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ress Releases/警示公告

社團法人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後文稱本會)請各界留意以下維基百科帳號「Wasami007」持有人所提出的合作提案。Wasami007為現居台中的蘇姓男子,常用筆名為「安可」(後文以筆名相稱),目前主持「維基媒體台中社群」活動。該維基編輯在與本會交涉過程,有偽造文書及惡意違約之情事,遭本會決議拒絕往來,並明確告知希望其暫時專注經營現有社群,以改善其社群經營觀念。唯近日觀察此人有意招募合作伙伴,擴大其影響力。本會基於維護台灣維基百科社群名譽,在此提出示警,以供收到合作邀請者參酌。

「安可」對於維基社群活動規畫能力不佳,但長期以來基於維基社群開放精神,本會僅在不公開場合表示質疑,並未以指名的方式對外做出任何警示。但近年來該員在與本會交涉過程兩度踩入法律紅線,謹述相關過程如後:

  1. 安可在2018年向本會提出會員入會申請案時,擅自在「推薦人」欄位填入他人名字。本會向被列名者查證,發現非但事前安可並無獲得同意,而且被列名者明確反對擔任推薦人,並無誤會空間。此事甚至可能涉及偽造文書,唯本會既已發現相關事實,並無因此獲任何損害,當時僅決議永久拒絕安可入會。
  2. 2018年下半年,安可向本會提出活動補助申請,申請內容為10-12月間,每月與台中護樹相關社團合辦三場編輯活動。雖有入會申請前例在案,本會仍秉於鼓勵維基推廣活動立場,同意相關補助並與其簽訂一式兩份合約,載明活動場次、時間及應於2019年1月前遞交書面報告等相關事宜。然而安可原訂應於2018年11、12月舉行之活動場次,在未告知本會的情況下逕自取消,已屬嚴重違約情事。本會事後得知,仍允諾若按原時程繳交報告,本會將支付10月場次之費用。但安可仍未於截止日期前遞交報告,亦無向本會申請延後遞交,直至2019年3月逾期一個多月後,才向本會詢問報告格式。唯本會早已以違約結案,故不受理其補件請求。

本會在此提醒收到「安可」合作邀請者,應留意其違約風險,並對其宣稱之社群影響力多方查證。另外,本會長期對於安可的企畫與執行能力,亦持保留意見。中部地區有興趣學習維基編輯者,另可參與每月在台中舉行的「MoWiki編輯聚」;學校機關團體有教學需求,可直接與本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