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9月1日

你或許曾在一些財經雜誌上,看到光電產業將會是臺灣的明日之星等觀點(例如光電產業總產值已經達新臺幣2.467兆),那麼你知道哪裡才是臺灣光學產業的重鎮嗎?你或許會猜那個永遠不能停電,只要停電便會損失數十億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不過實際上真正的重鎮,卻是公司數量相比之下較少、但仍然占全國光學產業產值80%的臺中市。

宣傳稿來源

正如我們前面文章所說,臺灣的光電產業正面臨著日本、南韓、中國大陸彼此間龐大的競爭壓力,在市場可沒有溫良恭儉讓的!因此我們除了要在研發能量、專利佈局上多多加油外,也有人提出是否能在臺灣建立如美國矽谷、中國光谷的產業聚落模式,透過相關產業科技的整合並發揮集體效應,進而發展臺灣自身的光學產業能量。所以,臺中市政府會在今年年初啟動「臺灣光谷」計畫,把它當成重要的城市產業發展目標,就可以想像了。

光電計畫中,我們合作的對象是逢甲大學光電系,逢甲大學坐落在臺中,光電系的同學們更是未來最可能投入光電產業的尖兵。如果這次他們透過維基百科這個大眾網路平臺,將學校學到的專業課程,用能夠輕鬆閱讀的方式寫進維基百科,就一定要充實自己的知識,消化融會,對於未來在職場的表現一定更具競爭力。想要鼓勵這群同學的話,就加入我們,和我們一起努力探索光電世界吧!

※ 本專案為科技部科普計畫,編號MOST 104-2515-S-0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