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hapters Dialogue/Summar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分會間對話

摘要

維基媒體是全球性的運動: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媒體分會以及國際社群共同合作為自由知識奮鬥。2013年春季,維基媒體德國分會開始了一個對運動組織者的需求、目標與經驗進行統整評估的計畫--分會間對話(Chapters Dialogue)。妮可·艾柏(Nicole Ebber)是本計畫負責人,她雇請奇拉·克萊莫(Kira Krämer)使用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研究法執行進行此計畫。

在計畫過程中(2013年8月-2014年2月),共有94位來自各分會、維基媒體基金會(WMF)、資金提撥委員會(FDC)以及地方自治體委員會(AffCom)的運動參與者(志工以及職工都有)參與了訪談。

訪談者談到了關於他們在運動中對不同角色以及角色之間關係的理解、作為基金會或是分會的責任。他們描述了他們的想要達成的目標以及自身的歷程、他們需要他人協助之處、以及哪些人可以提供給他們協助。

這些人訪談的歸納,讓運動的整體圖像浮現了出來,也呈現出目前最急迫的議題。計畫中對主要議題的發現與洞見,已經對運動造成了深遠了影響。

缺乏同理與既定印象:在本報告中描述的衝突,都可以歸因於直到今天人們彼此之間根深柢固的成見。運動中的每個參與群體都有它自身的需求,也試著以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來解決問題,而缺乏同理他人的觀點、意見、背景、或是行為。

當探索新領域時如何衡量成功:維基媒體運動沒有明確定義什麼事物具深遠的影響力,這讓所有維基媒體相關的活動都可以被形容成「探索新領域」。在此情況下,分會很難證明自身或是他們所舉辦的活動有其價值,維基媒體基金會也很難對運動提出清楚的策略。

組織架構:維基媒體的組織架構是在沒有任何的官方建議、或對最容易造成社會影響之組織形式的分析之下,有機的成長而成的。分會到底應扮演什麼角色、應貢獻什麼給運動?在缺乏全面理解的情況下,分會成員產生強烈的不安全感,也容易發生衝突和誤解。

受金錢驅動的決策:要讓眾人對於金錢達成共識,包含籌募的來源以及分配的問責(讓捐款者信任!)是極為困難的一件事。海法信函[譯註:基金會對所有分會之公告信,大幅度限縮分會募款的方式]所造成的創傷,再加上其他對募款和補助的新流程上存在歧見,讓基金會和分會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

對領導定位的理解落差:誰該是領導者?而在維基媒體運動中,領導者又要具備怎樣的能力?近年來的策略轉向縮編、聚焦重點,代表著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清楚地表達了他們並不把運動整體的發展當做基金會本身的職責所在。但另一方面,各地分會期待基金會能夠接下領導運動的角色,然而基金會卻期盼分會能夠更加自主。

上述的衝突都無法被單獨處理,也不可能在對根本原因還沒有深層探討和誠實的對話前就找到解決的方法。因此,本計劃認為,如果本計畫報告對現存問題提供具體的解決方法,會非常不負責任。相反地,我們去蕪存菁,提出下列本報告所發現,應該立刻處理、在開放以及全面的方式下回應的大哉問:

  1. 作為一項運動,我們希望達成什麼?我們是在經營網站、或是在扶植自由知識?我們為什麼要進行手上在做的事、又是為了達成什麼?
  2. 我們要如何定義探索新領域所造成的社會影響?我們又要如何衡量成功?
  3.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角色是什麼?
  4. 我們想要如何與彼此溝通?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將心比心、彼此學習?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夠除去過時印象和誤解?
  5. 錢要從哪裡來?又該花去哪裡?在為自由知識奮鬥時,錢會是使人受限的要素嗎?
  6. 什麼樣的運動框架最可能達成維基媒體的使命?

現在的情境讓自由知識運動無法有效地發展。不但運動沒有發揮全部的潛力來達成自身的使命,反而還不斷的自我消耗。如果運動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的成因,那麼運動的共同使命將會岌岌可危。

這些大哉問,只能夠在有人以完整而專業的方式長期投入來進行處理。只針對單一病源解決、治標不治本,並無法切中要害、根治問題。

行文至此,本計劃做出結論,應該基於上述的建議之下,發起接續的研究計畫──設計適合維基媒體運動的框架,使其能夠以專業的方式,強力而有效地達成使命的同時,也保有草根、多元的特性。

Interested in details?
Want to read the whole report offline?
Lost in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