、任何其他香港用戶組政策,或違反香港法律之行徑。

參與者如獲要求停止相關行為,則務必立即遵循並停止相關行徑。

受禁制人士

任何人士,如

  • 目前受制於維基媒體基金會活動參與禁制;或
  • 目前受制於維基媒體基金會或社群全域編輯禁制;或
  • 擁有維基媒體項目帳戶,而該等帳戶因擁有者濫用編輯權限而遭到全域鎖定,或在任何一個或多個維基媒體項目上遭到永久封禁或禁制;或
  • 因其違反本政策而被禁制參與由香港用戶組舉辦之活動,

則在上述限制期限屆滿前,嚴禁參與一切由香港用戶組舉辦之活動。

香港用戶組及其活動組織者應備存香港用戶組活動禁止參與者名單,以資執行本政策。

政策實施

活動組織者有責任確保本政策得到遵行。如有需要,活動組織者在執行本政策時,可請求活動場地人員或警方協助。

如有活動工作人員對其他在場人士之行為有所疑慮,或接獲相關投訴,工作人員應對此作出適當處理。處理方式可包括對該人士私下作出警告,要求該人士改變行為;如情況嚴重,工作人員可要求該人士立即離場。如有跟蹤行為的情況下,工作人員或可協助安排護送。

任何人持續作出相關行徑,一經香港用戶組共識議決,則可被禁制參與其他香港用戶組舉辦之活動。

由於香港用戶組活動由志願者管理,活動組織者需要所有與會者協助執行本友善空間政策。 如閣下受到騷擾,或留意到有其他人受到騷擾,或有任何其他疑慮,請立即聯絡活動工作人員。

2019年5月22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