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維基媒體運動/2018-20/社群對話/社群健康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Strategy/Wikimedia movement/2018-20/2019 Community Conversations/Community Health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範圍格式

貴工作小組的研究领域是什么?

工作组正在研究我们作为用户和社区如何能够更好地协作、我们的社区文化在塑造用户行为方面发挥什么作用,以及可能需要利用、建立或改进哪些流程和工具来保护一项蓬勃发展的运动。

Talk

现状如何?

当前的社区文化给社区健康的各个方面带来了挑战。这些挑战给参与造成了社会障碍。这些障碍包括但不限于持续存在的不良行为、缺乏明确性和/或灵活性的指导方针和程序,以及欠缺领导能力以处理热情的多样化在线社区发生的各种情况。下面几段概述了这些挑战。

我们线上项目和线下空间的参与目前被视为每个人都可以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获得的平等机会。事实上,与我们的全球读者相比,参与是一项只有相对较少的贡献者才能享有的特权。当前的运动文化项目呈现了参与的社会障碍和技术障碍。贡献者有时利用自己的权力和特权来压制其他声音。这种现象在有关改变现有社区流程和结构的讨论中便可看到。维基媒体运动中的文化并未充分解决流程中存在的不公平问题。虽然大多数项目的所有贡献者都有权参与社区决策过程,但许多人并不参与其中。这种现象源于我们社区存在的不良文化。参与讨论或决策对某些贡献者来说存在风险。贡献可能意味着在讨论中发表的任何犀利言辞可能会给自己招来人肉搜索或其他形式的骚扰或欺凌。作为一个全球社区,我们没有对项目的社交维度予以足够的关注,重点关注的反而是内容。在努力实现 2030 年战略方向中概述的“知识公平”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重点关注我们运动的社会方面,以及我们在很大程度上相互合作的技术环境。

本着同样的精神,我们必须澄清对社区健康问题的责任。维基媒体运动饱受过度依赖缺乏培训和资源的志愿者领导之苦。社区维基项目由志愿者运作,但并非所有志愿者都以有益社区健康的方式行事。虽然很久之前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迄今为止,在寻找能够促进公平参与机会的结构性补救措施方面,成功的尝试少之又少。我们的文化背景多种多样、相差甚大,某些存在的心理和社会过程会激励并经常奖励持续的不良行为,而我们目前对这些过程了解得不够多。我们的志愿者社区极度缺乏解决这个问题所需的技能、支持系统和资源。

无礼、歧视、威胁、欺凌行为或其他分裂性和破坏性行为是我们社区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线上线下都可能发生。它对我们的社区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既让现有社区成员感到倦怠,又令新成员感到沮丧。由于担心自己沦为被攻击的目标,许多贡献者在面对不良行为时,不能果断地大声说出来或采取相应的行动。这有碍实现知识公平这一使命的履行,因为它排斥被边缘化的团体。

这些都是大小社区面临的既定障碍。最重要的是,从知识公平的角度来看,有些团体被排斥在外,压根无法访问我们的项目。他们连读者都成不了,更不用说成为贡献者了,机会可谓渺茫至极。这使得被边缘化的团体线上线下都难以参与我们的运动并发表言论,从而无法与运动分享自己的知识,也无法通过运动的基础设施与整个世界分享自己的知识。这些障碍的持续存在使他们参与运动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但凡我们对真正履行自己的使命还存有一丝希望,我们便需要消除这些障碍,并帮助这些团体顺利访问我们的项目。

Talk

为什么是这个范围?

在每一个社会团体中,社区健康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维基媒体在 2017 年和 2018 年社区咨询周期中,探讨了这个主题领域的许多方面。社区健康工作组认为,在评估上面详述的结构性问题时,最好以这些社区意见和以下三个已知影响社区健康的方面为基础:

能更好地支持贡献者福祉并使项目更受欢迎的决策过程将对维基媒体使命的履行大有帮助,并让当地项目社区在迈向 2030 年的旅程中受益匪浅。基本结构(例如通用的基本行为规则)的缺乏意味着我们在确定什么是健康行为时,没有依据可循。这有力地证明了“现状”一节所指出的若干挑战。若能以一种有效支持社区健康的方式设计结构、政策、流程和资源,将有助于我们更顺利地实现维基媒体 2030 年目标,更成功地开展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蓬勃发展的运动。

规则和结构若得不到社区中对不可接受的行为零容忍文化的支持,则无法有效指导决策。至关重要的是,社区领导者拥有能力且受到支持,能够获得处理不可接受的行为所需的技能,并且有足够的资源和工具来帮助他们完成这项至关重要但往往回报不大的工作。

接纳被边缘化的声音是一个不错的设计原则,因为对任何团体中最弱势成员有效的方法至少往往对其大多数成员同样有效。这是一种促进人人公平参与蓬勃发展的运动的有效方法,而降低背景各异的(潜在)贡献者的参与难度是未来十年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这包括简化新老用户的参与流程、提供资源支持个人健康,以及更多地关注服务欠缺地区的较小社区,以便在社区中获得并保留新的声音。

Talk

範圍的問題

工作组范围内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 在当前的行政和决策系统中,创造和维护社区健康这方面目前面临哪些社会和技术挑战?
  • 如何提升社区在基金会使用条款的广泛框架内管理自己的能力,同时尊重所有相关人员的尊严及其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所做出的贡献?
  • 访问是参与蓬勃发展的运动的第一要素,因此该如何改进对我们项目的访问?
  • 结构如何在我们的社区中创造、支持和强化普遍接受的行为?
  • 如何启动社区文化转变,以更好地为真诚参与其中的每个人提供更积极的体验?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