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Wiki Seed Of Taiwan Knowledge/introduction


這裡只簡單的介紹「台灣知識種子計畫」。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請參閱我們的完整企畫書


「台灣知識種子計畫」是一個針對台灣的推廣計畫。我們取這個計畫名稱含義有二。第一是擴大召募志工並給與培力的過程,就好像撒下開放知識的種子,希望未來能夠成長出大量支持所有知識共享理念的伙伴,讓維基的內容更豐富;第二是我們現在整理台灣需要的關鍵知識,就好似種下種子,希望未來能夠長成知識的大樹,庇蔭台灣社會在面對公眾議題走向理性且高品質的討論。

我們不敢說撒下去的種子一定能順利長成大樹,但是不播種,就永遠沒有機會。如果你也對這個願景感到認同,就跟我們一起努力吧!下面會介紹計畫的宗旨、架構與分期,希望能讓你更了解我們如何進行。

計畫宗旨 edit

  1. 提升中文維基百科條目品質,補足台灣國家社會急需關注的知識基礎。
  2. 增加台灣維基志工數量、推廣全民知識分享風氣。
  3. 促進維基社群、開放社群、公民團體與教育機關之間的互動,形成改變社會的能量。

計畫架構 edit

 
台灣知識種子計畫架構圖

本計畫的執行架構,是透過五大工作項目串聯五方,以達成計畫宗旨。

  1. 首先,我們將進行向大眾進行志工召募的工作。
  2. 募集到的志工,將舉辦各種活動、並鼓勵其自行發起活動,進行維基培力的工作,將知識轉化為文字、圖片、多媒體素材貢獻給維基媒體計畫
  3. 培力的過程中,協會將適時地對場地、經費或教材等資源進行資源整合
  4. 同樣在培力的過程中,協會將聯繫其他的社群與志工們進行對話合作
  5. 最後,協會將志工的貢獻出版發聲,對大眾造成影響。

計畫分期 edit

目前預計分為三期,每期一年。各期主要目標為:

  1. 組織盤點期:召募組織志工人力、盤點整理現有資源、募集經費與合作伙伴。
  2. 知識生產期:擴充台灣關鍵知識質量、擴張維基媒體影響力。
  3. 運動介入期:將前期所整理的知識成果出版,並尋求各種形式管道,使知識內容得以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進而具有影響社會決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