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0月27日

光電計畫最新消息:逢甲大學光電研究所有7名「科技英文」課程的研究生,願意入坑編輯維基百科的寫手。他們要把一些光電領域基礎的名詞術語,以精練的文字想辦法讓所有人看懂。不過這場「我是寫手」的旅程並不簡單,因為等待他們的將有審查老師的無情批評,以及維基語法的殘酷磨練……

宣傳稿來源

很多中文維基裡現有的條目品質,是無法過關的。像「光柵」這篇條目有許多重點可以更加深入,結構鬆散而未經統整。最重要的是條目雖然有告訴我們內容的出處,但沒有以腳註逐段標註引用頁碼,這樣內容是不是「唬人」的,是很難查證的。

本次參與編輯的7名勇者可不能交這樣的成品,他們要秉持著懶人包精神,用簡單扼要的話語並有系統地傳達知識,讓我們這些懶得慢慢用Google搜尋網頁的人,都能馬上了解「第三階定律」、「離子束佈值」是什麼東西。但內容也不能因為簡單就馬虎,已經有數名專家準備對同學們寫的內容和來源細細地檢查了。到時候這批重要專有名詞的懶人包,能讓每個人都能一秒偽裝成光電專家,專業的理工科學生更能透過條目上的參考資料,得到更深入的內容。

他們怎麼克服維基語法的障礙、複雜公式的考驗呢?我們就留待之後揭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