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0月6日

一臺好的電腦要能滿足兩種要求:它要能安全地保存資料,讓珍藏的波多野結衣影集直接彙整在電腦中,不用到雲端空間備份檔案;它還要能加快軟體運行,能輕鬆暢玩《俠盜獵車手V》等一拖拉庫遊戲,不用每次載入下個關卡要等數分鐘之久。但傳統硬碟(HDD)跑這些硬體怪獸已經開始吃緊了,之後的固態硬碟(SSD)卻又常讓人擔心檔案會不會意外遺失。

宣傳稿來源

有沒有辦法能完美解決這兩種需求呢?光電科技或許是個好辦法。

英國牛津大學和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合作提出新方案,成功研發了一種非揮發性光學記憶體(NVRAM)。研究團隊參考了DVD、藍光光碟使用的光儲存原理,透過波導技術從雷射當中將光線移動到鍺、碲和銻(GST)合金奈米塗層,成功解決同類型的光學記憶體不能永久儲存的致命弱點。這項新技術除了能儲存檔案數十年外,還能更有效率地、更穩定地儲存資料。

我們當然希望這樣的新技術能趕快投入應用,不過研發團隊還揚言要繼續開發新一代的光電連結系統。如果所有設備都能用光線快速連結,那麼電腦的能力肯定攀升到不知哪個次元。看來等到全光學的數據儲存發展完成後,宅男們就要苦惱如何籌錢買下這大容量、高穩定性、高效率的儲存設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