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Resources/維基媒體參照網址方針研究案

維基百科成為學術資料庫的不明來源,怎麼辦? edit

文章摘要:開源知識研究者Dario Taraborelli發表研究提案,希望能夠探討如何在保護使用者隱私的條件之下,推廣維基品牌。

DOI中心之一的CrossRef[註1]發表了「2012-14年學術引用網站排名」,從中可看到在所有學術出版物(在此指有DOI碼的學術性文章)的流量來源中,維基百科是全世界排名第八位;如果剔除原本就是為學術論文索引服務的資料庫如web of knowledge、crossref.org、doi.org等站台,維基百科更是擠進前三名。這表示維基百科扮演了學術資料很重要的「入口導引」角色。

然而2015年起,所有維基計畫相關網站都預設開啟HTTPS加密連線,此後若是非加密連線之學術網站收到來自維基計劃的流量,將無從知曉此流量的來源(找不到 referrer header),這對維基百科的長遠推廣會有所傷害。

HTML5有一項稱為「meta referrer」的規範,讓使用者點擊網站上的鏈結而連到其他網站時,可以依據網站管理員設定的方針(稱為「參照方針」)而送出流量來源的相關資訊,讓連結目的網站有跡可循。目前Facebook、Google、Reddit、以及Hacker News等站都已使用Meta referrer功能,讓流量監控軟體可以根據設定來看到來源頁面的部分或全部網址。然而相較於前述的商業網站,維基百科現在並沒有適用於全域的參照方針,這個研究案希望能夠嘗試將最適合維基百科與其他姐妹計畫的 meta referrer 定出來,讓使用者在點擊維基百科所提供的學術資料時,不會洩漏用戶隱私,也可以讓目的網站得知此流量是來自維基媒體的相關網站。

這個研究案如果通過審查,研究主持人Dario Taraborelli將會聯繫外部的學術夥伴來測試上述的不明來源流量假設[註2]。

註1:DOI是數位物件識別碼,類似大部分的書籍出版都有國際書碼ISBN。每篇學術研究論文都會有個DOI碼,CrossRef就是負責審核、管理、追蹤每個研究文章彼此影響的學術資料中心。

註2:英文研究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