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Open Congress for Taiwan/Action Meetup

開放國會計畫自2015年開始,由台灣維基分會與國會助理工會合作,舉行每月定期聚會。有鑑於這樣的活動方式對於繁忙的國會助理參與難度較高,議題也比較難以聚焦,自2017年起,我們嘗試以更機動、更有彈性的行動小聚,替代原本的固定聚會。

國會行動小聚中,只要3個以上委員辦公室的助理協議就可以發起,並且活動將針對參與的助理們特定的議題,量身打造推薦的寫作方案。不僅讓助理學習如何參與維基百科的編輯工作,更可以向全民展現助理擬定修法提案的資料研究過程,增加民眾和媒體對法案修正案的正確資訊認識,也促進更理性的議題討論空間。

活動簡介 edit

  • 日期:彈性訂定
  • 時間:每次至少2小時
  • 目標:針對特定議題,由共同關心的委員辦公室助理組成編輯小組,將相關資料編輯至維基百科,以增加民眾和媒體對正確資訊的認識。

發起流程 edit

  1. 由國會助理自行組成編輯小組,編輯小組至少3個不同委員辦公室,總人數3-10人。
  2. 填寫報名表單,自選7日以上(含7日)三個時段,並留下聯絡人及聯絡方式、想處理的議題,以及編寫目標。
  3. 協會聯繫聯絡人,敲定時間。
  4. 編輯小組蒐集相關文獻。
  5. 協會根據議題決定,提出2-5個候選編輯條目,於活動3日前通知聯絡人。(可新建條目或增添現有條目)
  6. 小聚日,依據SOP進行編輯活動。
  7. 小聚結束後5日內,協會統計編輯成果、上網公告。

聚會時程設計 edit

  1. 0-30分鐘 任務簡報:由協會報告候選編輯條目、章節,以及預計增添的內容。
  2. 30-40分鐘 文獻快捷:由編輯小組成員介紹自己蒐集的文獻,每人最多2分鐘,只報告三項內容:「文獻名稱、重要段落(報章節或頁數)、對議題有何重要性(每份文獻以一句話表達)」
  3. 40-100分鐘(或結束前20分鐘) 編輯:編輯小組成員直接上線增添內容,協會講師在旁提供技術協助。
  4. 100-120分鐘(或最後20分鐘)成果考察:編輯小組成員每人1分鐘,展示自己的編輯成果,著重報告兩點:「哪部分覺得最難或不足?」「不足的原因及可能的解決方法」。協會講師則提出修正建議。

聚會發起紀錄 edit