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1月26日

2016年1月下旬,受到北極震盪的影響,臺灣好多地方陸續下起雪來。雪景雖然美麗,卻對駕駛人是個大考驗。降雪多,積雪會直接堵塞道路;而若雪量較少,粉狀的雪花會先在路面融化後,又因為天氣寒冷再度結成薄薄的冰層,讓道路更加濕滑。身處亞熱帶的台灣,或許不需要為了幾天的特例,去考慮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但中緯度國家就不同了。所以在美國,就有發明家夫婦想靠太陽能來解決這個問題。

宣傳稿來源

他們的想法是:用太陽能電板鋪設道路,上面以特殊玻璃覆蓋,讓車輛可以在太陽能道路上行駛。電板產生的電力,可藉由內嵌的加熱元件融化冰雪,讓融化後的水不會重新結冰!多餘的電力,還能點亮路旁的路燈、號誌或LED警告標誌,甚至提供附近家庭用電。

為了能讓政府投資這項計畫,必須額外加上使用可回收材料的條件。不過夫妻倆接受這項挑戰,他們先在實驗室外的空地鋪設;之後更在募資平臺上籌款,希望能建造一個真正的太陽能路面停車場。他們還表示隨著電動車流行,太陽能道路也有機會遠距離地幫車輛充電。

這項發明被命名為「Solar Roadways」,創造這個想法的夫婦也用這個名字創立了一家公司,一步步實踐夢想,要用光電來改變人們的生活。在英語維基百科上已經有條目介紹他們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快在中文維基百科上創建、並分享這篇條目吧!

參考連結: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lar_Road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