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7月维基百科图书馆通讯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The Wikipedia Library/Newsletter/June-July 2017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2%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维基百科图书馆
图书&字节
第23期,2017年6-7月

每雙月递送注册

本期我们会重点介绍最新的图书证平台、全球发展状况,以及图书馆和数字知识方面的新闻和社群项目。

图书证

所有的英文注册现在已经全部迁移到维基百科图书证平台!「图书证(Library Card)」是一个为了登记注册维基百科图书馆合作伙伴提供的免费研究存取的集中化工具。您使用维基百科账号登录,这样就不必在每次申请时都提供所有的详细信息,从而使编者与协调员之间的处理流程更加方便快捷。今年我们还将启动支持基于身份验证的访问(您可以使用维基百科账号直接访问合作伙伴的网站),让访问更加容易。

接下来几个月我们还会对系统进行一些改进,重点是界面的改进。我们还将在Translatewiki.net上设置,便于我们对非英语的编者和合作伙伴的支持。

快去看看所有可用的优秀资源,去申请任何能够有助于您的编辑的资源!

用户组

维基百科图书馆一直以来致力于维基百科与图书机构携手工作。为此成立了维基百科图书馆用户组。自上次用户组更新以来,发生了不少事情。首先,基金会已经批准了用户组的申请,用户组现在已经正式成立。此后注册成员已经增长到147人,创始成员已经在环聊中开了两次会。这些会谈非常富有成效,讨论了治理、用户组目的、下一步计划和用户组的重点等关键问题。作为会议的短期成果,创建了一个新的Twitter账号@WikilibraryUG和一个YouTube频道Wikipedia Library User Group。会议上也决定用户组将使用现有的Wikipedia + Libraries Facebook group,并恢复使用Wikimedia & Libraries邮件列表。创始成员将在Wikimania 2017上会面之后,安排多项任务。

全球

全球分支在不断发展壮大,为满足编者的需求提供潜力。为满足所有非英语分支编者的想法,不断尝试新的策略和方法,对结果进行分析,激励活动。

  • 韩国TWL分支已经建立。感谢我们的协调员-reviMotoko C. K.책읽는달팽。在推广分支之前,协调员正在加紧与本地内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 TWL作为突尼斯(TN)维基媒体用户组工作的一部分,已经在突尼斯的教区图书馆和突尼斯国家图书馆进驻了维基人,感谢Csisc及其团队的工作。
  • 为了改善协作与协调,本地协调员已经组建了不同的即时通讯服务,例如波斯和中文维基百科图书馆协调员的Telegram群组。如果你有兴趣与所有本地协调员一起建立群组,请联系AVasanth (WMF)
  • 我们希望了解协调员令人赞叹的工作。从本季度开始,我们将启动新的“明星协调员”计划,重点介绍我们最活跃的协调员,还会赠送很棒的礼物(贴纸、水杯)。这是我们为了向做出令人赞叹工作的协调员所表达的谢意。

聚焦:对抗虛假資訊、假新闻与审查

節錄自2017年7月17日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Margarita Noriega在維基媒體部落格所發佈的文章

很少人會經歷像是Ingrid Betancourt個人在2002年所遭遇的難以解決之衝突危險的情況,在當時總統候選人已經被哥倫比亞革命武裝軍(FARC)綁票了六年。她現在鼓勵其他人要如維護世界和平一樣的心態,來保護自由知識以及可靠來源。

Betancourt 最近告訴維基媒體基金會,她相信「在傳播開放知識的時候,建立價值觀是重要的⋯⋯假新聞很危險,扭曲的新聞非常危險,你可以竄改資訊來得到成果。」可信任的資訊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始於人們如何評價參考來源⋯⋯有些人可能會將重點放在有錢賺的動機而創建內容,其他人則覺得是政府控制的政治宣傳,也有另外一群人認為問題是出在假新聞(這是出自維基媒體基金會法務團隊所參與的一場在耶魯大學近期所討論的相關主題)。 在這麼多的面向要處理(或忽略)的情況下,虛假資訊延緩了加強值得信任的知識在政治與社會分裂中傳播的各種努力。

「這場在網路上散播虛假資訊的情況層出不窮,儘管最近致力於事實查核的組織數量不斷成長:全世界總共在47個國家裡有至少114個『致力於事實查核的團隊』正在進行工作。

放眼未來,我們有什麼可以預見的?首先,全球的言論自由將會隨著各國內部與國際的政治發展而逐漸成為禁臠而減少。無法確定全球朝向獨裁的趨勢是否會繼續——或者是否自由的民間社會將會重現,成功的反抗對於媒體與學術界的壓力,讓事實的政治化成為僅止於個人的偏誤觀點。

其次,我們可以預期政治原因引發的誤導資訊以及虛假資訊宣傳將會一直出現在我們身旁。的確,「假新聞」、虛假資訊、或「另類事實」的現象可以追溯到最早的歷史記載即可發現,甚至可以看到遠古時期的例子。

維基媒體運動將會需要保持靈活,編輯志工也要在不斷演進的誤導或假造資訊的方法中巧妙應對。能夠幫助這件事的,是對新聞或學術界所發展與使用的技巧保持吸收,諸如那些提供多語言版本的查證手冊(Verification Handbook)中所描述的技巧。」

简讯

社群要闻

重要报道

值得一读

感謝閱讀!欲收到《圖書&字節》每月的討論頁更新,請將您的使用者名稱加入 訂閱者列表。想要收到電子郵件形式的朋友,請在此訂閱。欲提供下期的建議事項,請聯絡透過en:Wikipedia:The Wikipedia Library/Newsletter/Suggestions聯絡總編The Interior (talk · contri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