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raising 2009/FAQ/zh-hant


常見問題 (2009年度) edit

我的捐款會如何運用? edit

你的捐款會用於人才和科技的範疇上。雖然維基百科及其姊妹計劃是全球五大瀏覽人次最多的網站之一,但我們卻只有少於 35 名職員;詳情請參閱我們的職員簡介。我們大約一半職員負責科技工作,另外有一個小組負責公眾拓展及志願網絡發展活動,其餘職員則負責籌款及行政事宜。而你的捐款也會用於購買技術硬件(伺服器及頻寬),令維基百科能夠不斷運作及擴展。

事實上,維基媒體基金會之所以成立,就是為了支持和發展維基百科及其姊妹計劃的志願撰寫和編輯者網絡,這個龐大的志願社群現時在全球約有 100,000 人。

簡單來說,維基百科是甚麼? edit

維基百科是全球最大、最受歡迎的百科全書,任何人都可在網上免費使用,而且不含廣告。維基百科收錄超過 1,400 萬篇由志願者用超過 250 種語言撰寫的文章,每月世界各地有超過 3.3 億讀者瀏覽,成為全球第五大受歡迎網站。維基百科是過去八年由數以百萬的人編撰和累積而成的結晶:任何人都可隨時編輯它的內容。維基百科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型的知識結集,支持維基百科的人,都同樣熱愛知識,對世界充滿好奇,而且清楚知道將眾人的知識集合起來,能遠超過任何一個人的知識。

如何獲得更多財務資料? edit

 
年報是我們落實向捐款者負責的重要文件,當中解釋我們的工作計劃,亦提供主要財務資料摘要。你可以 下載高解像版本的 07-08 年度年報(3.7 MB PDF 檔案)

年報解釋了我們的工作計劃,及提供較詳盡的主要財務資料。你可以下載 07-08 年度的年報(3.7 MB PDF);如果你在網上捐款,我們亦將於下一份年報發表時,以電子郵件發送給你。

若你希望更詳細了解我們的財政,我們可提供財務報告及計劃,以供查閱。欲了解你的捐款如何運用,可參閱向受託人理事會呈述的年度計劃(PDF 檔案)內的詳細開支說明,當中包括:

  • 優先開支項目摘要
  • 08-09 年度實際數據 對照 09-10 年度計劃
  • 09-10 年度預算(按部門劃分)
  • 09-10 年度最大開支增幅摘要
  • 組織架構圖
  • 09-10 年度招聘計劃

我們亦編撰了關於年度計劃的常見問題。其他財務資料,包括最新一年(2008-2009 年)的經審計財務報表副本,可於財務報告找到。

回到頁首立即捐款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否慈善機構? edit

是,維基媒體基金會是根據美國《稅務法》第 501(c)(3) 條獲豁免繳稅的非牟利組織,辦事處設於美國加州三藩市。請參閱我們的豁免繳稅證明書財務報告及年度申報表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為甚麼要捐助維基媒體基金會? edit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是令世上所有人能輕易獲得免費知識,而且不依賴廣告。我們是非牟利組織,需要靠你的捐款才能達到這個目標。你的捐款會直接用於全球最多人使用的集體編撰參考材料,包括全球五大最受歡迎網站之一、人類有使以來最大部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維基媒體基金會有甚麼計劃?目標是甚麼? edit

維基百科的創辦人吉米.威爾斯這樣說:「試想像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自由存取全人類知識的總資料庫。」這就是我們的目標,而我們需要你的幫助,才能實現這個目標。

每月全球各地有超過 3.3 億人使用維基百科,你可以在網上、手提電話、DVD 光碟及各種不同媒體使用維基百科。我們希望能令更多人接觸到維基百科,並且繼續改善它提供的資訊質素。為此,我們現正:

  • 簡化分享知識的操作。我們最近展開了一個大型項目,令用戶加入文字及多媒體時更加方便。詳情請參閱項目網頁
  • 製作教學及培訓資料,以招募更多撰稿人:教師、教授、學生、攝影師、攝製師、科學家、圖書管理員、檔案管理員、博物館館長、業餘愛好者及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目前世界各地有 38 個維基媒體地方層分會,這個網絡仍在不斷壯大;我們與分會合作,去接觸這些人士,鼓勵他們與我們攜手令維基百科更趨完善。詳情請參閱項目網頁
  • 開拓新的質素保證技術及程序,而同時不違反維基媒體的基本開放原則。這種技術包括標識編輯內容偵測有潛在問題的變更
  • 諮詢我們位於全球各地的編輯以及專家、志願者和智囊,制訂創新的策略,務求令維基百科接觸到更多人、提供更優質的資訊及增加志願者的人數。有關我們的五年策略項目,請參閱項目網頁
  • 建立完善的用量及統計數據,以配合維基媒體的運動。詳情請參閱我們的每月用量報告統計入門網站

最後,我們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保護我們現有的成果,降低因災難或技術故障而導致數據損毀的風險,以及確保定期在不同地方將數據備份。維基百科並非曇花一現、過兩年便消失的公司,我們會一直在這裏。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維基百科如何保持既開放又可靠? edit

我們相信,參與的人越多,維基百科就越完善。同時,我們必須保持 嚴格標準,這是維基百科受到科學家學者新聞工作者基金會 尊重的原因。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甚麼? edit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負責多個內容開放計劃的組織,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榮獲獎項的網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吉米.威爾斯先生於 2001 年 1 月創辦了維基百科,並於 2003 年 6 月成立維基媒體基金會。從一開始,我們只為了一原因而存在:分享免費而開放的知識。我們不出售資料,也不接受廣告。全靠你的捐款,我們才能運作。 我們以各種形式將這些項目的學習內容帶給人們,並特別照顧資源匱乏、網絡連接有限的地區,使當地的人能夠接觸和提供免費學習內容。

我們擁有超過 400 台用來運作各個項目計劃的伺服器,及所有相關的網域名稱和商標。我們開發 MediaWiki 的策略軟件及相關工具,包括專門用來確保質素的工具,令更多人能夠參與,也令現有的志願社群能夠更有效地工作。我們開拓教學資源,舉辦工作坊,並致力尋找其他聰明的方法,吸引更多新的撰稿人,令維基媒體發展成國際性的運動,推動免費自由的知識。

這一切工作,都是透過在不同國家建立的地方分會進行。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維基媒體基金會有甚麼項目? edit

由維基媒體基金會運作的維基百科,是網上的百科全書,它是全球五大瀏覽人次最多的網站之一。我們在 2001 年 1 月創辦維基百科,2003 年 6 月成立維基媒體基金會,此後發展速度驚人。我們的首個項目,英文版本的維基百科,至今已收錄 6,000,000 條詞目;所有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加起來,共有 47,000,000 條詞目。

除了維基百科,由維基媒體基金會運作的項目還有:

我們也開發 MediaWiki,這是我們所有公共網站所採用的開放原始碼維基軟件。我們協助舉辦拓展社群的活動,鼓勵更多人參與我們的項目,並提供維基百科內容的離線下載版本數據庫歷史存檔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參閱我們的項目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維基媒體基金會如何運作? edit

維基媒體基金會現時有 302 名職員,由行政總監 Sue Gardner 領導。我們的職員負責與數以千萬個為維基媒體項目提供內容的志願者接洽;維基媒體亦得到數之不盡的志願者協助,他們加入不同的委員會,或以實習或臨時形式參與我們的工作。

理事會負責宣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目標和理想,檢討及協助制訂長遠計劃,並監督和負責籌募經費。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附例,理事會是其最高權力機關。理事會的已公布會議紀錄,請參閱會議,或參閱已公布決議案。理事會的部分成員是從維基媒體項目的撰稿人之中推選出來的,理事會上設諮詢委員會,主席為 Angela Beesley Starling。

我們的總部設於美國加州三藩市,大部分僱員均在此工作,但所有理事及少數僱員於其他地方工作。

我們力求提高運作的透明度,並已公布主要政策財務資料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資金來自何處? edit

維基媒體的資金主要來自數以千萬人的捐款;另外,我們也獲捐贈及送贈若干伺服器和網絡寄存服務(見贊助人)。

維基媒體基金會收到來自全球超過 50 個國家的捐款,平均捐款金額雖小,但集腋成裘,已足以令我們成功。我們全年都會收到有心人的捐款,每年亦會進行正式募捐運動。

我們不考慮依靠廣告為收入來源。

維基媒體基金會根據美國《稅務法》第 501(c)(3) 條獲得豁免繳稅的資格,來自其他國家的捐款或可扣稅,詳情請參閱捐款扣稅資格。請按此處了解如何透過 Paypal、MoneyBookers 或郵遞捐款。其他形式的贊助,請電郵至 donate wikimedia.org 與我們聯絡。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奧米迪亞網絡是甚麼? edit

奧米迪亞網絡是由 eBay 創辦人彼埃爾.奧米迪亞(Pierre Omidyar)與妻子帕姆.奧米迪亞(Pam Omidyar)創辦的慈善投資機構,它致力利用市場力量創造機會,改善人們的生活。

奧米迪亞網絡慷慨答允,在維基媒體基金會 2009-10 年度的募捐期間,個別人士每捐出 100 至 9,999 美元,奧米迪亞網絡就會作出相同捐款,上限為 500,000 美元。這個配對捐款的目的,是鼓勵人們捐出較原定略高的金額。維基媒體基金會依靠每年數以千萬人的捐款,才能確保財政持續穩健,以及繼續拓展維基百科和其他維基媒體項目,為社會帶來長遠的益處。

奧米迪亞網絡將於兩年內向維基媒體基金會撥捐高達二百萬美元,以實踐其主要宗旨;上述配對捐款是該項撥款的一部分。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今年的籌款目標是多少? edit

由 2009 年 7 月 1 日至 2010 年 6 月 30 日的財政年度,我們的預算開支是 940 萬美元,而年度營運儲備為 120 萬美元。我們希望在整個財政年度籌得 1,060 萬美元,其中至少 750 萬美元在年度募捐中籌得。

我們計劃透過本年度的其他籌款活動(包括大型贈送及基金會贊助),及透過有利維基媒體基金會目標的商業發展活動(例如授權將維基百科名稱及標誌用作商業用途),籌募餘下的金額。

有關我們的詳細財政資料,請參閱財務報告。你亦可參閱我們的 2009-10 年度計劃(PDF 檔案)及相關的常見問題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還有誰人幫助達到這目標? edit

我們大部分資金來自像你一樣的人;我們也獲得社區和私人基金會的捐助,以及企業的實物捐獻。請參閱我們的贊助人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如何查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近期活動? edit

有關 2007-08 財政年度的活動,請參閱我們的年報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如何捐款? edit

你可在我們的籌款網頁,透過主要信用卡(包括 VISA 卡、萬事達卡、Discover 卡或美國運通卡)、Paypal、Moneybookers、電匯或郵寄支票捐款。捐款一欄可以選擇多種主要貨幣。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捐款支票應寄往何處? edit

請將支票寄往:

Wikimedia Foundation, Inc.
P.O. Box 98204
Washington, DC 20090-8204
USA
Note: donations by check are processed directly at our centralized lockbox location which is in Washington, DC.

如以支票捐款,我們建議你使用美國的銀行戶口的美元支票,因為其他貨幣的支票或美國境外銀行的支票,兌現時須扣除頗多手續費,從而減少你的實際捐款。若你沒有美國的銀行戶口,你可透過 Paypal 或電匯捐款,令你的捐款能夠發揮最大效用。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表格、信件或其他資料應寄往何處? edit

請將所有寄給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信件(包括直接扣薪申請表及配對捐贈表),寄往我們的安全鎖箱地址:

Wikimedia Foundation, Inc.
P.O. Box 98204
Washington, DC 20090-8204
USA
Note: donations by check are processed directly at our centralized lockbox location which is in Washington, DC.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可以捐贈股份給維基媒體基金會嗎? edit

維基媒體基金會接受股份捐贈。如欲捐贈股份給我們,請向你的經紀提供我們的名稱、投資戶口號碼及存管信託及結算公司(DTCC)結算號碼,以將股份過戶至我們的經紀。

Account holder name: Wikimedia Foundation, Inc.
Financial broker: Smith Barney
Investment account number: 546-0356C-14-782
DTCC Clearing account number: #0418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捐款是否可以扣稅? edit

詳情請參閱可扣稅的國家名單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捐款後如何取得扣稅收據? edit

若你透過 Paypal 或信用卡捐款,並於捐款時提供了電郵地址,我們會將扣稅收據電郵給你。若你以支票捐款超過 50 美元,並提供了回郵地址,我們會將扣稅收據郵寄給你。你也可電郵至 giving wikimedia.org 索取扣稅收據,來函須註明你的聯絡資料、捐款方法及捐款金額。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我可否要求或限制捐款作特定用途? edit

在美國的慈善機構,包括維基媒體基金會,必須遵守捐款者指明的捐款用途限制。因此,若你指明捐款只限用於某種用途,我們必須遵照你的要求,否則須將捐款退還給你。但在你決定指明用途前請顧及一點,就是無限制用途的捐款更能夠幫助我們。每一項限制都會增加行政費用和策劃成本,亦會增加內部運作的難度。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為何設有最低捐款額? edit

我們的最低捐款額是 1 美元。我們不時收到本身不算富裕的人作出的小額捐款,我們實在非常感謝這些捐款者的心意。只要是對你別具意義的捐贈,對於我們也就意義重大。但是,有些人卻會利用像我們這種捐款方法,來試驗失竊的信用卡是否仍可使用,他們通常會輸入很小的金額以作測試。經我們發現, 1 美元的最低捐款額似乎對濫用者有阻嚇作用。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我可以怎樣幫忙宣傳捐款訊息? edit

用你想得到的任何方法!告訴你朋友和家人,維基百科對你有甚麼意義。問問他們有否使用維基百科,使用的話,維基百科對他們又有甚麼意義。在你的網誌加上按鈕及橫額。在你的電郵簽署使用以下字句:

我們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共享知識寶庫。攜手保護維基百科,立即捐款: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Support_Wikipedia/zh-hant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你們的捐款者私隱政策如何? edit

我們認真看待捐款者私隱權的保障,詳情可參閱我們的捐款者私隱政策。簡單來說,我們不會與任何人分享、出售或交換你的電郵地址。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

如何聯絡維基媒體基金會? edit

詳情請參閱聯絡我們

返回頁首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