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1月5日

還記得大概在3個月前,我們提到比傳統硬碟或固態硬碟更穩定的「光儲存技術」時,也順便提到研發團隊希望把所有電腦元件以光連接,藉此提升電腦效能。結果在2015年12月底的媒體報導,比普通的處理器快10倍至50倍的光處理器真的誕生了!

宣傳稿來源

這項新科技由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麻省理工學院共同研發。研發團隊結合了光子與電子系統,元件間的資料以光傳輸。這樣做除了有效降低耗能外,還能用不同色光同時傳送資料而增加頻寬。在晶片體積發展趨向極限之際,這帶給半導體產業新的方向。

光處理器不是全新概念,英語維基百科早就有「Optical computing」條目介紹原理。研發團隊厲害的是,將光處理器的構想結合原本處理器的架構,讓所有晶片都能委託工廠製作。這意味著新研發的光處理器能在近期投入生產外,而且有極大的可能性(如更多光元件的應用)等待探索。

而中文維基百科雖然也有相關聯的「光學電腦」條目,但裡面少少的內容,無法讓更多人了解其未來可能性,更遑論加以重視。對這主題有興趣的人,快過來為條目增添更多內容和來源,讓我們用光速追趕別人的步伐吧!

[參考連結] 英文維基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ptical_computing 中文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光學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