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ts:創意實驗室/維基媒體基金會補助的重新構思/實施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rants:IdeaLab/Reimagining WMF grants/Implementa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維基媒體基金會補助計畫的重新構思

施行說明

成果摘要

如在2015年9月維基媒體基金會補助的重新構思成果中所報告的,我們正朝向一個新型態的補助架構邁進,詳情如下:

  1. 快速補助:提供快速的機會支持,整年開放申請。最高可到$2000美金,提供低風險的實驗以及一般所需(像是聚會一類)並不需要經由廣徵意見來開始的補助。
  2. 計畫補助:為了提倡實驗以及可以運作的永續性想法。最高可提供為期12個月、$100,000美金的補助。支持實驗性質(種子基金)以及已經成形的計畫(成長基金)這兩者之間會有不同的指引與補助系統,但會採取同樣的申請流程。
  3. 年度計畫補助:支持組織發展並維持有效益的計畫。簡易流程最高可補助為期12個月、$100,000美金,而完整流程則可以申請更大筆或完全沒有限制用途規範的補助。
  4. 會議及差旅補助:為了協助會議組織者以及出席會議的旅行人士所設立的補助。可以提供差旅、工具包和指引、經費與周邊商品的補助,以支持社群的連結與學習。

學習更多有關各個補助計畫的詳情。

施行時間表

我們清楚的了解到,為了避免造成社群以及受補助者的混淆,我們將會分成多個階段來施行新的架構。

維基媒體基金會補助變革時間表

1 October 2015

「簡易流程:年度計畫補助」的試行案開始(補助自2016年1月1日開始)

18 April 2016 徵求計畫補助以及會議支持委員會成員
16 May 2016 快速補助方案啟動
30 June 2016 停止專案與活動補助(將不再接受新的PEG補助申請)
March–June 2016 透過簡易流程試行案以及諮詢回饋來為「完整流程:年度計畫補助」做最終定案
1 July 2016

Open call for Round 1 2016 Project Grants

2 August 2016 啟動會議支援與第一輪專案補助申請的截止期限
1 July 2016

在2016/2017年度的「完整流程:年度計畫補助」申請正式啟動

March 2017 檢討補助架構的再造結果

備註

  1. 差旅支持計畫將會維持原樣,這包含國際維基年會的個人獎助金。
  2. 快速補助以及會議與差旅補助隨時都可以申請。
  3. 簡易年度計畫補助在2016年試行,隨時可申請。
  4. 計畫補助方案將會每季補助(詳見下列的期程)。
  5. 新的計畫補助申請表格將會在2016年7月1日公開提供。
  6. 在8月2日之後,原本公開徵求提案的個人參與補助(Individual Engagement Grants,簡稱IEG)以及專案與活動補助(Program & Event Grants,簡稱PEG)兩類都將會轉移到「計畫補助」方案底下。未來延續補助(renewal)的流程,將會類似於現在IEG的延續補助流程。

專案補助2016年期程

Round 1 2016 schedule

Open call: 1 July – 2 August

Proposal deadline: 2 August

Staff eligibility review: 3–9 August

Community review: 10–23 August

Committee review: 24 August – 6 September

Grantees announced: 7 October

Grants disbursed: October

+

Round 2 2016 schedule

Open call: 12 September – 11 October

Proposal deadline: 11 October

Staff eligibility review: 12–18 October

Community review: 19 October – 1 November

Committee review: 2 November – 15 November

Grantees announced: 16 December

Grants disbursed: January 2017

+

補助委員會

  1. 快速補助:快速補助將會以每個星期都由基金會工作人員所審核的方式進行,以進行快速的決策判斷,也讓志工更能夠投入自己的時間來審查更為複雜的補助申請案。
  2. 計畫補助:4月18日起開始招募新一屆委員會成員。專案補助委員會將會以小型工作群組來分工,對用相同的方法論、主題、或領域而分成的各組提案進行審查。可能的工作群組類別,包括了線上的社群組織、實體的推廣與夥伴、工具開發、以及研究四類。
  3. 年度計畫補助資金提撥委員會以及簡易年度計畫補助委員會將會維持原樣。
  4. 會議與差旅補助:4月18日起將公開招募新的會議支持委員會成員。差旅支持委員會將會維持原樣。

備註:也十分歡迎現任的補助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個人參與補助委員會的成員申請加入新一屆的委員會。

有任何疑問?

歡迎您到討論頁分享自己的想法或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